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反家暴法能否明断“家务事”?

2015-08-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那像您这样的专业的法律人士来进行调解的多吗?还是说大多数都是邻里之间社区委员会这样的一个情况。

陈娜:对,因为现在在咱们市区的居委会都相应的配备有相应的律师。然后我们会参与调解工作,然后会知道居委会的调解员去依照法律规定,在符合法律的情况下进行调解。如果调解委员会出定的调解书经过调解委员会盖章,因为每个调解委员会现在都有调解委员会章嘛,盖章之后,也是可以被法院所确认的,这个调解书的效力,可以进行执行程序。

主持人:其实说到这,我觉得反家暴法它的一个社会意义可能会大于它的执行意义。比方说很多人可能因为这一部法的出台而想到能够站出来维护自己的一个合法权益。我突然有一个问题啊,如果说这个妻子,比方说我举例啊,有一个妻子长期被丈夫殴打虐待,可能已经过去很久了,她身上已经没有伤痕,或者说伤病了,这个时候我想要维权的话怎么办呢?

陈娜:她没有伤病了,如果要没有任何的后遗症的话,那你在从证据上来说是很难认定家庭暴力的。因为我接触多的家庭暴力施暴者啊,就比如说这丈夫打妻子,她这个丈夫就成了惯性了。

主持人:对对。

陈娜:就是说他如果说不再打妻子,那咱们祝福他们家庭幸福,这是肯定的。但是这种惯性他是控制不住的,就有点像抽大烟的烟瘾似的,在这种情况下,他打你的时候那么咱们家暴法这个草案也是,打你的时候你现在可以及时报警了,那么警察现在接警的时候他有义务就是第一时间去出警。出警情况下,您可能这个表面伤痕够不成咱们刚才所说刑法讲的轻伤,这种情况下警方会给你做笔录,然后很可能根据状况,根据你的案情,受害程度,可能警察会出具训诫令,这个训诫令是写入到咱们草案里头的,明确规定。因为在之前没有这种训诫令,现在警方可以出训诫令。训诫令就可以作为你将来离婚诉讼啊,维护你权益的一个有效的法律方面的证据。

主持人:好的,刚才提到训诫令啊,在稍候,半点回来之后我们会详细的跟大家讨论草案当中的一些条例。您现在收听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我们讨论的是首部反家暴法,能否明断家务事,您认为家庭暴力这个词离我们的生活远吗?家暴这个家丑应不应该外扬呢,立法保护家暴有哪些条款一定要写入法律呢?欢迎您通过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的微信平台发表您的看法,半点回来之后我们将继续讨论今天的话题。来刷新一下实时的路况信息,看到现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向北,从北京市边界到房山梨园桥出现了2.3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12公里;在北三环路由西向东出现了6.7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13公里。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4分,问候此刻行驶在路上的各位朋友,您现在选择收听的依然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来刷新一下实时的路况信息,打开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看到目前在北三环路由西向东从苏州桥到三元桥出现了6.2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在青年路由南向北从朝阳路的辅路到姚家园路出现了500米的拥堵,平均时速已经低于8公里了;在京港澳高速由南向北,从北京经边界到房山梨园桥出现了2.3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在东北旺路由西向东从马连洼北路到上地西路出现了600米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以9公里;通烟高速由东向西从北京市的边界一直到京通快速路出现了1.4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3公里。再来关注一下北京市周边各条高速公路的通行情况,看到目前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东一直到京平高速西出现了缓行的状态,平均时速41公里。好了,此刻出行在路上,了解更多更快的路况信息,欢迎各位锁定收听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有关京津冀的限行措施还是通过一个小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北京市从8月20号零点到9月3号24点,在全北京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对通过京藏,京新,京昆,京港澳,大广含京承,京哈高速公路过境北京的低于国三标准的车辆分别在宣大转京藏,张涿转京新,廊涿转京昆,廊涿转京港澳,廊涿转大广,长深转京哈等高速公路互通立交以及京承高速红石砬立交处,实行分流限行措施。

除北京外,天津市从9月1号到9月3号全天24小时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截至目前,河北省的十个城市也已确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具体的日期和时间为廊坊8月20号到9月3号的早七点到晚八点;保定8月20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八点;沧州8月24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八点;邢台8月25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九点;衡水8月28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八点;石家庄8月28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九点;邯郸8月28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九点;唐山8月31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七点;秦皇岛9月1号到9月4号的早七点到晚八点;张家口8月28号到9月4号的全天24小时。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齐,今天邀请到北京市优秀公益律师陈娜老师作客直播间,和大家一起来聊一下反家暴法草案的那些事。刚刚在半点之前是和陈老师一起来讨论了目前我国家庭暴力情况的现状以及立法之前惩处的措施。那么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反家暴法的草案都提出了哪些重要的内容。

(播放短片)

根据全国妇联的统计数据,在我国平均每四名女性中就有一名或曾遭受过不同形式的家庭暴力。并且一些家暴案件呈现长期反复等特点,直到十分严重的地步才被曝光或处理。很多受害人因为种种原因羞于报案,而一些未成年人和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受害者更是无法报案。因此,反家暴法草案制定了强制报案制度,除受害人本人以外,受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和近亲属都有权向公安机关报案,中小学、幼儿园和医疗机构在工作中一旦发现有人遭受或疑似遭受家庭暴力也有义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如果没有报案并且造成严重后果的,他们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其实这个目的我觉得是为了更好的及时发现和制止家庭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