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2月21日

2015-12-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那接下来要说到的这个史实呢,很多收音机前的CP党要捂住耳朵了,我不听我不听,芈月即便她有在楚国生活的经历,他也不太可能跟我们的春申君黄歇产生一段青梅竹马的爱情故事,原因是年龄差距太大了,公元前306年芈月成为太后,我们姑且按他三十岁来计算,而当时的黄歇他出生于公元前314年,还只是一个八岁的小屁孩呢,我们再以芈月入宫的时候是16岁来计算,而当时黄歇的年龄是6岁,即使我们的联想再丰富,即使我们的包容心再开放,也不可能去相信一个妙龄少女会跟一个6年之后才出生的男婴来谈恋爱的,所以芈月迷恋黄歇一说不仅在史实上是不存在的,在道德伦理上也是我们不能容忍的,完全属于一个子虚乌有之说。

说完了芈月的身世之谜,咱们接着来探讨一下芈月的政治生涯和她的风流孽债,在电影《阿甘正传》当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说:“生活就像一颗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的。”而我们知道芈月人生抽中的第一颗巧克力一定是苦味的,在她的老公惠文王驾崩之后新登基的武王对芈月母子似乎并不感冒,不仅没有提升他这位庶母的品级而且还把她的儿子赢稷送到了燕国去当人质,战国时代的人质基本上就可以媲美戴罪的羔羊、砧板上的鱼肉,命运可以说是非常的悲惨,而此时的芈月母子如果说过着一种骨肉分离,朝不保夕的生活似乎是并不为过的,那么在这个时候他们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所以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隐忍等待,等待冥冥之中有可能出现的转机。而命运的确很像一场足球比赛,每一秒都很有可能产生奇迹,在困境当中的芈月母子可能来做梦都想不到四年的煎熬之后,竟然是命运的大反转,儿子赢稷登上了秦国的王位,而且自己也竟然会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这一切戏剧性的改变都源于一个人的离奇死亡。

离奇死去的这个人是谁呢?我相信你也猜到了,他就是秦武王,他是一个超级的举重迷,当然在战国时代里举重还不叫举重,它叫举鼎,为了坚持自己的这项爱好他还豢养了像孟获和任力等等一大批的大力士,经常邀约在一起互相间的比试力气。在公元前306年,秦武王在例常的举鼎赛事当中,或许是状态不佳,也或许是事出意外,不幸的就出了一个安全生产的事故,绝膑而死,因为秦武王没有孩子,在诸公子之间围绕王位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在赵武灵王以及魏冉的帮助下,作为人质的公子赢稷不仅成功的逃离了燕国,而且在王位争夺战当中胜出,一跃成为了亲王。此中的曲折博弈以及利益交换并不见于历史的记载当中。那么有兴趣的朋友尽管展开自己的丰富的联想,说不定还可以写出一本赢稷传。

我们看到前朝的事情搞定的,OK了,但是后宫的宫斗仍在继续。不甘大权旁落的惠文后也就是秦武王的妈妈,联合公子壮、公子庸一块就要搞政变了,这个小集团想要实现政权的第二轮的转换,但是非常不幸,阴谋被败露了,有一个舅舅就是魏冉不仅果断的把他们全部处死,而且还稍带着把秦武王的王后赶回了娘家魏国,当然政变一说,极有可能是芈月魏冉一党捏造的,目的无非就是铲除异己巩固政权。总之尘埃落定之后,人生大赢家芈月以秦昭襄王年幼为名,自立为宣太后,专治朝政长大36年的时间,当然这个说法还不算长,还有一个说法是41年。值得一提的是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太后,而太后专权也是从他这开始的,宋代的陈师道在后山记卷二二中就说了,母后临政,自秦宣太后始也,这个宣太后统治秦国长达36年的时间,功劳犹筑。史载当时的秦国东夷地、弱诸侯,常称帝于天下,天下皆西向稽首。好了,宣太后的政坛生涯告一段落,那么接下来也就到了大家最关心的这样的一个段落了,就是我们来说一说芈月的风流孽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