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就是大家如果没有特别专业的常识的话,擅自用这个方法来说,也不是一定特别有效的。

马胜奎:对,另外它还可能起到负的作用,你比如说用力咳嗽的时候,用力我们就能想到,它增加了心脏的负荷。我刚才也说不上,用力都增加心脏的负荷,可能会加速它心梗的情况。所以说这个方法我们还是不提倡的。

图勒:但是如果真的一旦突发心梗的,我们有没有自己采取急救的措施呢?

马胜奎:一旦考虑自己是心脏病,冠心病,突发心梗或者心绞痛了,首先我们一定要就地休息。

图勒:就地休息。

马胜奎:就地休息,不要再做任何事情了。

图勒:平躺或者坐下。

马胜奎:对,平躺或者是坐。无论我们在干什么,比如说我正在爬楼,我家住五楼,我在住二楼,突然我就心前区疼痛,觉得有点喘憋,我赶紧到家吧。我爬到家之后,家里面有药,我吃个药,所以这是错误的。

在上楼的过程之中,已经发生了心绞痛,心肌已经缺血的,我爬楼的过程之中,我肯定要消耗体力,我增加了这个心脏的负荷,那可能会加速它梗死的出现。所以一定要就地休息,然后拨打急救电话。或者是家里有人的话,赶紧让家人送药打急救电话。比方说在北京打999或者120,让医生来专业的处理,不要再动。

图勒:病人是不可擅自在做任何的举动了。

马胜奎:对,不要在加重情况的发生。

图勒:对于我们的亲人或者朋友在旁边的话,如果当时目击了他突发心梗这样一个状况,我们能不能采取什么急救的措施呢?

马胜奎:如果我们看到我们的朋友或者家人,我们身边的人突发了心肌梗塞或者是心绞痛的情况,我们第一时间,也是要让他尽快坐下来,或者是躺下来。保持一个休息的状态,一个平稳的状态。另外要给他,如果一般情况下,有基础病的人,他本身会带着一些药。所以说我们如果没有,我们家里面可能家庭备药,我们还是建议备一点速效救心,或者是这个硝酸甘油,这些应急的针对心脏病的药,我们要尽快的给他服用。速效救心,我们可以跟给他服五粒、六粒,硝酸甘油给可以他服一颗,放到舌下含服。他吸收也非常快,很快起到作用。然后就让他安静的在那儿休息,我们观察他病情的变化。同时我们不要忘了,拨打急救电话让医生尽快过来。

图勒:这个也是要根大家特别提到,如果我们身边一旦有朋友或者亲人,有这个心脏病发作的时候,首先也是让他躺下休息,平地休息。及时的给他服药,就这些药都是随身携带的,如果有基础性疾病朋友的话。

马胜奎:对,有基础性疾病的,一定要随身携带这些应急的药品。

图勒:然后之后,就等专业人员到达现场就可以了。

马胜奎:对。

图勒:不要做一些其他的举动了是吗?

马胜奎:对,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给他吸点氧气。但是这个氧气一般家庭可能没有备。但是一些老年的病人,可能经常需要吸氧的,病情比较重的,可能家里面有备。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给他吸一点氧。当然我刚才说都是病人在清醒的状态下,如果病人突发疾病很重,突发心梗很重,他已经出现昏迷的情况,那我们家人还要做一件事情,就是要保持他呼吸道的通常。

图勒:呼吸道的通常。

马胜奎:对,任何疾病都要保持他呼吸道的通常,这是最关键的一步。

图勒:这个时候会产生,呼吸道堵塞吗?

马胜奎:因为他随时可能出现呼吸骤停,另外他一旦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它还可能引起颅压的增高。如果是心脏病可能不会出现颅压的增高,但是如果脑血管疾病的话,可能会出现颅压的增高,出现呕吐。所以疾病整个身体的调理都可能出现一些紊乱。

如果一旦出现呕吐之后,如果我们没有观察他,他可能在昏迷的状况下,他呕吐出不出来,所以说可能引起窒息。所以说我们要保持他的呼吸道的通常。另外是为了保证,他身体的吸氧,他如果他有呼吸的话,我们要保证他身体的吸氧。

图勒:那这个时候摆放病人姿势是不是也有讲究。

马胜奎:对,如果是昏迷的情况下,我们建议把病人在平卧的情况下,把头偏向一侧。另外如果有假牙或者异质能取下,我们还是建议尽量取下来。

图勒:噢,这些东西要先取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