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我们再来看下一条,如果爆炸的位置在您的,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安全常识也是非常有用的,比如说不要沿着沟跑,因为大多数有毒气体比空气更重,会在地势低的位置负极,但是像天津这次事件中,是在城市当中,和工厂的情况的其实还是不太一样,所以快速的撤离,不要考虑太多的问题。

其实在昨天晚上事故发生之后,我在这也整理了美国联邦应急管理署的一个应急指南,当不明的爆炸发生的时候,有可能伴随化学品的泄露的时候,如果可能您应该尽快的判断爆炸、发生和泄露的具体地点,立即远离这些区域。如果说您身边有东西掉落,应该及时钻到结实的餐桌或者是书桌底下,在停止掉落的时候迅速离开,要当心明显不稳的地板和楼梯。从大楼撤出的时候,要格外小心掉落的杂物。

刚刚我们也是说了很多有关这次有毒气体的爆炸情况,接下来就来联线专家为大家做一个解读。马上联线到的是北京化工大学的苑会林(音)教授,苑教授上午好。

 

苑会林:你好。

 

修奇:特别想问您一个问题,大家非常关心为什么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一个爆炸,而且为什么爆炸会是连续的呢?

 

苑会林:原因现在还不是太清楚,因为这个还得他们调研以后,发生的原因现在不太清楚。连续爆炸可能由于局部爆炸引发的周边的库存的一些化学品,据说有(26:44)这些易燃品的爆炸,这个因为第一次爆炸引起的第二次周边的那些储存原料着火爆炸。

 

修奇:那根据您的经验,一般这样的厂站储存的基本的一些原料会是什么,这些原料会对人产生伤害吗?在现在的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大家应该如何来做一个防护的措施,远离这些化学的伤害呢?

 

苑会林:现在看的这些是易燃品,容易爆炸,那么着火以后,这个毒气现在还不能分析,但是一般说这个大部分的易燃爆炸以后,不会产生什么像剧毒,这些没有什么大问题。应该是远的烟雾就可以,对于怎么防范,还是很偶然的事件,没有什么平常出去做什么防范的,这个也没有必要。

 

修奇:那根据您的观察,您认为后续再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大吗?之后的救援计划您有什么建议?

 

苑会林:像这样的化学品的爆炸以后,一般没有什么非常好的救援,就扑灭这些看,因为不知道危险品是什么东西,有些可以水,有些是用那种气体来灭的,不能用水,有可能有些是见水还要爆炸的东西,所以这个救援,我觉得是不应该盲目开展救援,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所以好多咱们的救火队员也牺牲了,这个很可惜的,就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往上冲,应该是让他隔离,打防护,隔断,让他烧完就完了,应该是这样。

 

修奇:您的意思是现在需要做的是继续观察。

 

苑会林:应该停。

 

修奇:就是说停止盲目的派遣消防队员,然后观察这个地方的爆炸的情况。

 

苑会林:隔离,撤离,预防二次危害。

 

修奇:那我们现在的专家如何对这样的一个物质进行判别呢?我们不能一直在旁边观望吧?

 

苑会林:因为这里面的储存物质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现在很难判别,现在连消防也都不是太和判别的,因为不清楚装的是什么化学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