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近日环保护通报了近两周全国秸秆燃烧卫星遥感检查监测情况,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的副局长汪冬青介绍,2015年10月5号到17号全国的20个省区工检测到全国秸秆焚烧疑似火点共81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4个,增幅是6.68%,其中山东河南辽宁等地最多,从秸秆焚烧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点数排序前五位的省份分别是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不少火点更是位于机场高速和国道等周边禁烧区,问题比较严重。

汪冬青:因为这个秸秆燃烧,它露天焚烧,对大气层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尤其是在夏秋两季,集中的特殊时段内,和局地区域大规模燃烧,也会产生其他方面的一些问题,比方说火灾的隐患、甚至影响到能见度啊交通啊等等这些方面的一些问题。

记者:汪冬青表示,尤其是接下来一段时间,东三省将进入秸秆焚烧多发高峰期,2014年秋季,黑龙江、吉林、辽宁火点高居全国前三,调研情况显示,目前三地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仍然缺乏有力措施,

汪冬青:近年来,我们实施卫星遥感监测,全国的露天焚烧的火点数全年在夏秋两季全年在7000到8000个,从14年以来,国家在各方面采取了秸秆综合利用的以疏为主的措施,但是在最近我们发现了全国的的露天焚烧的火点数比去年同期有波动,我们也发现了这里边可能是集中存在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不到位 ,不够重视的这些区域。

记者:汪冬青表示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卫星遥感监测力度,继续公布卫星遥感巡查监测火点分布情况并采取暗访、调研、督导方式,督促各地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将对秸秆然后防控不利的省份进行公开通报。

修奇:那么说烧秸秆,可能很多跟我一样,从小生长在城市的朋友不太了解,为什么农民朋友要烧秸秆呢?所以是本着好奇心一起带着您到河北看一看,农民为什么要烧秸秆呢?让农民伯伯告诉我们这里的答案。

记者:现在地里还有秸秆么?

姚应会:没秸秆了吧

记者:都收了

采访当天是个大风天。我们驱车沿着107国道来到了定州市前顿村的一片农田里,玉米已经收割完了,正好碰到村民姚应会夫妇在翻地,我们便和他聊了起来

记者:咱们的秸秆都是怎么用的啊?

姚应会:就是还田。

记者:就是还田了都,还没还田的时候都是怎么弄啊?

姚应会:拉就回去,有的垫圈、有的烧。

记者:当柴火烧。

姚应会:恩,当柴火烧。

记者:姚应会回应说烧秸秆还是15年以前的事了,那时候人们基本上都是手工收割玉米,有些秸秆茬子处在地里不好收拾,便点上一把火烧了省心。

姚应会:过去的麦茬太高不好种地,烧麦茬那会,像这个就比较高了,不好种地。

记者:长的可能就烧了。

姚应会:现在不用,现在秸秆什么的都用秸秆粉碎机,直接入地当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