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马胜奎:他已经发作的心梗,已经出现了心梗的症状,但是给病人的信号是,我要上厕所。所以说就出新了这种情况,那么他不知道是心脏病的表现,他就去上厕所。他上厕所的过程中,一用力,增加心脏负荷。那么心梗就诱发的心脏的停止,心肌缺血亿,心脏就停了。所以说很多病人往往就是这种情况。

图勒:那这时候我们怎么来判断,是真的想上厕所还是说心脏病这个诱因导致的。

马胜奎:所以说这个一般是情况,发生在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本身就有冠心病的这个病人是比较常见。所以说我们平时要对自己冠心病,有一个规律的监测,定期到医院检查,按照医嘱去服药,来控制这个冠心病的情况。一旦发作它不仅仅是这一个症状有可能表现其他的。比如说突然之间有一点憋闷,有一点心前区的不太舒服,可能伴随着有一些其他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个老年人,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人,突然之间,你感觉他突然之间就要上厕所,而且很急。他肯定不是正常规律的一个上厕所的一个情况。那么就要高度的去警惕,他是不是出现了心脏病,出现了心梗。那本身基础就有冠心病,是不是出现了另外(疾病)。肯定要问问,我们还有别的不舒服吗?或者说我们帮着他守在旁边,密切观察他什么情况。

图勒:这个特别提醒我们的家人或者朋友,要特别注意了。可能在刚刚马主任说到很多突发心梗的病人,都是在卫生间突发作这样一个病情。因为上厕所一用力,会导致我们血管。

马胜奎:心脏的负荷。

图勒:心脏的负荷增加,导致这个病情的发生。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也要密切监测这样一个情况的。

马胜奎:对。

图勒:今天也是特别跟大家说到了,这样一种可能性是非常高发的。那接下来想问一下,马胜奎马主任,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如何来预防这些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马胜奎:如果我们在生活当中,刚才我说了,有很多的因素,对心脑血管疾病有影响。那我们要预防这个疾病的发生,首先我们要去除这些不健康的因素。

你比如说生活习惯,饮食不规律,特别是这些暴饮暴食,增加心脑血管的风险。另外这些抽烟喝酒的朋友们,就要尽量戒烟,限酒。包括合理的膳食,少吃一些多脂多盐的这些食物,尽量清淡一些。少吃一些肉类的食物等等。这种规律的膳食,合理的膳食。另外作息时间尽量的规律,熬夜的朋友们,建议很是尽量减少熬夜的时间,让自己的睡眠有一个规律。

另外就是科学的生活,比如说加强体育运动,每天坚持做一做锻炼,其实这些都是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很好的措施。

图勒:这个我有一点疑问就是,因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他如果是大幅度的运动的话,是不是也可能导致他发病的情况会高升,这个做运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不能做太剧烈的一些运动。

马胜奎:对,如果本身我们已经有了这个心脑血管疾病,那么我们可以分不同的阶段,对他的运动量一定要有一个控制。比如说我们仅仅有一些心绞痛的情况,那么我们平时,比如说上楼,提一些重物,就要避免这些重体力的活动。

如果再严重一些,我们可能就要注意休息了。就不能日常的生活可能就达不到了,就要注意休息了。再严重的就可能要卧床。那不同的阶段,对运动,对体力活动还有一定的要求。平时一旦有这些疾病的病人,不要再去做大幅度的运动,或者长时间的运动,或者剧烈的一些运动等等。这个都是诱发的因素。

图勒:那对于我们家人来说,如果家中一旦有这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或者是自己亲人的话,我们如何来进行一个护理和照料呢?

马胜奎:这也是根据他的病情不同。如果仅仅是轻度的冠心病,或者是偶尔有一个心绞痛的发作,基本上是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工作的。如果严重的话,像频繁的发作,那可能就要到医院进行一个诊断。诊断明确的话,有可能前期需要一个住院的医疗干预,来把病情给他稳定。稳定之后,按照医生的医嘱,定期的服药达到出院标准。可能回家之后一定要规律的服用药物。另外包括医生会给你讲,注意不要剧烈运动,不要大幅度的这种活动,比如说上楼,天天要爬,爬多少个楼梯。

图勒:很多中老年朋友特别爱爬山这样一项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