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揭秘PM2.5 中的毒中之“毒”

2015-08-1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就是说爆炸之后,现场的一些存留物和残留物也没有办法来分析。

 

苑会林:没法分析出来,没有分析出来到底是什么东西着火,这个不好分析。

 

修奇:苑教授您还在吗?好,因为线路的原因,刚才跟苑教授的联线就进行到这里,但是苑教授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现场的不要再盲目的派驻消防员进去了,一定要等待具体的分析当中其中的化学元素到底是什么,然后再来判别到底是应该用水来扑灭,还是用其他的物质进行控制。

好的,现在看到其实在网络上也有其他的一些消息,我们继续来为大家刷新汇总一下。

国家应急广播的官方微博发布了最新消息,在这些爆炸物当中,不排出有氢化物存在的可能,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了。国家应急广播也是专门采访到了专业的专家,他是这样表述的,氢化物是一种剧毒物,可以通过皮肤渗入人体造成中毒,在尚无法排除其存在之前,事发当地人员要注意防护,尽量的使用供氧式的防毒面具,口腔和皮肤最好不要外露。

之前我们也是跟大家做了预告,因为今天北京和天津一直是处于一个偏西风的态势,所以大家其实不用担心,这样的一个情况是不会影响到北京的,可以说是微乎其微,所以提示大家不用过度的担心了。

那么接下来还是继续来为大家梳理应该如何来防护这样的一起事故。如果说爆炸和泄露发生在你所在的建筑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第一不要拍照,不要拍摄视频,应该尽快的离开,躲开污染区,如果这个时候您发现有大量的烟雾,比如说像这次的爆炸,已经出现了蘑菇云这样的一个久久不能散曲的烟雾,我们建议您低下身来,不要停下来回去取个人的物品,或者说拨打电话,这个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的提示,就是不要使用电梯,这个时候如果您无法离开建筑,或者说无法穿过爆炸的区域,那么建议您,寻找尽可能远离爆炸区的地方,然后就地采取防护的措施。

如果说爆炸发生的时候您在室外,这个时候没着没落的应该怎么办呢?第一,计算一下,做一个快速的判断,怎么样才能找到最新鲜的空气,判断一下这个时候您是应该尽快的逃离还是进入最快的一个建筑物来庇护,如果这个时候您选择逃离的话,像我刚才提到的,一定要留意的一点那是风向,一定要向爆炸点的上风向进行逃跑,不然,烟雾的速度比您逃跑的速度一定是要快很多的。

接下来继续来关注,如果说这个时候您已经被困在废墟  当中了,怎么办呢?如果可能的话,用手电筒给救援人员打信号,告知您所在的位置,敲击管道,或者是墙壁,以便救助人员能找到您所在的位置,当然在这还有一个提示,就是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建议您不要持续的敲击管道,保存体力,这也是提到了高速加油站经常跟大家呼吁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家里,一定要备一个应急包,比如说里面的哨子和收音机都能在这个时候助您一臂之力。

我们来刷新一下天津高速新闻发布的最新的消息。作为天津市区通往滨海新区的主要通道,为了配合做好相关事故的处理工作,天津津滨高速在获悉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及时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各站区及部门的负责人全圆上岗,并在收费站增开车道的同时,在天津主线站和滨海站出口开启了绿色通道,专门安排引导人员确保相关的救援车辆能够顺利的通行。我们也是再来刷新一下天津地区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目前看到京津唐高速双向畅通,京津高速,津滨高速,海滨高速都是双向畅通,但是在海滨高速的北向南的方向,从永定新河特大桥到第九大街是出现了缓行的状态,现在的时速大约是18公里。

我们继续来谈营救的工作,这个时候如果您得到了通知,官方的通知,要求您留在家中,或者因为其他的原因,要就地防护,这个时候您要怎么做呢?第一,要用好已知的信息和我们的常识,判断这个时候什么时候是必须要逃离  ,不能听从指令的,什么时候是一定要听从指令,不能盲目行动的。首先你要做到,锁门,关窗,关上通风口和壁炉,关闭风扇和空调,藏身在内侧的屋子里,这个时候窗户要尽量可能的少,比如说您的卫生间,这个时候基本上是没有窗户的,这是一个绝佳的庇护点。同时,要带上您平时储备的一些应急的物资,比方说干净的饮用水,比方说一些处理伤口的东西,再比方说一些应急的食物,比如压缩饼干。

接下来一点,用两到四毫米厚的塑料纸和胶条封死所有的门、窗和通风口,可以事先将塑料纸裁好来节约我们的时间,也就是说,如果说这个时候您是在避险的话,提前把塑料纸裁好再去贴窗户,不要在窗户旁边做过久的停留。那么,用胶条的时候,一定注意,先贴住角落再封死边缘。这个时候要提示大家的是,可能很多时候政府无法立即的提供一些应急应对的信息,但是这个时候提示大家可以通过网络以及最方便的就是广播来获取最新的消息,这个时候鉴定大家锁定的频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的频率将持续为大家关注这起事件,我们会和大家一直在一起。我们的收听位置京津冀地区的调频FM99.6,长株潭地区的调频FM90.5,同时我们的服务热线01086097159,01086097160,时时为大家开通,如果这个时候您需要寻找您的亲人,有最新的新闻线索需要帮助,都可以及时的和我们取得联系。

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我们重点关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提示大家我们的收听位置京津冀地区FM99.6,长株潭地区FM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