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21日

2015-12-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路况观察员(华育):修奇上午好,听众朋友上午好,我正在北京交通委给大家带来最新的交通路况。11点33分了,我们来了解一下目前北京车辆时速低于20公里并且运行压力较大的路段,分别有东四环的窑洼湖桥到朝阳公园桥的南向北的方向,还有东四环的四惠桥到啻纭寺桥也是比较拥堵的,时速是10公里。还有京通快速路的出京方向,从四惠桥到高卫电桥也是同样比较拥堵的,时速是18公里每小时。总体来看,北京时的路网交通拥堵指数是1.8,是属于畅通的。目前因大雾天气的影响,北京周边的多条高速现在是处于封闭的状态,去往河北、天津方向的车辆,大家可以选择103、104、107、106等国道通行,由于现在能见度有所好转,就在刚刚京昆高速已经开通了。在天津,南门外大街北向南的方向从南开二纬度到海光寺现在是比较拥堵的,时速是只有9公里。好的,以上就是华育了解到的最新路况了。

修奇:好的,感谢华育的介绍,再见。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继续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每次半点回来放的歌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所以特别不舍得把推子拉下来,跟大家说两句话。今天听到这首歌是来自杨乃文的《之前》。其实很多事情你在享受当下的时候,最怕做的一个细节是什么呢?就是回头想想之前,就好像追剧这件事,最近我相信大家都在看《芈月传》。不管你说这个剧怎么样,但是我相信你多多少少都看了那么一两集,有的朋友就会拿它跟之前的《甄嬛传》相比,说服装也不到位,剧情也很拖沓,主人公的角色设定有点太单调化了,今天咱们就从一个不太一样的角度,来给大家解读一下这历史上真实的芈月到底是什么样的呢?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解读。

第一解读:月儿好看,月儿是好看,历史大剧《芈月传》正在热映当中,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在追剧呢,其实芈月的历史原形和《甄嬛传》的小说不同,它不是一个凭空的角色,她就是战国时期前国的宣太后,而说到这个宣太后那可就厉害了,她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太后,还把持秦国的大政长达36年的时间,是一个强势的狠角色。足以称得上是吕后、武则天、慈禧太后等后来者的标杆和楷模,而且从八卦的角度来讲,作为一个多情种,她有不少的风流孽债,足以是惊爆人们的眼球。总之,关于这个传奇女人的故事生前身后,总有数不完的争议,那么今天咱们的节目就来说一说在《芈月传》之外芈月的传奇故事。

修奇:在古代没有摄像机也没有监控探头,所以历史就变成了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关于芈月的身世,史料当中的记载是非常语言不详的。这自然是给剧本的创作提供了前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你看楚威王的爱女和黄歇的青梅竹马恋情,往后的忌妒迫害,作为姐姐的陪嫁等等,那么作为一部宫斗戏这些情节自然会迎合大众的口味,不过这些剧情离真正的史实却是差之千里。尽管史料稀少但是我们依然能够从寥寥数笔的记载当中推断出以下这些结论。

首先咱们来说说这个名字,就是芈月,有的朋友说了,修奇你说起这么生僻字的一个名字难道跟历史还不吻合吗,拿到这个还是现编的吗?我告诉你不是编的,但是他只是后人根据兵马俑上的残字芈月和阿旁宫简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推测出来的。正史当中对她的称呼只有三个字,就是咱们在剧中经常听到的芈八子,这个芈是出国的国姓,而八子是秦国后宫妃嫔的称号。我们先来看看史料当中是怎么说的。芈月其先楚人姓芈氏,根据她的这个姓氏可以推断出她出身于楚国贵族,但是这并不足以证明她就是大王的爱女公主。因为我们看到在秦国的宫廷当中她的地位一直是比较低的,追剧的朋友应该知道,在登上太后宝座之前,她的品级一直都是八子,而八子在秦国的后宫八级品列当中仅位列第五,你看作为楚王的爱女虽然是以陪嫁媵妾的身份嫁到了秦国,但是此后一直受到大王的专宠,品位竟然会低到如此程度似乎与理不通。咱们再来看看子嗣,芈月给秦惠文王生了三儿子,但是一直到被尊为太后之前,她的称号一直都是八子,从这个角度我们再对比一下先前的那部《甄嬛传》,那甄嬛娘娘可以说是步步登天,那么回到芈月身上,我们觉得好像并不是特别受大王待见,这个就是属于宫廷政治的边缘角色,应该说不会对朝政大局产生多大的影响。说完了子嗣咱们再看看她的亲眷,想到甄嬛传当中的华妃她的哥哥是大将军,芈月也有两个特能干的弟弟,一个是同父同母的芈戎,一个就是同母异父的魏冉。特别是这个魏冉在史书当中有他的记载,魏冉最贤,自惠王,武王时任职用势力,昭襄王之力、魏冉功劳最大。所以你看里应外合,在宫里不停的在给大王生下公子,在宫外这个弟弟又是军功赫赫。可是为什么就一直坐实了这个八字的位份呢?所以这一点其实是有点说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