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李琪:那刚才您提到固定翼飞机的投入使用,就是今年的11月份,就是下个月了。届时999在全国各省市陆续建立一键式的全国救援网络,那不能为大家解释什么是一键式?

田振彪:所谓一键式是提前在医院的急诊科建立一个一键式的报警系统,那么一旦有病人的时候,医务人员通过一键式按键,就可以把病人医院的经纬度阔包括病人的程度,直接传输到999的指挥中心,可以实现智能的信息上报,包括各种空管的上报了,还有病人提前准备前期工准备作,来最大保障航空救援的及时性。

李琪:您能不能为我们说一下运用到空中救援的伤者或患者的话大概都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以我们目前接到这样的病例来看。

田振彪:空中救援的主要患者就是第一大类的心脑血管病,比如急性的心梗、脑出血另外就是严重的创伤,严重的痤伤包括其他一些重症的疾病,主要集中在这几大类,还有一个中毒是比较多的。

李琪: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就是航空救援的造价比较高,老百姓怕花不起这个钱,有人提出议论说这个是有钱人才能做的事情,这段话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田振彪:从我们目前统计来讲。飞机的二十多个病人基本都是工人、农民,不是说所谓的有钱人才能乘坐的,而且从我们数据统计,开展直升机救援,它的整体费用是降低的,也就是在医院前这个费用呢通过前期的救治,把病人的病情让它没有那么重,所以在医院内的费用实际上降低了,综合起来费用是降低的。另外我们也推出了空中救援的保险,保险是覆盖整个全国的,首先在京津冀地区飞行,它分999和299两种,999元在这个京津冀地区至少可以救援两次,也是在一年之内发生重大疾病的时候,可是实现航空救援两次,999就是普通老百姓能接受的。

李琪:还有一个299,这299的保险它能够覆盖哪些保险项目呢?

田振彪:299采取补贴的方式,应该说在北京市内,基本上可以覆盖了。在京津冀地区他可能基本承担到30-50%可能需要自己再付一部分,来购买这个保险。

李琪:也就是说这个费用对于老百姓来说是可以承担的。

田振彪:可以承担,是没有问题的。

李琪:好的,谢谢田院长,好的,修奇。目前北京这个城市拥堵可以说是日益的加剧,可以说陆地的救援已经完全不能的覆盖到我们的救援项目,随着北京红会的空中救援网络覆盖,空地救援服务的完善,伤者患者尤其是异地的伤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救助和便利,更好的为京津冀地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我们现在也是迫切希望飞机早点降落到这里,稍后我会为大家继续的带来连线,好的,修奇。

修奇:感谢李琪从现场发回的报道,我们也是跟你一起期待这个飞机早点降落。

之前我们的节目关注过这样一条新闻,就是移植医生,器官移植的医生,上民航的飞机遭拒绝这样的消息,我相信像这样生命通道,空中生命的通道建立,也能够给器官移植和器官捐赠开一条新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