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可能在我们以往的定义当中,这些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发病率会比较高。但是近些年来看,这个发病的年龄是越来越低了。

马胜奎:对,因为我们年轻人,原来我们听说是老年人到50岁以上,甚至60岁以上,容易出现一些脑血栓,或者心梗,冠心病。现在这一类的疾病,确实越来越年轻化。这跟我刚才说的一些因素也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我们年轻人现在的工作比较紧张,生活节奏比较快,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规律,又缺乏一些运动等等。其实这都是心脑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的原因。

图勒:刚刚我们也是提到了心梗,是大家比较怕的一个(疾病)。虽然说它是突然发作的,但是它可能前期是潜伏了很长一段时间,是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在的对吧?

马胜奎:对,但这个心梗是它一般情况,不是一下子就梗塞了。他之前肯定是有一些前期的因素,但是我们往往会忽略掉,可能不太在意。

你比如说平时有高血压,像年龄比较大的人,可能已经进入药物的干预,我正服着药,平时也检测着,可能会好一些。但是我们特别是,有一些比较年轻的朋友们。他就是平时意识不到自己,有高血压的存在。平时很少去医院去做个检查,去做个体检。

另外就是突然有一天不舒服,他觉得可能是累了。你比如说我突然有点头晕,有点头疼可能考虑,有点感冒了,可能最近工作比较忙,或者没休息好,往往我们首先想到是这些原因。

但是其实有可能是自己的血压,已经在发生变化了。但是我们也不掌握。所以长期的积累,导致的血管的硬化,长期的高血压,出现这个冠心病的情况。一旦发生严重的情况,这下可能会突发心肌,或者心绞痛。

图勒:您刚刚说到的可能一些前期的症状,像头晕,类似胸闷这样一些症状,这有可能是我们血压发生一些变化,不太正常了。这个时候我们是不是就应该去医院,来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查了。

马胜奎:对。一旦有征兆,它这个心梗,或者心绞痛冠心病,它有时候,它的反映出来的特点,不像我们说的很典型的症状。因为典型的症状,包括突然的的心前区的疼痛,或者胸口后压榨性的疼痛。这个我知道,心脏在这块,那肯定是心脏病了,我要去医院检查。往往它的其它一些症状,我们意识不到它,其实是个心脏病的表现。比如说突然之间,有点牙疼或者有点嗓子疼。

图勒:哦,牙疼、嗓子也是跟这有关系的。

马胜奎:有一些是有的,它也是心脏病的一个放射性的疼。比如,还有的是我感觉后背疼,后背发紧。

图勒:这个经常我们坐久了或者工作太累了都会有这样的感觉。

马胜奎:所以我们往往第一点想到的就是我累了,或者我没休息好,我牙疼可能是上火了,然后嗓子疼可能是感冒了。往往会想到这些,就忽略心脏并没有,特别是年龄偏大的一些人。包括一些腹痛的症状,就是突然间肚子疼、胃疼,我们一想到就是胃疼。

图勒:对。可能很多人都会以为,自己是有这种慢性的胃病的。

马胜奎:对,特别是有基础病的,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这些人,一定要高度警惕,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怀疑是不是我的心脏出了问题,是不是出现了冠心病的症状。像心绞痛或者心梗的这些症状,所以说这些不典型的症状,往往会被我们忽略。

图勒:对。

马胜奎:影响心梗这个紧急的抢救。

图勒:这个它可能是到突发心梗,之前有很长的一段潜伏期的。所以大家一旦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不要觉得可能就真的觉得是累了,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病症。因为这些个症状不是特别的典型,针对的心脏的。所以如果一旦出现这些刚刚说到的这些牙疼、背部发紧,然后胃疼等等之类的,我们要去医院来测个血压了。

马胜奎:对,到医院要检查一下。另外建议大家,一定要定期的每年做一到两次体格检查。

图勒:就是这种全面的体检。

马胜奎:对。像我们经常讲课的时候,有时候给大家举例子,我们买一辆车我们每年还要去做保养。

图勒:对。

马胜奎:我们什么时候给自己的身体做过保养。

图勒:对,这个大家要反思一下。

马胜奎:大家往往忽略这一点。所以我们建议大家,还是每年要做一次,或者两次的体格检查。查一查自己的心脏,做个心电图很简单,查一查血压、查一查化验,了解一下自己的血脂的情况,胆固醇的情况。甚至有些症状,可以针对性的做一些项目。这样对我们身体要有一个了解。

图勒:对,是对我们自身一个负责的情况。

马胜奎:对。

图勒:一旦出现异常变化的时候,我们可以及早的来发现和治疗。不至于拖到后面,我们可能想治疗都已经晚了。

马胜奎:失去一些机会。

图勒:对。刚刚也是提到了,在冬天也是这样一个心脑血管高发的一个季节。那也想问一下马胜奎马主任,为什么说冬季是这个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呢?这跟气侯和季节有什么样的直接关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