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在大范围使用收割机钱,村里的玉米棒子都是用砍刀砍,用手掰,那时候秸秆是舍不得烧的,通通运回家,整齐的码在无前屋后,用来烧火做饭、为猪牛羊铺圈,喂牲口,夕阳西下,袅袅炊烟升起很有画面感。不过这幅看似惬意的画面却存在很多危害,焚烧秸秆就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碰到姚应会前,虽然没有碰到燃烧秸秆的,也看到席勒、定州道路上的有十来处秸秆玉米皮被烧过的痕迹,经常往村里跑业务定州人小刘说,前两天他都碰见过好几起这样的情况。

小刘:从定安公路往齐家庄那边走,那天开了个车,我就恐怕下边那个皮不塞进车里边,你越开它着的越大,烟确实比较大。

记者:我省每年产生秸秆6000多万吨,焚烧秸秆浪费资源污染环境,极容易引发火灾,影响道路交通和航空安全,随着大气污染防止环境的日益严峻,各级政府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防治大气污染,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严防死守罚款拘留,可这样严的禁烧措施为什么还是止不住某一些人的一把火呢?

姚应会:咱们比较多的跟他们学,堆在家里挡的晃,所以外边一烧,烧扒灰了就扔。

记者:省事了是吧。

姚应会:对,像我们这有垃圾站,都要扔垃圾站哪去,他肯定没有垃圾站要不就是个别户懒,往外烧了。

修奇:了解了农民为什么烧秸秆,知道了为什么,明明有这么多看上去科学合理的处置的方式,他们还要烧秸秆,我相信这样的一个答案大家还不能够信服,因为我们看到的不是农民在地里如何处理剩下的麦茬,我们看到的呼吸到的只是严重的雾霾,所以呢在半点之后,我还会带大家看一看,对于这些秸秆,对于这些留在农田里的麦茬,有哪些更好的归宿,比方说它们能不能变成钱呢?它们能不能发电呢?能不能让农民过上更加实惠的生活?要跟大家预告一下,我们的记者李琪、小娟在河北正在体验从河北到北京空运伤员的救援的演练,那么现在呢刚刚收到李琪的微信,飞机还没来,所以他和小娟在现场整装待发,等着给大家发挥精彩的报道了,那么我们也是非常期待,所以呢半点回来除了有秸秆的去向还会有北京到河北空运伤员的现场连线报道,也欢迎大家期待一下。北京时间来到11点26分,稍事休息,稍后是半点的弹出和广告,休息之后呢,继续带来今天的精彩新闻内容。

修奇:好的,半点回来我们首先关注一下路况信息,马上联系到的是高速广播路况观察员宇哲来了解一下这一时段路面上的信息。宇哲,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宇哲):上午好,修奇,听众朋友们,上午好,接下来宇哲为你带来北京城区的最新路况,目前城区内与正常速度相比,行驶速度相对缓慢的的五条道路分别是:博大路的由南向北的方向,从荣华侨向十八里店南桥,有2.1公里的拥堵;那么在永昌南路由北向南由荣成东街到西后街有0.8公里的拥堵;在姚家园路的由东向西方向,从东坝中路到朝阳公园桥是有1,9公里的拥堵;东二环路的由南向北方向,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是有7公里的拥堵,是这一时段最为拥堵的路段;那么在永昌南路的由南向北方向,从西后街到荣成东街是有0.4公里的拥堵;那么目前北京市城区的主干路整体平均速度是28.7公里每小时,行驶相对缓慢的道路有219条,那么与前两周的同一时期同一时刻的历史数据相比,本周3行驶相对缓慢的路段时增加了43条,可见今天在这一时段的道路拥堵情况要比前两周还要重一些,请各位司机朋友注意安全,好的,修奇。

修奇:好的,感谢宇哲的介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