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清出来有多少吨这个饲料了。

梁庆书:小一百吨吧。

记者:当时收购的时候收购了多少秸秆。

梁庆书:将近四千亩。

记者:梁庆书干了15年的奶牛养殖生意,一头奶牛一天吃青畜饲料25公斤,养殖场600头奶牛,一天消耗就要8吨,如果单纯买饲料成本实在太高了,从2008年开始,梁庆书开始做青畜饲料,将成熟的玉米连同秸秆一起收。

梁庆书:种玉米比种小麦赚钱,相对来说不如搞这个全种玉米合适00:58:06晒干了,然后在破碎成玉米,再晾晒。连玉米秸秆一块收购,省时省力,不用耽误其他的精力00:58:19。

记者:在梁庆书的算盘里,一公斤成本青畜饲料成本价值3块钱,奶牛吃了会产出大概一公斤的奶。这一进一出就涨了1块钱,如今梁庆书已经和周边的几个村农户签订了合同,定点定量收购玉米,明年他还有个更大的计划。

梁庆书:计划叫他们种粮食,七月份收一次,11月份再收一次,不种小麦了直接全种玉米,明年跟他们谈,这样收购的时候就减轻竞争压力。

修奇:我们也看到微信平台上珠峰浪子也说了,堵不如疏,大力开发秸秆合理利用,让秸秆值钱,农民不舍得烧才是王道,我觉得说的特别好。今天的节目当中也听到了到河北、江苏的很多很多案例,如何把秸秆变成电,变成肥料、变成更多更多值钱的东西。但是其实说到这呢,又想说,你看到全国这么多好的试点、好的方法、好的经验,能不能让它不仅仅停留在我们的新闻当中,停留在广播当中和电视上,真正的把它推广到全国去,让它成为一种成熟的模式,而不仅仅是一个个的个例呢。同时,今天讨论秸秆燃烧对雾霾天气的贡献,其实并不是说,把所有的雾霾产生的原因归咎于焚烧秸秆。只是想说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如果说让秸秆有了更好的去处而不是焚烧,那是不是我们的空气起码在这一片区来说会好很多呢,好了,我是修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