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12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海猫:对,有的时候大家比方说,哎这个东西有10块钱的,有1块钱的,比方说灭火器类似这样的东西哈,或者是安全材料。哎,我买1块钱的吧,也是骗人的,对吧?这个可能1块钱的用不了一次就完了。一两次一使用,甚至一次可能都用不好,对不对?

所以说这些东西我觉得就是说,在这个作为经营角度来讲,其实上一个保持它的这个长治久安的状态是非常好的。而且就是我觉得就是说那个作为经营者来讲,应该,他们是应该是有一种提示的意识。比方说你看现在大部分的这个,比方说经营者的话,它可能对这个小妹啊,或者是这个服务人员啊,他们的这些,就是说要求定额或者是培训可能都没有这方面的东西。也就是说你没有对客人提示这方面的东西,仅仅是他们可能有的时候消防要求可能做一次演练,可能就做了一次,再换个新人就没有做过了。类似这样的,比方说每次客人来的话,你要告诉大家这里边这是什么设备,这是什么设备。

图乐:嗯,首先要介绍一下。

海猫:介绍一下,比方说逃生出口在哪个位置上,对不对?比方说这个真的是需要抽烟的话,不要在房间里边,或者是在这个卫生间里边,或者什么地方的。

图乐:有个指定的区域。

海猫:对对,这些东西是应该有提示的。但是可能大部分的经营者它就觉得客人之上啊,这种情况。其实安全,客人所有的东西安全是第一位的,你要没有安全这个前提的话,万一有……咱就不说死亡的情况了,被烧伤的情况的话,你得投入多大的精力啊?对不对?你得投入多少的钱财物啊?这些的方面的东西,对不对?所以说你可能有的时候大家的感觉就是说前面可能是哎呦,这个这个……

图乐:能省一点就省一点啊。

海猫:能省一点就省一点,结果呢省一点到最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就很大。其实我们哈尔滨大火的时候你看也是这样,就是说逃生通道啊,包括一些就是消防的通道,全都被堵死掉了,这就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就是说我们作为一个……比方说装修的时候,你看很多的KTV都是这样,它装修的间有大有小啊,这是根据场地来决定的。然后呢,尽可能地就房间越多越好,对吧?那么尽可能房间多一点就压缩通道了呗。比方说一个大的开间,它有很多这样房间,它不是原有的房间,就是一个大的厅,然后把它隔成一个个房间的。所以这样的话,就以牺牲通道有原则吧。你看我们经常说的,伊迪也说,我们去到那个地方找不到卫生间。

伊迪:嗯。

海猫:对不对?确实是这样的,它只能设计的就是尽可能多的把房间给增大,对不对?其实呢,增大房间的前提就是这样的,就是曲里拐弯的呗,弄得跟迷宫一样,真的是有的时候,你走不合适真找半天找不到卫生间,必须得有工作人员指导你说哪个地方,或者是有醒目的标志。

其实就是说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讲,这个角度我觉得消费者进到这个娱乐场所里边,其实最关键的第一件事你要知道,就是这个场所安全不安全,不管是安全不安全对你来讲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你一定要知道,这个环境万一出现危险的话怎么逃,可能不是火灾呢,可能是有地震呢?可能是有其他的情况呢,那你怎么逃啊?对不对,这个就是说我们从小从学校、幼儿园,然后呢,从学校里边都应该有这种教育,去告诉大家怎么去判断这些,就是说寻找这些安全出口。

同时呢就是说,你一定要确定这安全出口是安全的。你比方说你到了这个地方出来以后,可能是有三个出口,结果就一个出口开的。但你可能左右不了,但是你知道哪个出口开的就行了,对吧?你得去尝试一下,对不对?这个很少有人去做这个方面的事情,我觉得可能哎,那边有个安全出口,有个门,结果一去一推一看发现锁着的,对不对?

伊迪:对,经常是这种情况。

海猫:所以说这个时候呢,就是说让你真要逃的时候,你想一屋子的人哇地全都出来,一个房间出20个人,几百个房间,哇几千个人出来了怎么逃啊?对不对啊?所以这些东西我觉得就是作为每一个就是我们消费者来讲,其实有个意识。包括大商场,啊,都是应该有这种你自己要有一个这种意识的,要寻找这些地方。有小的火灾我们知道哪个地方报警,哪个地方有报警器,对吧?哪个地方有消防设施,这些东西都是要具备的。

而且呢就是说,我们要假如说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也好,或者是一个楼层里边,或者是办公室里边,类似这样的公共场所的话。其实这些公共的设备,包括就是我们看到类似这种情况,比方说这个地方确实是,比方说租赁的那种摊位的地方,它为了多租一个摊位,它可能就把消防的这个栓给堵上了,对不对啊?那么这个时候呢,其实就是我们作为普通正常人的话,其实应该是有这么一种防备,我们是经营者肯定不能这么做,对吧?或者是呢,就是说我们要假如说说我们自己是消费者的话,大家有一个提醒的意识。比方说平常的时间呢,楼道里边摆一些经常有的时候会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图乐:杂物的时候,我们要提醒就是把这个挪开。

海猫:对。曾经有过一次,我们去一个办公室给他们去做那个安全隐患的这种排查。其实安全隐患是每个地方都有,包括我们这个房间里也有。安全隐患是在可控范围内的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是说安全隐患是不可控的范围内,怎么说可控不可控,其实很难去界定。

所以比方说有的时候就是我们刚才讲过的一个楼层和另一个楼层之间。它现在,比方说我的单位住这一层,那个单位住另一层。我肯定不想两层之间通,对吧?但是呢,必须是有通道连接的。其实理论上讲应该是这样的,对吧?我走不到楼梯到的话我就逃不出去,对不对?但是楼梯道大家肯定是通的。

这就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怎么办呢?我觉得我刚我说,你们要这么做的话,很好的一个办法,就是你锁一把小锁,小到什么程度,小到一脚就踹开的那种。应急的时候“咵”一脚就踹开,别弄个大锁,“坑”一样,谁也进不来,出不去,对不对?有些东西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事儿嘛,对不对?所以说有些东西他们可以是有些方法去应对的,有一些方法。但是咱们不可能达到,比方说那个KTV,哪个地方的经营场所,全都开着。全都开着,是啊,逃票的人,或者是……

图乐:都进来了。

海猫:对对对,都进来了,对不对?或者偷东西的有的窗口可以出了。所以这些东西有另一种方式去应对一下,要灵活一些。所以这些东西也是大家就是作为领导也好,或者消费者也好,或者经营者,都应该掌握这方面的东西。

图乐:对,也是从两个方面,一个是经营者,一个是消费者本身来说,我们如何在出入这些娱乐场所的时候,来避免这个火灾的发生。

接下来也是想问的就是,在娱乐场所火灾逃生的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说真的是一旦发生了,有哪一些物品是在火灾发生的时候,能够帮助我们脱离危险的呢?

海猫:其实是这样的,大家知道,火灾呢,我们以前的节目我记得都介绍过很多次这种情况,火灾要发生的时候,就是小火的话,其实我们可以用各种方式去把它扑灭,对吧?扑灭,比方说用这个我们讲的就是灭火器,这是一个,那么还有呢我们可以借用一些我们身上的衣服啊,把它,把火盖住,对不对?叫整个的它……

图乐:隔绝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