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来关注一组交通信息,爆炸后,不少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赶往北京南站,购买高铁票赶回天津,售票员称,听的最多的就是要最快的一班车,一名往回家赶的宋先生称,已经和家人通过了电话,家人并没有大碍,但是还是急着赶回去,那么我们也是了解到,为了让乘客能尽快的乘车,北京南站已经开放了多个快速的进站口。

看到我们的微信平台上很多朋友都发来了实时的问候,看到小绵羊这位朋友说,可爱的年轻的消防队员们,你们为了天津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你们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一路走好!也有朋友说了,消防战士的牺牲,一个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我们,请大家保持恪守,逃离事发地附近的道路,把生命的绿色通道打开,让生命因您的理智而更加鲜活。

同时,刚刚谈到了如何来应对这样的灾害,提到了家里应该备一个急救包,那么,北京大M这位朋友他也是一位专业的开放水域的救援人员,他发来了微信告诉我们,应用急救箱应该包括哪些东西,首先芦荟凝胶起到镇定的作用,然后剪刀、不沾绷带,医用的胶带、纱布、消炎的药膏、抗菌的药膏、弹性的纱布、消毒巾、三角巾、板状材料,比如说膨胀的甲板,或者是木质、塑料的甲板,还重要的是无菌的敷布,镊子和创可贴。

来自天津交警的最新消息,目前滨海新区塘沽第五大街自北海路到天津港卡子门路现在是因为车辆路边停放已经造成了拥堵,提醒各位司机朋友,自觉的把车辆停放在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为医疗救援的车辆让出通道。另外,北京工业大学的教授何鸿(音)分析说,如果气象条件有利的话,可以在一两天内扩散完毕,不要太过惊慌。那么由于目前爆炸物尚未确定,所以难以详细的分类成分,但是何鸿分析,按大类区分,应该会有硝化物,碳氧化物、二氧化物、三氧化物和未燃的碳氢物等,沉降的物质主要是碳,危害不会太大。

那么,也关注到新郎微博发来的实时的消息,事故的现场现在每隔十几分钟会有一次小型的爆炸,所以提示大家,尽量的抓紧的离开事故的核心区域。那么在刚刚本台记者紫铭的联线当中,可能今天上午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但是,看到有一个最新的消息,天津官方也是发布,这个发布会的时间可能会调整到今天下午的4点30分,发布会的地址是在滨海新区美华大酒店,届时,将会向媒体公布现场搜救、伤员救治进展等等最新的情况。那么,有关工作小组的负责同志,将会在会议上回答记者的提问。

北京时间来到11点46分,您现在听到的声音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现在是正在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的爆炸事故,马上为大家联线到的是山西新华化工有限公司的研究员高级工程师袁伊栋老师,袁老师上午好。

 

袁伊栋:你好。

 

修奇:袁老师,根据您的经验,简单的判别一下现在爆炸威力这么大,里面可能堆垛的是什么化学物品呢?

 

袁伊栋:因为它这个仓库有液化气体和压缩气体,这个受热以后是极容易爆炸的,而且压力又特别大,所以这是一方面。另外,它的里面还有很多易燃的液体,易燃的液体也是受热以后也是急剧膨胀,也是爆炸,还有氧化剂,这里面我看有硝酸钾,硝酸钠之类的,这都属于最容易的物品。

 

修奇:袁老师,刚刚在联线当中,也跟其他专家聊到过,现在消防部门的扑灭可能需要暂停的缓一缓,因为我们不知道里面具体有什么,像您刚才提到的这些物质,是不是容易引发二次的爆炸。第二个问题能不能直接用水来扑灭?

 

袁伊栋:就是有好多化学品是不能用水来扑灭的,如果接触到水以后,它不但不会灭火,反而会  助长火势的蔓延,引起新的爆炸。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不明情况下,不明它的储存内容和数量的情况下,暂停灭火的决策还是对的。

 

修奇:袁老师,我们之前也报道过这样的消息,因为这个涉事企业的负责人现在已经被控制了,那么涉事企业他自己知道这里面放的是什么吗?能不能通过这个渠道来获取里面具体的物质的信息呢?

 

袁伊栋:应该能吧,像这种危险品,应该都有一个严格的无论是转运,无论储存,都有各自的规程。数量包括转移到什么地方,储存条件和温度、湿度,因为有好多化学品就是空气潮湿情况下,它就要着火。

 

修奇:明白了,您所说的,像这些危险的化学物品,都是储存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另外,都是跟有关部门一定报备过的,所以是给大家一个提示,这个化学物品的具体物质可以向公司官方来获取。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您觉得现在出现这样的一个爆炸事故,是企业管理出了问题吗?

 

袁伊栋:这个我觉得肯定是管理漏洞,如果是严格管理的话,不会有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