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猫:它的空气、氧气,对不对?但是这些地方,其实很多的地方,还有各式各样的一些,就是我们看得到的这些灭火的东西。其实身边的东西,这个是我觉得就是说最关键的,比方说真要着火了,着火的时候我们怎么去操作这些事情?

比方说你看,就某一个比方,有一个摊位,某一个摊着火了,或者某一个房间着火了,实际上它是可以房间内解决这个问题的。不叫火势蔓延出来,就是,对不对?那么我们可能比方说把人疏散出来以后,把房间封闭掉。

图乐:封闭掉,它不会烧到其他的房间吗?

海猫:对,不会。它是这样的,就是说你房间里边,实际上我们是给它封闭好,就是没有氧气进去,它很快的会,它会有这种情况。

伊迪:啊,会熄灭。

海猫:对对对,它着的差不多了自然而然就那样。但是很多的人都想,“啪”开开门进去救火啊!这一开门,氧气“哗”地就跟着进来了,火苗就“哗”地该蹿出来了。

图乐:对,这也是特别提到。可能在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不能随便地开启门窗,可能这以是很严重的这个原因。

海猫:包括你很多大的商场,它都可能是隔绝的门。就是有一些什么情况呢?你比方说,这个商场,比方说它一个大商场里边,整个都是空的,应该是框架型的。但是呢,它有很多的这种卷帘门,消防门。比方说这个柜台着火了吧,我们把这个柜台的四个卷帘门咵地都关掉,这个区域叫它着呗。然后着完了以后就完了,我们其他的我们人都逃到安全的区域内,把它封闭掉就行了,对不对?而不是这么杂乱无章的,有一个地方着,到最后整个楼层都着了,对不对?

所以这些东西就是说我们去平常的时间作为管理人员也好,或者是那个经营者也好,它要有一个类似这样的预案,对不对?万一要是这个房间着火了,我们怎么去应对它,而不是说,来了以后就打119啊,或者其他的。

图乐:还等着救援的队伍到来啊。

海猫:对,一旦火着的特别大的时候,实际上是很难近身的,你看我们看的消防队,在几十米以外,拿着那个……

图乐:喷水枪。

伊迪:喷水井枪。

海猫:喷水枪,然后呢,喷它上面的水,实际上就也就很弱的那种,没有水压了,基本上都。可能十几米,几十米以上的,那可能都没有水压了,也就是说控制火势,对不对?叫它着的差不多行了,对不对?比方说不要着到别的建筑物,类似这种情况。

所以现在其实还有很多的高科技一点的,消防的一些设备吧,比方说可以用爆炸的那种形式,“噗”一下地摔过去。现在我记得前段时间去消防展上看到过,就和一个小摔炮似的,啪地过去以后膨地一爆炸,整个火就灭掉了。

图乐:那里面是一些什么物质呢?

伊迪:是干冰一类的吗?

海猫:这个不好说,这个……

伊迪:还是专业的。

海猫:得仔细去看一看这些东西。

图乐:具体研究一下这些高科技的消防产品。

海猫:反正这些东西效果是非常好的,其实要有爆炸的话,它就可能就是整个把……我想象中它的那个理论可能是会把这个整个的空气给它消灭掉,瞬间产生一些真空类似这种感觉的。

图乐:哦,把里边的这个氧气可能全部的把它弄出来了?

伊迪:所以说这个救火和就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我想起来,咱刚刚说这么多公共场所这个火灾的事件啊,我们家隔壁的三七前两天就发生了火灾事故。当时他说是因为这个插线板,他出门了结果充电器插在插线板上,结果整个房间都烧起来了。但是他好在是没有开门、开窗。是隔壁邻居发现有烟冒出来报了警。

图乐:就是把这儿它那个房间烧完也没有蔓延到其他的地方。

伊迪:但是反正楼道里已经是被烟熏黑了。

海猫:烟熏的。

伊迪:嗯,已经熏黑了。但是这个我们也,有一些提醒了我们,家庭里也有一些隐患,这个插线板我们平时都是这个充电器直接插在插线板上,好像从来没有拔过?

海猫:对对对。大家都有这种习惯,以前的节目我记得说过。就是说我们的很多的插线板几乎,你晚上睡觉之前你关上灯的时候你看吧,十几个小红点。

伊迪:在亮着。

图乐:一闪一闪的,对。

海猫:各式各样的东西。其实我们要是说打比方说,我们要是说有一两个小时离开家的时候,我觉得就应该把这些东西给关掉,电源关掉,但是冰箱不能关,对吧?我们插线板上有开关的,按一下就行了,对不对?

伊迪:如果长期出门的话是不是应该把家里的电闸要拉下来。

图乐:都应该拉下来,这样可能会比较安全一些。

海猫:对,你比方说我们现在大家的这种意识,没有这种意识呢,我经常我有的时候经常也是这样的。比方出门的时候,家里边的用电器呢,哪些是长开着的?Wifi、路由器,大家路由器百分之多少是常开着的?

伊迪:我们家里都是常开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