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这五个地方的污染,比雾霾还可怕

2016-01-11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我个人有一个这样的观点,我觉得在污染这个问题上,只有更脏没有最脏,那么世界上其实有很多很多的地方,在污染这个方面做的非常离谱的,而且即便是污染到了一定的程度,也没有任何想要治理的倾向或者说是欲望,那么今天的节目当中,修奇就带大家来看一看,这些地方是怎么简单粗暴被污染成为世界上最脏乱差的地方,当然分享这样一期节目,不是跟大家比脏、比惨,或者说是引起大家在笑神经上一个共鸣,而是想来说一说,在人类、如果说在污染这个问题上放任自流的话,我们的下场该有多惨。

首先咱们到非洲去看看,非洲有一个城市叫做加纳,它叫做世界的电子商品垃圾的工厂。它接纳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子垃圾,比如电脑配件、破旧的冰箱等等。当地工厂为了加工电子废料,获得其中的铜,可以说是大量焚烧电线,产生各种各样的废气。所以即使是在晚上,大家已经准备洗洗睡了,可是还是有工人在工厂当中忙着焚烧电线,空气中都是黑烟和刺鼻的味道。而当地的居民对此了如指掌,却没有任何的办法,因为这是他们生活的来源。

接下来咱们要说到这个地方,叫做加里曼丹岛,可能很多朋友说这个岛名会这么熟呢,其实你在看电影的时候会发现,很多说掩埋的宝藏,或者说很多的掘金者他们要去的地儿,都是这个位于印尼的加里曼丹岛,因为这里是一个著名的大金矿,但是即便是已经文明到这样一个程度,可是这里的采矿者至今还在用水银来提炼黄金,这种方法就会导致大量没有经过处理的水银挥发在空气当中,可是您别忘记了,这里除了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进康,还是一个城市还有人要生活,所以当地大约有30%的人都患有水银病,大家都知道水银中毒,也就是汞中毒会让人神经系统麻痹,而最终导致全身的佝髅弯曲。

我们都说水是生命之源,但是在尼日利亚大家喝干净的水都成为了问题,我们都知道尼日利亚盛产石油,但是开采原油也给当地带来了极大的污染,每年大概有24万桶原油直接喷溅在尼日尔河三角洲,周围的居民可以说连喝到干净水都成为了一种奢望,常常自燃起火的原油烧毁了人们的农田和森林。喝水和吃饭都成了问题,请问尼日利亚的人该如何生存。

接下来咱们再到前苏联看一看,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的外祖父经常在家看一些政论片或者是战争片,就会提到在前苏联时期这个捷尔任斯克市是一个重要的化学武器生产基地,但是它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就是在吉尼斯世界纪录中,一直扮演着化学污染最严重城市的纪录保持者。在捷尔任斯克的市中心,有一座“白色的海洋”,这不是一个特别文艺的旅游场所,而是前苏联化学武器生产留下的残渣。根据2006年的报告,在这样一个地区,男性平均年龄42岁,女性平均年龄只有47岁。

对于很多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人来说,这样年龄段可以说人生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宣告结束了,

最后咱们的目光再回到中国来说说中国山西临汾,这个城市曾被评为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因为煤矿工厂密集,临汾的空气当中常常飘散着有毒烟雾。据说在临汾晾衣服,在这个衣服晾干之前它已经变黑了。所以是不是当地的居民都比较喜欢穿黑色的衣服呢,但是好消息是,后来经过治理,临汾在5年内关闭了近2000家工厂,才终于脱离了污染榜单。但是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因为污染榜单总要有一个最后一名,这两年因为雾霾导致的污染的情况可以说层出不穷,也成为大家呼吸与共这样一个吐槽点,今天说完了这五个全世界污染最为严重的城市,也希望给大家提一个醒,毕竟治理污染不是哪个政府部门全部的职责,也跟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不如就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这一秒做起,咱们来思考一下如何还自己一个干净的地球,或者说还自己一个干净的家园。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55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你来关注一下时时的路况,在微信平台上"花开终会落"发来时时的路况消息,在东五环由西向东远通桥一辆相视货车是发生了侧翻,所以提示过往的司机朋友一定要注意安全了,我们再来看一下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现在看到西土城路南向北的方向,西直门北大街到学知桥出现了一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已经低于4公里了,几乎不动。我们再来看一下丽泽路,现在东向西的方向,菜户营桥到丽泽桥也是出现了一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在10公里左右,来看东边光华路现在东向西的方向,从西大望路到建国门北大街出现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也是低于10公里,在学院路现在南向北的方向,学知桥到清华东路也是出现了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在10公里左右。其实每天上午这个点,长距离的排队并不是特别多,往往都是小堵点,但是拥堵会比较严重,是一个血栓式这样一个拥堵,哎呀,今天这个节目的时间也是来到了11点56分,所以今天给大家准备另外一个内容,就是关于19世纪之前大家是怎么刷牙的,这个非常有趣的小科普,可能来不及说了,可能很多朋友还惦记这个刷牙的事,得了,今天咱们就先不刷牙了。没关系,反正咱们的节目每天都会直播,所以今天跟大家夸下海口,明天上午的11点钟将会第一条跟大家说说,在19世纪之前,人类都是来刷牙,人类都是怎么来爱护大家的牙齿的呢?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你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能够合你的胃口,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跟你一起聊聊新闻,聊聊天,明天咱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