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重拳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

2015-08-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第二个大类就是危害臭氧层,平常咱们都知道叫氟利昂,包括一些制剂,像一些氯代烷的这些东西,也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的危害,这么来分的。

修奇:您您看刚才提到这些危化物质,单拿出一个来我都觉得很吓人的,那回溯到这个天津瑞海仓库爆炸的这个事故,他是一个仓储和转运这样的一个中介机构,大量的各种的物质凑在一起,对于企业管理来说应该说难度也非常大吧?

金处:因为具体情况咱们现在也是通过中央电视台播报的情况了解,但是像这种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的储存管理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你比如说首先对他的员工他要具备对首先要对所储存物质的理化性质单位员工要有所了解,第二个他有一套的保管业务的知识他要掌握,尤其对一些易燃易爆的化学危险品的这种禁忌性的东西他都要掌握,你比如说不能潮湿,不能有高温,不能混存,不能碰撞,这都是对一些特定的危险化学品的一个特殊的要求,也是一个禁忌。

同时这些管理人员就是内部的工作人员要严格出入库的手续的管理,谁进谁出都要明确的登记,多少东西,什么类型的什么物品,进了多少吨,出了多少吨,这都要有一个严格的明细。数量要准确,账和物要相符,然后要做到日清月结,要定期清点,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的话随时都能知道哪个地方有什么东西有多少吨,在我的掌控范围内,内部的环境温度湿度都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之内,在这种情况下,严格按照规程的话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修奇:对,像瑞海公司这次就是,基本上幸存的员工说从来没有接受过任何的安全培训,另外现在海关和公司内部的账究竟存了什么对不上,所以为什么会出问题也是显而易见了,那么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说,如果说我们在生活当中接触到这样的物质,比方说特别是在电影当中可能会看到,在地上就有那么一个化学袋,但是你不知道那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来判别如何来处置呢?

金处:这个危险化学品现在我国他都有一个专门的标志,一般来说看着就是非常恐怖的,比如说三角形的黄颜色,黑颜色或者红颜色,根据这个危险性不同他这个颜色的对人的刺激作用就不一样,另外他里面所画的这些图象,也有一些骷髅头还有核辐射的这种标志,这些东西基本通过人一看知道这个东西肯定是一个危险化学品,能做一个直观的一个判断。

另外咱们在一些新闻报道上也听到过人们在走路或者溜弯的过程中捡到一些样式特别漂亮,形状特别好看的这么一个东西以为是什么一种特殊的材质的是不是很值钱的东西,拿到家里去了,后来就中毒,后来被检查是一种核燃料的这种东西,所以一旦不小心路过或者碰到这种危险化学品的时候,首先不要捡拾,要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要说清你所发现这个东西的位置,如果他外面有包装的话,把包装上面的标识要说清楚。

同时要报告一个大致的数量,比如说有几箱,或者有一个,或者我大概看到可能有一个拳头大,把这个数量报告一下,同时再告知一下有没有什么气味,是什么颜色,这样我们在出警过程当中,在出警的道路上,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来查阅这个可能是一个什么样类型的东西,我们会调集相关的装备、人员、车辆、包括专家到场共同处置。

修奇:所以金处您刚才说的这个报警是直接拨打119就可以是吗?

金处:可以,119、110都可以。

修奇:好,还是回到天津港爆炸事故当中来,我们具体的原因还没有查清楚,所以我们不从这个事故来谈,比方说如果出现了这样一个爆燃的事故,我们如何来控制他的火情?比方说大家争论的焦点是不是该用水来扑灭?或者说后续我们应该如何来防止二次伤害的发生呢?

金处:这个易燃易爆的化学危险品他想控制和预防其实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不使用,但是又没法不使用,好多工艺流程,包括一些制药,包括一些化学的生产物中他肯定要用到,所以通常你要想防止这类事故发生,首先要采用替代的作用,通过无毒或者低毒的东西来替代。

要想防止燃烧还有爆炸,首先第一个方式要替代,第二个要密闭,不要让这些易燃可燃的物品因为他是可燃物,有着火源,有助燃物,三个东西在一块的时候他就能产生燃烧,燃烧在时间跟空间上失去控制他就变成灾害,所以可燃物在可燃物的这个容器范围内存在,不让助燃物进来,这叫做密闭,采取这种方式。

第三个就是通过惰性气体来做一个保护,中间可有产生一个流通的这么一个环节过程中通过惰性气体来做一个保护,第四个有些场所可能储存过程当中可能会产生一些挥发性的易燃可燃气体,像这样的时候通过通风换气的方式进行安全处理,同时最主要的就是一个监测,视频的监测,液位的监测,监测的手段要及时的跟上,这是一个前提条件,第二个就是整个储存生产过程当中要消除区域的任何的点火源还有温度,因为所谓要控制明火这个是主要的,明火肯定不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