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马胜奎:因为冬季首先它的空气是比较冷的,另外忽冷忽热的,大家一旦比如说在室内有暖气,很暖和,可能穿得相对比较少。但是外出的时候,突然之间由比较温暖的空气,到一个冷空气的环境之中,对人体整个一个影响。比如说出现全身血管收缩,正常的情况下我血压可能是正常的,但一旦遇到这种突发冷的情况之后,可能血管收缩,或者血压升高。另外本身,有基础疾病的,特别是一些脑梗塞、脑血栓的病人,有过糖尿病的、高血压的这些病人,一旦出现血管收缩,对身体的一个整体的影响,可能会诱发他的一些疾病的发生。

图勒:它还可以诱发这些基础病的发作。

马胜奎:对,特别另外像,比如说有哮喘的。遇到冷空气可能会诱发,它的器官黏膜出新变化,痉挛等等。可能诱发他支气管哮喘的发作。同时,它又引起心脏心梗,都是身体一系列的情况的影响。

图勒:您刚刚说这些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可能就是这些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人群,对吗?

马胜奎:对。

图勒:那对于年轻人来说,可能我们真的是很少有人,会如此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刚刚提到一些症状出现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只要一旦出现我们就要开始警觉了呢?还是说如果它是持续了多长时间,我们才应该去医院再来关注一下。

马胜奎:对我们年轻人来说,一旦出现这些症状。比如说如果是典型的症状,我就是心前区的疼痛。持续了几分钟,但是它自己又缓解了,这个情况我们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为什么呢? 

因为心绞痛它可能就持续那么5分钟,10分钟,它就能缓解或者在我们有一些药物的干预下能缓解,或者自己就缓解了,或者休息一下可能缓解。但是它已经出现了这个冠状动脉的狭窄,已经出现了狭窄。为什么它还没有梗死,它可能狭窄程度还没有达到某一定程度,它没有形成血栓,没有堵死这跟血管。所以只是心绞痛。一旦出现典型的状况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检查,让医生进行一个医疗干预。

如果是不典型的症状,你比如说突然间牙疼,嗓子疼。我刚才说的肚子疼,我们建议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建议能够去查一下。为什么?我们首先要排除心脏的情况。

图勒:这样我们心理能够放心一些。

马胜奎:对。我们要排除是不是心脏的情况,还是仅仅就是我们所说的,我们上火了牙疼,或者我牙齿的问题;或者我感冒了,出现一些咽喉部的疼痛;或者是最近因为饮食的关系,着凉引起的一些腹痛、腹泻等等。一定要排除心脏的情况,这样的话会降低很大的风险。

图勒:这也是特别跟大家提个醒,就是一旦出新这些,非典型症状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去医院来进行一个检查了。排除一下这个心脏病,病发的可能性,也让我们自己吃一颗定心丸。

马胜奎:对,因为心脏病毕竟是最要命的。

图勒:刚刚也是提到这个心脑血管疾病,可能是在近些年,特别的高发。也想问一下马主任,一旦患上了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体究竟有哪一些危害?

马胜奎:这个心脑血管疾病,它一旦发生,比如说心脏血管的疾病,一旦出现心脏血管的疾病,它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日常的一些生活。包括工作方面,你比如说,出现冠心病,出现心绞痛。那我们就平时在工作的时候,或者在生活的时候,就要避免一些重体力的活动。甚至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上楼都会诱发它发作。

一旦出现了心绞痛,它血管的狭窄程度可能已经达到了70%。达到70%以上,从我们医学上讲,我们就要建议进行医疗干预,就是放支架,做介入了,甚至做冠脉造影,这些干预了。如果这时候我们还要做一些重体力的劳动,比如说爬楼、或者搬一些重物,就是力量比较强的这个运动的情况下,心脏的负荷会增加,会诱发血管的痉挛。可能本身狭窄的70%,再诱发它的痉挛之后,它可能狭窄程度更加厉害了。这样诱发心梗的发作。包括平时,我们一些其他的日常生活,可能都会受到一些影响。

图勒:就有一些可能不良的生活习惯,可能也会导致我们这些心脑血管病症的病发。

马胜奎:对。

图勒:这刚刚也是马主任跟大家提到的,可能我们日常生活当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尤其是如果你一旦患有这种类似于高血压、糖尿病这种基础性疾病的时候,就更应该关注一下在这个季节,我们的心脑血管,这些疾病它是否可能会发生。

马胜奎:对。

图勒:也想问一下马主任,就之前我们看到过网上有这样一个帖子说,心梗自救的一个办法,叫做用力咳嗽。就是心梗自救用力咳嗽,可以缓解,然后是一个很有效的自救的办法。这个是真的有效的吗?

马胜奎:这个我在网上也看到相关的报道,可能是从这个因为我们之前的心胃复苏里面有一个捶击,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印象。可能在发现时候,我们在他胸部给他一个用拳进行一个捶击。可能当时就能救一命,这个当时有科学依据的,但是必须要目击这个患者,突然发生的。如果当时这个病人已经发生了,那可能就没有太多的效果,我当时看着他倒地,因为心脏停跳,它之前一般情况都会产生室颤的情况。突然室心颤,颤那么几秒钟,甚至几分钟可能就停跳了。所以在他发生室颤的时候我们就有一个。我们现在医学上的办法是进行电击,就是除颤。如果我们没有除颤条件下,可能就进行一个捶击,包括你刚才说的这个咳嗽,可能都是针对这个室颤的病人,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个咳嗽自救,目前应该说还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