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重拳整治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

2015-08-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我们这扣完12分以后,就清除出厂了,就给以辞退,这里面就关系到驾驶本就降级了,你就开不了这种车了。

那么通过检查发现问题,那么及时的进行整改,目的是避免危化运输企业,和危化的运输车辆,在道路交通安全过程当中出现重特大交通事故,以免引发恶性后果。

民警表示,自检查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共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101家,对发现的6处安全隐患及时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组织了联合复查。

修奇:刚刚我们听到的是安监和交管部门的两个执法现场,那么除了这两个部门之外,北京消防最近也是很忙,除了赶赴天津港爆炸事故的核心区增援之外,从即日起北京市也是全面启动了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的专项整治工作,那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都有哪些危化品的隐患,安全检查工作究竟又该如何做,那么在痛定思痛之后又该如何来防止悲剧的发生,今天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详细的解读,邀请到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北京消防局宣传处的金德洙处长。金处上午好。

金处: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修奇:金处刚才也是跟我们一起听了刚才安监和交管的两个执法的现场,听到安监那个我真是捏了一把汗,自己的企业已经问题重重了,但是企业负责人还强词夺理,在咱们消防的检查的过程当中,遇到过这样的钉子户吗?

金处:我们也时常也会遇到这种没有落实主体责任也不清楚自己的职责,而且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也没有清醒的认识,有这样的一些业主跟企业。

修奇:您看安监部门他们的检查贯穿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交管部门是在运输的过程当中可以说消防他更细化要贯穿在这整个的生产和运输的所有过程当中,那这次咱们的大检查重点的工作都在哪里开展呢?

金处:此次检查是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一次针对易燃易爆场所的一次专项整治,重点是对易燃易爆场所的生产运输还有销售使用环节进行一个重点的检查,目前在市委市政府还有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下,全市公安消防机构联合安监、质监、还有市政市容治安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的大型的化学危险品的仓库、石油化工企业、加油加气站还有咱们老百姓经常使用的液化石油气的储罐站还有换瓶站进行了一个专门的检查。

修奇:那其实也是像刚才提到的这样有很多钉子户啊,为了避免这种检而不查的现象,比如说法律有没有赋予咱们消防部门哪些权利?可以对这些业主进行怎样的整改和惩罚?

金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消防法针对检查发现的像刚才类似的这样的问题,这种违法违章的行为按照法律可以进行警告,也可以要求他责令改正,如果问题突出的我们会对他依法进行罚款,临时查封,三停还有拘留等这种强制措施。

修奇:可能对于很多普通市民朋友来说他不太了解这个危化品生产的整个的流程,那在他们这个生产的过程中可能存在哪些隐患呢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金处:化学危险品他从本身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品,所以他本身就具备这种一旦从管理不善或者是用火用电等不注意就容易发生火灾还有这种爆炸事故,第二个从仓库管理人员这块,比如说通过因为管理不善造成四大乱间(音)还有堆放不严格,还有没有严格遵守防护分区防护间距,像这样的时候是非常容易发生问题,此外这种易燃易爆的危险品他对环境温度尤其对明火的要求是非常的严格的,所以在整个库区内比如说防静电,包括严禁吸烟,包括车辆要挂装消除尾气明火装置,要严格内部明火,同时对危险品的储存也有一个严格的要求,比如说像尤其现在是夏天,高温天气下要经常进行通风,要防潮防火,有一些危险化学品他如果遇到潮湿或者遇水他会分解,然后产品易燃可燃的气体,进而发生危险的可能性。

修奇:其实我比较好奇这个危化品仓库和生产企业他消防的构架的这样一个过程,比方说在这次爆炸事故当中可能是很多朋友第一次接触到很多危化品他是不能通过水来直接扑灭的,那么对于这些仓储的部门来说他们平时应该储备一些什么样的防火的措施呢?

金处:首先从设计之初,他得按照规划的要求要远离这种居民集中居住的这个区域,然后要避开包括他的选址,要按照科学的规划来布置,这是首先第一点,第二点是他的里面的所有的建筑物,他根据所储存的化学危险品的理化性质,要专门制定建筑物的耐火等级,以及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防火间距,以及内部的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都有严格的这种设计标准,要严格按照这个来执行。

修奇:没错,刚刚我也是看到在咱们这次检查工作当中他提出了一个概念,叫做四个严查,这四个方面具体是哪四个方面呢?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金处:目前我们北京市出台这四个严查,第一个严查是对生产储存装卸这种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工厂仓库,还有易燃易爆气体还有液体的冲装站共站还有供应站调压站这些都属于是建筑物,我们是对建筑物他有没有具备消防的审核和验收的手续,这首先要查手续,审核手续他指的就是在建造之初,他的图纸的审核,验收就是建筑物盖好了之后对他整体的内部的消防设施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等等这些建筑进行从消防的角度进行一个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