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0月21日

2015-10-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修奇:北京时间来到11点35分,伴随着周迅的一首《小聪明》,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之前我们预告到了今天有一场特殊的演练,会在河北进行,就是大家经常在大片当中见到使用直升机转运伤员的这个情节。那么影片当中这种地空联合的救援现场,可以说是扣人心弦,今后在咱们京津冀用直升机运送患者就不是新鲜事了,那么今天上午中国首都红十字会999航空医疗救援中心京津冀地区的首家分中心成立了,今天会在河北邯郸市的第一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且举行了一场模拟的航空医疗救援演练,那么现在呢本台的记者李琪就在活动现场,我来听听现在有哪些做新的消息,李琪,上午好。

记者(李琪):上午好,修奇。

修奇:来跟我们介绍下现场的情况吧。

李琪:好的,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河北省邯郸市的博物馆,北京距离邯郸450公里,大家开车的话走京港澳高速要走将近6个小时,我昨天从北京到邯郸,坐的是动车,大概是有两个小时。那么今天呢,我们之所以来到邯郸博物馆,是因为我们在博物馆前面的广场上看到一个大大的黄色H形这样一个标志,那这个是什么标志呢,这个大家应该知道这是一个直升机的停机坪。我们之所以我到邯郸市今天来到这里采访,是因为今天首都红十字会999航空医疗中心京津冀地区的首家分中心是成立了,那现在在我身边的呢是北京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的副院长田振彪田院长,田院长跟大家打个招呼吧。那我这里了有几个问题,咱们这个京津冀地区的急救中心成立,也是配合举办了一个航空医疗救援的一个演练,那么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进行这次演练呢。

北京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田振彪):这次演练呢主要有三个目的,第一个目的是我们选择在京津冀地区选择在邯郸建立一个航空救援联盟,为什么选择邯郸呢,因为邯郸在京津冀地区是最远的一个,也是我们未来在京津冀高速路救援包括各种空中救援是一次伟大的尝试,尝试体验我们、考验我们的救援能力的一次演练,另外也是我们跟邯郸建立起一个空中的一个急救走廊,不管邯郸的每一个县、每一个市的急诊科发生重症病人的时候,可以通过一键式来传到999的指挥中心,实现一键式的全国航空的医疗救援,我们也跟邯郸建立了一个医疗急救的医疗的联合体,来把北京和邯郸建立起一个远程会诊、病人救治、通过救护车和直升机搭建起一个空中的绿色走廊,来为河北的老百姓建立起一个医疗急救的绿色通道,为百姓进行服务。

李琪:在早上医疗培训的时候,我们也知道急求中心的医生来讲,未来的空中救援是床对床的一个衔接,对于这块的话咱们未来有一个什么计划呢?

田振彪:我们是这样的,我们在邯郸包括整个河北地区,未来在明年内,从89个停机的网络建立到到200个停机网络,在去年,我们89个主要集中在北京,那么写一步我们要在河北天津重点发展直升机停机网络要在全河北省的医院建立一个停机坪,这样把他的经纬度提前进行报送。报空管的相关部门,来实现一旦有病人的时候,最快的时间来实行航空救援。

李琪:那现在的话我们999航空救援一共有多少架这样的可以救援的飞机呢。

田振彪:现在医疗专业的直升机目前两架,固定翼飞机在今年的年底前,正式的给大家见面,来实现乃至全国、全亚洲甚至全球的一个空中的医疗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