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北京时间来到11点45分,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那么今天讨论的是烧秸秆这个话题,刚刚导播提示我,在我们场外有一位听众朋友打来热线,他说他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这样的一位同志,提出了一个很鲜明的观点,就说了秸秆少了几千年,为什么这几年会提出雾霾天气是有秸秆所导致的呢。其实我觉得他说也有道理,刚刚查了一下资料,此前就有记者专门采访过京津冀大气污染严防严控项目小组的成员,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领,他是这样说的,秸秆燃烧本身就是烟雾污染源,里面有很多的PM2.5和PM10,如果说是一两个地方的焚烧,影响不大,那么成片然后在气象条件扩散不好的情况下,就会造成比较重的污染,其实这点我非常有体会。刚刚提到了说这个秸秆燃烧的重点区是哪呢,机场的旁边、高速的旁边、国道的旁边。本人曾经在这三个交界的地方住过一点儿时间,每年在烧秸秆的时候,我不提它对整体的空气整体污染贡献多大,就是处在哪个环境当中我的呼吸就很困难,而且烧秸秆的味道一个月都散之不去,所以你说它对空气污染没有贡献么,不能这么说,是全部的贡献么,当然我们也不能这么说,那么关于这个秸秆少了几千年的话题呢,还有这样的一个答案,就说咱们国家烧秸秆是近十几年才开始的,因为过去秸秆是仅次于粮食的重要资源,烧火取暖、喂牲畜都可以,用途比较广泛,现在呢,刚在报道当中我们也听到了,因为农村的人力不如原来那么足了,很多的青壮年的劳动力,会到外地去打工,会到城市来发展,所以为了接下来的耕种工作,只好把它快速有效的处理,那就是焚烧掉了。但是我觉得这位听众提出的观点非常有道理,当我们在分析一个问题的时候,不要看到一个现象就直戳它的本质,说就是由它百分之百引起的。那么雾霾天气是不是跟工业排放有关呢,当然有关,是不是跟汽车尾气有关呢,当然有关,只是在这样一个节点,我们需要关注到,秸秆燃烧他为什么产生这么严重的影响,而接下来也要跟大家说一说。这个秸秆除了焚烧之外还有那些重要的用途呢,我们都知道秸秆发电就是秸秆优化最主要的形式之一,这几年为了解决秸秆焚烧的问题,河北在各个地市扶持建立了很多生物发电企业,现在又到了秋收的季节了,看着部分农户是仍然是把秸秆付之一炬,这个生物发电企业的负责人是看在眼里,惋惜在心,接下来我们就听听记者的调查,农户的秸秆无情烧,生物发电企业却吃不饱啊。

魏克旭:看到这个秸秆的焚烧一个是心理非常着急,非常可惜,现在这个是我们能拿来发电,能造福老百姓。

记者:对当下秸秆焚烧四起感到非常忧心的是,在它看来部分农户有意无意的一把火,都无情的烧掉了小小秸秆背后的附加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那您跟我算笔账吧,这一顿秸秆能生产出多少电?

邢台国能南工发电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魏克旭):我这样跟你说吧,大概1.2公斤秸秆能发一度电。

记者:这么高的利用率啊。

魏克旭:对,这样一吨大概能发一千多度点,基本上一户三到四口人够他们一年用的电量了。

记者:秸秆浑身是宝,发完电以后,秸秆烧出来的草木灰还大有用途,告诉记者这些的是另一位对农民焚烧秸秆感到惋惜的。

邯郸国成长安生物发电有限总公司助理(赵峰):发完电以后形成的草木灰,草木灰里面含有钾可以做肥料继续反哺到农业。

记者:国能南工和长安发电有限公司都是我省大型的生物发电企业,发电用的原材料全部为农业秸秆,近年来政府对秸秆燃烧的查处逐年增压,这样秸秆发电企业收上来的秸秆原料也逐年增多。今年秋收国能南工生物发电厂目前就已经收购4万吨玉米秸秆,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可即便如此,两家企业都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魏克旭:全年能消耗30万吨左右,现在南宫市能收十来万吨,周边县市能收十来万吨,还不能够满足全年发电的 整体需要, 南宫市整个秸秆收购量我们今年能够收购70-80%,其他周边县像清河、冀州现在我们收购量还小一些。

记者:好多的秸秆还有待利用是吧。

魏克旭: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