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重拳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

2015-08-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第二个方面我们这次要严查单位是否明确内部的管理机构还有人员主要就是从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角度看他内部是不是建立完善了安全管理的制度,定期是否组织了防火检查,是否进行了消防的培训,有没有定期进行演练,这是第二个严查。

第三个严查是重点查单位内部的灭火系统,因为这是一个一旦发生灾情的时候第一时间能够有效确保保障的这么一个措施,尤其是单位内部的自动灭火系统,还有火灾报警系统,给水装置等这些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我们要重点进行检查,然后单位首先要落实好日常的维修保养,然后确保消防设施的完整好用,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是严查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还有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指的是法定代表人,管理人就是他里面的具体的经营的负责人,他们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同时重点要查这种易燃的危险品场所他都是有消防控制室来整体控制内部的自动消防设施,要对中控室还有消防水泵房,这种重点部位进行一个检查,同时内部的这种专业人员他们是否持证上岗,这个纳入到我们这次重点检查的范围,如果违反了上述条款当中的一项,我们将会依法高现金处罚。

修奇:没错,刚才提到了除了一些构架,还有人员的一些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北京时间来到11点29分了,稍候是我们的半点歌曲推荐和评论,今天北京市消防局宣传处的金处德洙长作客直播间,刚刚提到的是这次北京市消防安全大检查的一些重点的工作,那么半点回来之后,让金处再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危化品究竟离我们的生活有多远,那么如果说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您不慎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或者说捡拾到了这样的危化物品,又该如何来处置呢?半点过后不要走开,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修奇和金处继续为您解读。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34分,问候此刻行驶在路上的各位朋友,您现在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打开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来刷新一下北京市的城市流量信息,看到目前在群芳中二街由东向西的方向从大高庄力路到九棵树中路出现了0.3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7公里了,另外在机场货运路由南向北的方向,从天北路到货运北路出现了1.8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9公里,看到朝阳门外大街由东向西从京广桥到朝阳门桥,出现了接近1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另外在西二环路,北向南的方向,从西直门北大街到菜户营桥出现了4.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9公里,最后看到的是建国门外大街由东向西从国贸桥到建国门桥有1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25公里。

我们再来刷新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看到目前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通行状况都不错,都是双向畅通的,没有发现任何的事故信息和拥堵的情况,大家可以放心的选择通行。

好了此刻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稍候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等我回来。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邀请到北京消防局宣传处的金德处洙长作客直播间,来跟大家讲一讲生活中那些隐藏的危化品的安全隐患。金处刚刚听了这个宣传广告,我是正好有一个问题,就是比方说在家里真的出现了这种煤气泄露的问题,是不是不能在家里打电话啊?

金处:对,因为易燃的气体他是有一个爆炸的下限跟上限的,这个东西人在日常情况下他是无法感知预知的,如果是在爆炸的下限或者爆炸的上限因为已经泄漏很多了达到爆炸的上限他都不会发生爆炸,但是如果是发生在处在爆炸的极限范围之内的时候,他是非常容易发生火灾,就一个针头儿一米高度自由落体,碰到地面所产生的火花他就能逐一引爆,包括冰箱的启动,包括电灯的开关,包括拨打手机电话,这都会产生一些人眼所察觉不到的电火花,足以把室内已经泄漏的可燃气体进行引爆,这是非常危险的。

修奇:那一般来说如果真的是在家里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正规的做法应该是怎么来处理?

金处:首先会闻到一种臭鸡蛋的味道,因为这是这种易燃易爆的厂家提醒人们装这么一个气体,然后闻到这种味的时候,第一时间要开窗通风,然后首先要对这个阀门进行关闭,这块如果是像刚才公益广告当中如果是小孩在家的时候,如果小孩不知道的情况下是非常危险的,大人首先要有这种意识,然后最起码要教会小孩你闻到这种臭鸡蛋的味道的时候应该怎么办。

第一条,捂住嘴巴跟鼻子,刚才说到了,第二个就是打开门窗,第三个就是关闭阀门,但是小孩一般关闭阀门他比较难,尤其现在液化石油气罐,就是顺时针是关,逆时针是开,但是这个东西有的时候大人有特别容易混淆,所以为了防止这个,小孩尽可能赶紧逃离这个地方,然后寻求周边邻居的帮助,这是一个比较妥当的一个办法。

修奇:其实刚才为什么要放这么一个公益广告呢,我是突然觉得这个危化品本来听到这个说法觉得可能是很多大家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一些化学物质,但是其实很多时候他就在我们身边,比方说我们的燃气,比方说我们的燃油,包括酒精,也是想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究竟什么样的东西他能被称为危化品。

金处:其实这个危险化学品国家是有一个专门的条例叫做《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条例》,里面的第三条是对他的定义,概念做了一个定义,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而且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这种剧毒化学还有其他的化学品,他称之为危险化学品。

修奇:那以咱们北京为例,比如说我们生活当中可能接触到的一些危化品都是什么呢?

金处:他整个有三个大类,第一个大类是从理化性质来的,理化性质里面首先是有爆炸物,还有易燃气体,气溶胶有时候爆炸物就是咱们有一些矿产企业,他肯定要在日常开矿的过程当中使用一些爆炸物,这个我们国家是严格管控的,由治安部门来管控,第二个是易燃的气体,可能一些制药企业,或者是一些这种特殊工业的企业,他们会用到像氢气这种易燃的企业,这个可能是咱们平时知道了解的,第三个像气溶胶,作为最常见的女性同志们经常使用的摩丝,像这样里面的东西就是气溶胶也属于易燃物品,另外就是像氧化型气体,像氯气,也是处于这种在一些工艺上包括乙炔、焊接切割用的,也是属于这种气体,还有一种类型是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这种物质。

咱们初中咱们都做过实验,这种钠离子一个很小的颗粒放在水上,没有明火他自动产生一定量的氢气的同时产生大量的热量,达到他的燃点之上形成一个爆燃,一个闪燃,能产生明火,这个东西是非常危险的,还有一些就是叫有机过氧化物,他本身里面是氧含量特别高,他特别容易爆炸产生分解,加速燃烧跟爆炸这种程度,同时他对撞击,还有磨擦非常敏感,然后非常容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危害,这是从理化性质,一共国家是分了16个类别,然后在咱们身边经常能看到的像食用油他都属于乙类的危险品,包括平常家里面用的一些酒精他都属于是甲类的这种危险品,然后从危害健康的角度,比方说像有急性毒性的这是一类,另外是对皮肤产生腐蚀的是一类,严重损失眼睛的这算一类,还有严重损伤呼吸道的这算一类,还有一些致癌,对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伤害的等等,从健康角度分了是10个类别。第三个是对环境有危害的,是分成两大类,一个是对水资源水环境产生危害,他里面又细分为两项,一个是长远会造成影响,一个是短期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