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重拳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

2015-08-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对于外界普遍置疑的爆炸事故涉事公司瑞海公司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表示,经调查,瑞海公司是一家民营私人股份制企业,从事仓储运输,货物进出口等业务,此前这个公司一直没有经营危化品的资质,一直到2015年6月23日才获得了港口危化品的资质,对于瑞海公司是否取得安评资质的广泛置疑,负责安全生产的何树山介绍,瑞海公司的安评环评均是由独立第三方的公司负责的。

瑞海物流国际公司的安评是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中滨海盛有限公司评估的,中滨海盛这个第三方评估公司,具有国家安全总局核发的甲级资质,目前为止我们发现还没有向社会公开,所以我们要立即责成这个企业尽快的向社会公开环评报告。

目前滨海新区成立了专门协调小组,由区长负责指挥,通过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给房屋受损群众一个妥善的解决方式,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在这个受损房屋修缮的过程中,因为这些房屋的受损程度不一样,所以需要有一个过程,那么我们在过渡期之间要给这些受损受害受灾的这些居民一些过渡安置费,这项工作也已经展开,关于这个修缮房屋的赔偿问题,所以这些需要有一个有专业有资质有群众认定的这些评估机构鉴定之后拿出一个完整的方案,那么这项工作一旦评估完成,鉴定完成,在这个评审鉴定的过程中,所有居民的代表要全程的参与,那么根据这个鉴定的结果,该赔的就要赔,该理的就要理。

修奇:那么天津危化品爆炸事故的发生也是引发了大家对危化品安监管理的再次关注,北京危化品目前的储存和运输现状怎么样,安全隐患有多大,下一步对于危化品又将如何管理,根据北京市安监局危化处处长刘丽(音)介绍,目前北京市危化品的重点区域主要分布在房山、通州和大兴,房山是燕山石化,通州是东方化工厂,大兴和这两个区域分别相邻,所以这三个区域是重点的区域。目前北京对于危化品的安全管理明确要求三环之内不允许储存,因此危化品存储都分布在四环以外,但是在检查当中确实发现了个别企业存在毫无安全意识的现象,一段录音来还原安监部门执法的现场。

——录音——

录音:天津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北京市安监局立即行动起来,连续几天对我市的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单位展开了大规模的检查,现在我就跟随了一个检查组来到了大兴区的某储油场,记者随市安监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大兴区黄村镇的北京吉利石油产品服务有限公司,这是处在一个大型公交驾校内的成品油储油库,储存汽油柴油共485立方米。

女:您这最近怎么着啊?

男:反正正常,正常工作正常运营。

女:什么问题都没发现?

男:我们反正就强调强调,开个会什么的。

录音:进入油库储存区前,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企业没有任何安全隐患,而随着安监执法人员的深入检查,油库的安全隐患显而易见的暴露出来。

女:就是你这个罐区和你的工作区包括你的停车区,哪算你的罐区啊?

男:就是这块。

录音:安监执法人员正在执法检查,突然有手机铃声响起。

女:就带着这个手机我就直接进到你的现场里来了,你的门禁在哪啊?

录音:据介绍,市安监局对进入油库核心区门禁有严格的规定,相关人员进入前应有安全告知,并在进入前留下火种,如手机等,当执法人员提醒时,油库工作人员才逐一保管了现场人员的手机,记者在现场看到,社会车辆停放在油库核心区,油库值班室无人职守。

女:液位如果要是发现异常的话,是怎么个控制方式?

男:报警。

女:对,报警了呢这也没有人,完了之后呢?

男:有人,肯定有人,24小时都有人。

女:对啊人呢?如果现场如果报警,比如我打油的时候,高液位报警了,怎么处理?

男:停啊。

女:怎么停?

男:有管道司机,来把阀门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