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对于秸秆燃烧屡禁不止,两家生物发电企业的负责人认为不能将板子都打在农民身上,他们觉得各级政府部门除了注重堵得同时还应该更多的去疏。

魏克旭:你光不让焚烧,但是这个秸秆存放到田野,他仍然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如果我们把这些秸秆都能收集起来,我们全送到电厂来,那么我们就能全部把它消耗了。

记者:您觉得这个收集工作应该是谁来做呢,

魏克旭:当地的一些生意人他们来做,当地政府也要出一些支持性的政策,包括交通、车辆还有一些费用包括其他的一些配套政策。

记者:两家生物发电企业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对多家生物发电企业的扶持力度都比较有限,他们收购玉米秸秆的价格大都在一顿200元左右,如果政府能像其他省份那样,对生物发电企业进行更多扶持,那么我省生物秸秆收购价格也将随之上涨,这样一来更多农民就会主动将秸秆卖到发电厂,而不是付之一炬。

魏克旭:这样挽回了他们对企业每一吨秸秆补贴四十到六十块钱,根据地区不一样。

记者:安徽是吗。

魏克旭:对,安徽,咱们河北省现在没有,我觉得应该借鉴这个经验,一个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在一个降低企业成本,价格太高了我们也承担不了这样的成本,政府跟企业一块做这个工作,我觉得更有利。

记者:多年来我省秸秆露天禁烧设有专项资金,而秸秆综合利用则没有专项资金,这也制约了农民收集利用秸秆的积极性。今年6月1号,我省刚通过并实行了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决定,其中规定各级政府应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财政投入力度,对于这一目前还没有广泛落实和普及的政策,国能长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峰认为,邯郸长安县的做法值得借鉴。

赵峰:咱们秸秆禁烧,我们这个从大年天开始的是,和农工委合作,然后对我们一些的收集户收集量比较大的政府也拿出一部分补贴来,如果这样一年收的量大了,老百姓还能奖励到五千到一万块钱,这部分钱是政府从经销资金来拿出来的。

修奇:我觉得刚才片子里说的特别好啊,一定要疏堵结合,不让烧你总得有点办法告诉农民这秸秆怎么处理吧。其实很多地方都已经开始建立了这样的机制,把秸秆吃干榨净,不光能用它发电还能够把它变成气体用来做饭取暖,我们继续来听记者发挥的报道。

受访者:这个在地上给它前面往外的部分全部斩掉,这样整齐。

记者:重头在邯郸成安县东浦乡许村的文体活动室里,几十个妇女在老师的指点下进行玉米皮的编织,一个个的玉米皮在他们灵巧的双手中,变成了沙发垫、蒲团、鞋垫、包包等手工艺品或者是日用品。许村党支部书记任庆光告诉记者,他们手中的这些玉米皮在过去不是被村民掩埋就是焚烧,看着很是惋惜, 。

任庆光:太多了,都掩埋了。以前都是扒成玉米皮放到坑里面就把这个东西扔了,我们这边这个资源比较丰富,都浪费了,没有一个利用起来。

记者:在任庆光的努力下,许村玉米皮编制协会培训班开课了,七十多名妇女聚在一起学习交流,或剪或编或研究,忙的不亦说乎。

受访者1:太漂亮了,这个还是废物利用起来,还可以保护我们的环境,还可以废物利用,我觉得特别好。

受访者2:在家门口通过我们的双手创造一份价值挺好的。

记者:成堆的玉米皮在别人看来就是一把火的事,而在有想法想做事的许村人眼里,却成了一座金山,任庆光。

任庆光:时常因为有妇联这块跟市里都联系,将来市里面也有展厅,致富门路吧,闲于的劳动力了妇女了,就是不用出村编制这个手工艺品就往外走。

记者:我们再来看看井陉,井陉县是石家庄市的唯一一个山区县,全县耕地面积36万亩,玉米种植面积在18万亩左右,比较分散。10月上旬,玉米收成结束后,记者在井陉周边的山路上没有发现一处焚烧秸秆的情况,这里的秸秆都去哪了呢。

井陉县农牧局农机科科长(张兰云):秸秆还田直接打到地里面了,这是一种,还有一种的是牲畜,咱们县有奶牛养殖户、00:57:05。

记者:最后张兰云带着记者来到了一家奶牛养殖场,厂长梁庆书给我介绍起来他的两个大助教。

梁庆书:这两个大坑吧顶四个坑,50米长16米宽,7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