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反家暴法能否明断“家务事”?

2015-08-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陈娜:因为家庭暴力来说呢,实际上散落在各个相关的法律当中,一些措施。但是它为什么具有特殊性,因为它确实是比较隐秘,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家庭的行为,跟社会没有关系,它是比较隐蔽性。但是它同时也比较具有普遍性,据调查,家庭暴力这个行为,无论各个国家还是种族之间它都会或多或少存在这种家庭暴力,这是一种社会现象。它同时还有多样性,那么多样性就是它程度,包括精神啊,身体上啊,性啊,经济控制啊,就是这种多方面的暴力行为。有可能这几种,这上头四种情况叠加,所以也具有多样性,所以应当是专门的立法来把它归类,有专门的立法,有相应的措施来去具体的对这些家庭暴力进行制裁。

主持人:明白了,以前的法律不是说不管家暴,而是说它没有那么系统,是分散在各个法律当中的。

陈娜:对。

主持人:好,今天邀请北京市优秀公益律师陈娜老师坐客直播间,跟大家聊聊首部反家暴法的那些事,我们的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实时为您开放,欢迎您一起参与我们的讨论。先听一首歌稍适休息,待会儿回来,接着聊。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为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非常好听的一首歌来自晓娟《我的家》。刚刚陈老师也是提到了说经济控制也时候家暴的一种,这是国际上的一种新趋势。看到北京大M说,说我的钱都交给媳妇儿,经济控制应该如何来划分呢,找茬吵架算吗?

陈娜:这个事也是,因为我也是特意说了一下,家庭暴力是说受害者一定是女性,所以如果要说您的钱都给了妻子了,然后您要认为您经济上受到控制了,那么您也可以是受害者。就包括我代理的离婚案件,也有男方是受害者的,所以男女都是平等的,所以没有问题。

主持人:而且我们刚才讨论说,好象在中国的传统标准里把钱交给老婆的都是好男人。

陈娜:对,而且现在大部分好象都是把钱交给老婆。

主持人:陈老师,您家什么情况?

陈娜:我们家也是遵循大部分标准,所以也是在我这。

主持人:坏了,把这个话题一牵扯出来,大家都成了这个家暴的施暴者了。我觉得像您这种情况可以协商,包括您把钱交给您老婆,你老婆也对你好,这样你家里的氛围都特别的好。

陈娜:和谐嘛。

主持人:很和谐。

陈娜:夫妻和谐。

主持人:而且,从我的角度讲,男人大大咧咧的对钱实在是管不明白,我倒巴不得有个人来给我管这钱呢?你看我现在不就没有吗?

陈娜:而且提问题的人也是一种很幸福的一个感觉,我感觉他很幸福嘛,把这个钱交给老婆就好象觉得很有自尊嘛,对于一个男人来说。

主持人:其实这不是一条抱怨的贴,这是一条炫耀贴啊。

陈娜:对。

主持人:像说到的这种情况,我觉得就不考虑说报警啊,起诉啊,如果说真的存在问题,到居委会去协调一下就行了。

陈娜:对对。

主持人:说到居委会的协调,刚刚也是谈到,可能很多家暴的伤害,警察这方面不够惊警的这个档次,所以就会到居委会来调解。我知道您也是公益律师,多次去进行这样的一个调解的工作,像这样的调解工作真的能起到一个平衡的作用吗?

陈娜:是这样,因为我也是调解委员会的委员嘛,这种情况参与居委会调解也是我工作当中的一部分。但是说实话,在北京市范围之内,因为我参与的都是北京市范围的居委会调解,接触到的真正家庭暴力案件调解确实是非常少之又少。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感觉,就连居委会的工作人员都是居住在当地,可能就是受害者的都是邻居,那么他作为受害者他不愿意去求助于居委会,就还是所谓的家丑不可外扬。这样呢,我的这个家里状况被居委会人知道了,一个是他担心居委会把这个情况外泄,再有一个情况也是怕调解不成功,然后导致家庭暴力进一步升级。所以真正家庭暴力调解案件在市区范围内确实是比较少,那么调解委员会主要涉及到的可能相邻的一些邻里纠纷,然后主要是打架这种情况的就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基本上我的理解就是,基本上能让人调解的就不算事,能说明白的就不算事。

陈娜:对,能调解成功的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