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马胜奎:对,先取下来。一旦他的病情再进一步发展,出现了呼吸心跳的骤停。我们这样的话,能够给他紧急的抢救。节省一些时间。偏向一侧的目的,就是让他如果出现呕吐,他的呕吐物能够尽快的清理出来,不影响他呼吸道的通畅。

图勒:这个也是特别提醒大家,如果一旦这个病人发生了昏迷,这样一些状况的时候,首先要保持他的呼吸道的畅通。然后把口里的异物像假牙或者是异齿之类的,要尽可能的先拿出来就拿出来。

马胜奎:对。

图勒:如果一旦发生骤停的话,我们是之前跟大家说到,心肺复苏法,也是用这个方法来进行一个急救。

马胜奎:对,无论什么样的疾病,一旦出新了心跳呼吸的骤停,那么我们的办法就是唯一的,心肺复苏。

图勒:一直做到专业人士到达现场。

马胜奎:对。如果一旦出现了呼吸心脏停止,我们首先要有一个判断的常识,就是我们怎么知道他呼吸心脏停止了。判断的时候基本上有两步就可以判断,而且在10秒钟之内就要做完,不要把时间浪费在这个判断上。如果判断的半个小时,判断的30秒,两分钟、五分钟,会影响他的急救。所以判断第一,判断他的意识,我们叫一下他,“先生怎么了,先生怎么了”,不用长时间的叫,大声的叫,叫两声,他如果没有反映那肯定昏迷了,他意识已经没有了。

另外我们看一下他有没有呼吸动作,看看胸口有没有起伏,正常人呼吸胸口是有起伏的,或者是嘴巴有呼吸的动作,我们都能看出来。如果一看,看上那么5秒钟左右,没有,那我们就视这个人呼吸心跳停止了。

图勒:可能我们大部分的人,会使用这样一种办法,就是把手指放到他鼻孔底下,然后来感触一下有没有气流,流动的感觉。

马胜奎:这也是一个办法,但是我们的时间一定要到达5秒钟。

图勒:5秒钟。

马胜奎:对,为什么呢?因为有一些老年的病人,他的呼吸频率可能比较慢,在我们在去判断的时候,他正好处于呼吸的一个间歇期。比如说刚喘了一口气,他呼吸本身就慢,喘了一口气,等喘下一口气,中间你去判断,判断一秒钟,两秒钟,就视为没有了,这是错误的。一定要到5秒钟,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呼吸间歇不会达到5秒钟的。所以说肯定有。

图勒:最长不会超过5秒钟。

马胜奎:对,但是判断也不宜过长,不要超过10秒钟。就是5秒到10秒之间,把这工作做完。基本上就能断定他有没有呼吸。

图勒:这个也是跟大家说到了,我们如果是遇到这样一些突发心梗的病人,他是否清醒。我们先要做一个判断,如果他真的是意识模糊不太清醒。尤其是当心跳和呼吸骤停的时候,我们如何来采取一个急救的措施了。

马胜奎:对。

图勒: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市红十字会急症抢救中心的医务科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员马胜奎马主任,跟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心脑血管急症,以及它的处理措施。我们稍事休息,一会回来。

图勒:这里依然是与您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

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999急救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队员马胜奎马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聊一聊,有关心脑血管急症以及它的处理措施。

刚刚也是在半点之前跟大家来聊到,我们突发心梗的一个急救的措施。首先要判别病发的病人,是否有这个清醒的意识,如果一旦发生昏迷,或者心跳或呼吸骤停,我们要及时的来采取一些自救和护救的一些措施了。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他们的呼吸道畅通,然后及时的来进行心肺复苏的这样一个办法。

我们也是看到微信公众平台上,有朋友在问,想问一下这个马主任,他说他之前胸口上是有发生疼痛的感觉,之后去照心电图,但是没事,他说这个现象是有很大的问题的吗?

马胜奎:这个朋友我不知道他的年龄有多大,如果他是这个出现了心前区的疼痛,持续了几分钟。每一次,或者一次,或者几次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后来又到医院去检查,心电图又是正常的。这种情况,其实在医院也是正常的一个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心绞痛的发作,它是持续时间比较短,它是短暂性的心急缺血的表现。等我们再到医院检查的时候,我们可能症状已经缓解了。缓解之后那么,它心肌已经不再有缺血的情况了,那他心电图上的表现,它可能一个正常的心电图。

图勒:噢,就是这个时候,只要你一旦平稳之后,过去之后,在去做心电图是检查,是检查不出来的。

马胜奎:对。

图勒:那只有当我们病发的时候,当时正好我们在这个医院的时候才能检查出来吗?

马胜奎:对,当时的心电图,如果正在发作的时候心电图肯定是有表现的。那么这种情况可能朋友们会问,我怎么样知道,我是不是心脏的问题。

图勒: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