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何铁强:好的,目前海滨高速除去之前永定新河以及临港站的出口封闭以外,目前在建和中心渔港、(17:09)和南港收费站的入口也都配合流量管制的措施进行了封闭。同时在天津境内,目前在长深高速驶往唐山方向的宁河站出活也出现了这种压车的情况,其他的路段目前看还是基本正常的。同时,为了做好事故相关的处理工作,我们天津的津滨高速在天津主线站和滨海主线站出入口都开启了这种绿色的通道,并且安排了专门的引导人员,确保相关的救援车辆能够快速的通行,配合做好相关的事故的处理工作。主持人。

 

修奇:好的,感谢何主任的介绍,有最新的情况,我们保持联系。

说到交通,就来刷新一下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最新的处置情况。首先是对现场周边,天津港的7号门跃进路九大街北海路到东海路,东海路的8号门大4号路等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海滨达到永定新河站,北向南的方向断交封闭,临港站南向北的方向断交封闭。第二就是对海滨高速南北段驶入滨海新区塘沽方向的车辆进行管制,减轻现场周边的交通压力。第三是针对轻轨9号线,因突发事件的停运,在沿线站点加派警力,密切关注流量的变化,加强组织引导。第四,是针对有部分伤员转移至室内的医院救治,责成辖区支队在医院周边加派警力,密切关注流量的变化,加强组织疏导。目前天津市交管局一共出动警力380人,警车82辆。

北京时间来到11点19分,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主持人修奇。我们的收听位置京津冀地区的朋友锁定FM99.6,长株潭地区的朋友可以锁定FM90.5。那么针对这次的爆炸事故,各方也是提出了很多疑问,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一下。

首先第一个问题很多朋友会问,发生爆炸的具体地点在哪里?周边是如何规划布局的呢?在今天凌晨,天津警方也是披露,火灾发生的地点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垛,消防队员扑灭火灾的过程当中,现场发生了爆炸所导致的。那么,爆炸的具体地点是位于滨海新区第五大街与跃进路交叉口的一处集装箱码头。那么,记者也是检索地图发现,爆炸地点周边有多家物流公司,而且最致命的是有很多居民小区。此外,事发地东侧数公里处既为渤海,该地疑似海运物流的枢纽港口。

那么,第二个问题事发地是危险品仓库,加油站的集中布局是不是合理呢?根据国务院2002年公布的《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化学品的相关储存标准,厂区的化学品仓库应该距离民用建筑,明火或者是散发火花地点25米,同时相关企业在对危险化学品的储存、移动、预防等多方面都应该遵循较为严格的要求。那么,根据地图的显示,距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加油站位置已经超过了千米,而目前官方尚没有披露引发此次事故的危险品的存储量。同时,也对仓库内部的布局构造还不明确,所以合理性仍需要进一步的考证。

第三个问题,这次爆炸物究竟是什么化学物品呢?为什么在灭火的过程当中发布了爆炸呢?那么来自国务院事故处置组的最新消息,目前所有的爆炸物以及储存的气体和液体还不明确具体是什么,所以在这我不对大家进行任何的解读。事发过后,有网友说,爆炸的地点是加油站,也有网友指出燃烧的化学品当中,可能存在乙醚,但是所有这些的信息还没有获得官方的正式,究竟是何种化学物品,消防队员能放对症下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考证。在这也呼吁大家,不传谣,不信谣,也是对事故处置最大的支持。

我们继续来关注第四个问题,为什么会有救援的人员失联受伤呢?这跟救援不当有关系吗?今天早晨,公安部消防局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消息,8月12号22点50分,天津消防总队接到了报警,天津滨海新区港务集团瑞海物流危化品堆发生了火灾,那么天津消防总队的9个总队和港务军的码头的3个专职队是赶赴了现场搜救。在昨天晚上的11点左右,现场发生了爆炸,目前有很多消防队员失联和受伤,根据刚刚得到的数字,是中国日报的记者从天津消防武警总队获得的消息恩,已经有11名消防人员牺牲。

那么根据天津消防的另一名消防员介绍,在第一声的爆炸声响起之后,这个支队共派出了3个总队出警参与灭火  ,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消防队员在第二次冲击波中负伤,多名消防队员失联。

您现在听到的声音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的收听位置京津冀地区FM99.6,长株潭地区FM90.5,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为您重点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

在这也想给大家做一个科普,那就是如果发生危化品的爆炸之后,应该如何来自救。与普通的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可以说是更大的,而且有可能引发连环的爆炸和有害气体的蔓延,那么在这种突发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如何来自救呢?

我们都知道,危化品是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放射性等物质的,在运输装卸和储存保管的过程中非常容易造成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保护的物品。危化品在外界的作用下,比如说受热、摩擦、撞击都能发生剧烈的化学反映,瞬间产生大量的气体和热量。一般来说,如果遇到这突然的爆炸,很少有朋友能够保持镇静,通过昨天晚上的微信和朋友圈,大家就能看到,其实大多数的朋友在发现这进爆炸之后,都是在第一时间拍摄视频,及时的上传自媒体,但是告诉大家,这种时候原则只有一个就是尽快的向上风方向快速撤离,一定要牢牢的记住这一条。如果爆炸的位置在您的上风口,尤其要注意,一般下意识的就会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这样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线路上,那么,正确的方式是绕开爆炸点,然后新上风口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