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重拳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

2015-08-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第二个有一些能产生高温的这些表面要做处理,要做降温的处理,第三个要防止磨擦,还有撞击产生火花,第四个是危险场所要采用一些防爆的电器设备,你比如说防爆灯防爆开关,通过这个来避免电器产生火花,包括现在已经严格到什么程度,每个人要进入这种化学危险品仓库或者是这种场所的时候,要换上防静电的服装跟鞋帽,因为头发也会产生静电,杜绝任何这种很微弱的爆炸的火源。

修奇:像我刚才问到比方说一旦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如何再来防止他后续的一些二次的爆燃的这样的情况发生?

金处:首先爆炸他一般都是根据可燃气体或者是他的爆炸极限来做决定的,所以首先要关阀断气,因为肯定不同情况不同处置,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油压容器的情况下,关阀把这个阀门关闭,但是这个阀门关闭也有很多讲究,有的时候你刚才提到二次爆炸,那这肯定是说明这一次已经有爆炸或者已经有火源了,如果他是处于一个稳定的燃烧。而且这个火源没有影响到周边的其他罐区引燃,没有对周边的罐区造成危害的时候,就让他稳定燃烧,稳定燃烧的同时进行倒罐的处理,就从那边做一个安全的一个倒罐处理,慢慢的把这里面的可燃物进行转移,然后稳定燃烧,通过水通过开花水枪的方式进行降温,然后再进行处理,因为有些易燃可燃气体一下子把阀门关掉以后因为他整个管道里面的压力突然下降,会有一个回火,里面的东西一旦少了之后然后火回进去,在管道里面产生一个爆炸,这也是非常危险的。

修奇:您看到这次的情况也是非常的复杂,比方说明火现在暂时扑灭,但是我们无法来判断后续里面还有什么,还会在发生什么情况,对这样的一个事故后续的处置应该也比较重要吧?

金处:后续处置应该天津市委市政府还有当地的一些相关职能部门,应该会按照他们的科学的流程来处理,因为现在据我们了解,相关的一些专业的处置力量也都已经进入到现场了,我们也相信天津市委市政府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决心能做好这项工作。

修奇:好的,非常感谢金处今天作客我们的节目,在今天的节目当中经常提到一个词叫做痛定思痛,但是其实我们还是会呼吁企业和个人都能做到防患于未然,这花钱买教训的心态坚决不能有,毕竟安全是个人命关天的大事,对于任何的凑合和马虎,我们都必须零容忍。

在节目的最后我们来刷新两条最新的消息,据滨海发布官方微博的消息,中铁十八局五公司事故抢险队伍正在全力开展8.12爆炸事故,污染土临时存放的工程建设,据了解污染土临时存放处坐落在天津港海铁一号路,存放池高120厘米,宽50厘米,面积约为20000平方米,工程预计在21日建设完毕。

另外根据多名开发区附近的家属告诉记者,这两天接到学校方面的通知,学校将正常开学,不受到天津港爆炸事故的影响,那么今天上午的记者先后联系了校方和教育部门,这个消息得到了证实。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准备的全部节目内容了,稍候将是由梁辉带来的大型生活普法类节目《梁辉说法》,那么今天梁辉将为大家讲述的法制故事是离婚剩女怀揣40万,急嫁之旅无归路,第二个故事,玫瑰哭泣的春天。欢迎大家继续锁定FM99.6,更多精彩的法制故事尽在《梁辉说法》,好了,我是修奇,在明天上午的11点钟,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会继续在这里为大家服务,明天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