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伊迪:嗯。

海猫:最少有两个。现在就是小电影的那种小厅,应该是最小有两个门的。

伊迪:最少是两个门。

图乐:对对对,一般那种大一点的厅在中间还有一个门就是一般它不会开,如果一旦发生了紧急事故的话它会……工作人员会把它打开,好像。

海猫:从理论上来讲这些东西都是应该常开的。

图乐:应该是畅通的对吧。

海猫:敞开和常闭(音)的,它最起码得有很多的安全门啊,包括消防门,实际上它都是应该是处于那种大家随时可以打开的那种状态。但是呢,大家知道,经营者为了考虑这个各式各样的问题,比方逃票啊等等的情况。它可能,比方这一层我是KTV,那么这一层肯定和下一层是不通的,这么一个出口。对吧。这个大家肯定都了解,你不可能顺着某个通道就走了,上别的楼层然后就走了,对吧?就是这些东西其实也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就是说这样的话,就是造成了就是说我们在消防的时候,在疏散的时候就出现问题。因为你可能是场所的,这些东西。

图乐:因为之前我去过一个地方,可能那一家的KTV是在六楼,然后它是有电梯的。然后我们在……因为是周末吗,人特别多,然后排队都排到大马路上来了,然后都等着坐那个电梯,旁边还有一个电梯坏了,只有一个可以就是上下走。然后一到五层是其他的地方,别的场所。然后都到六楼去的时候,我们发现就想走楼梯,我们就说不要排那么久了,没有找到这个楼梯。后来我就在想,万一真的要是发生火灾的话,我们要逃只能靠这个电梯逃吗?这怎么可能?

伊迪:而且着火的时候电梯是一定不能用的。

海猫:对,一定不能用。

图乐:然后再从六楼我们要跳下也是不太现实的一个问题。

海猫:所以说呢,现在很多的这样的场所,其实它上楼的时候它明确的告诉你,就是我们这只有一个电梯能够上来,你没有别的通道。实际理论上肯定是有的,但是它可能不告诉你,或者是给你锁着的,从那个渠道肯定上不来。

我记得曾经有的时候,特别是去一些那种场所,哪种就是那种非娱乐场所,有的时候就是买东西,卖场的那种场所。

图乐:哦,大超市之类的。

海猫:特别是那种旅游景点的那种场所,比方说金店的什么东西,你去那些地方,几乎你就不可能找到那个出口。

伊迪:嗯,没错。

海猫:我经历过几次这种情况?

伊迪:对,而且很多地方呢,就是这种出口的话,它会拦着这个栏杆。

海猫:对。

伊迪:直接是挡住,就算一旦是真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逃都逃不出去。

海猫:就是我觉得现在你比方说这段时间,各个机构啊,包括一些QQ群啊也好。就是大家经常在组织各式各样的年会,其实我觉得作为主持人来讲,第一件事就是说开会之前要告诉大家紧急出口是哪个位置上,对吧?这个房间里面的整个的大厅也好,房间也好,安全措施在哪儿,对不对?这些东西要有。    

因为有时经常会遇到这种。因为大家这么多人,几百个人,在这个大厅里边。然后呢大家又高兴又快乐,然后呢肯定抽烟的也不少,对吧。也没有强制性,所以说这种火灾的隐患特别大。

其实娱乐场所,就大家就是说现在我们人们还没那种意识就是说我们去的陌生环境里边要看一看安全出口这种情况,或者疏散通道这种情况。

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每个人都居安思危嘛,第一件事就是从意识到我们要做好各式各样的这种防范。去了到了这个地方以后,我们要确定一下那个地方安全出口有没有,通不通畅,是不是安全的,是不是开着门的,还是锁着的,万一出现问题我们能不能逃出去,对不对?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一些思想,反而呢我们大家都不注意。

图乐:对,就是哪儿好玩儿,感觉里面的设施会比较先进一点。

伊迪:对,而且我不知道,你看电影之前,放的那个电影的消防安全的小片,你们看的是什么?我昨天看的那个呢,是朱时茂。

图乐:对,好像基本上都是他的,后面还有一个“啊,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