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12日

2015-02-1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马胜奎:我们医生不会只根据心电图,来诊断一个疾病。心电图它只是诊断的一个方面,一个辅助性的诊断。我们医生会根据他临床的表现,他的症状的表现,他发作的时间,发作的次数,包括甚至做一些化验的检查等等,多方面进行一个诊断的。所以说这位朋友还是要定期的,到医院去做一些检查,做一些系统的检查。让医生来判断是不是出现了心绞痛,或者是心脏病的、冠心病的一些情况。

图勒:那除了这样一个,我们在胸口发生疼痛,除了可能是心绞痛,还有一些别的可能性吗?因为在我的周边也有一些朋友,像你说的大概就一分钟左右,这个胸口会感觉有这个疼痛感动,然后过后就没事了。然后也不是经常可能一年有个两次,这个算是吗?

马胜奎:这个心脏病,心绞痛的心前区的疼痛,它跟其他的还是有所区别的。你比如说心绞痛发生的时候,或者心梗发作的时候,它的疼痛是一种压榨性的疼痛。是感觉是在胸骨后面,是感觉在里面的一种,我们说的那种揪的疼,压榨性的。甚至有的感觉有种喘憋的感觉,我上不来气。觉得有点呼吸困难,或者感觉那种,特别是心梗发作的时候,可能会有种濒死感。就突然之前觉得我不行了,就这样的感觉。特别他的疼痛也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另外有的朋友可能会感觉突然之间疼,可能持续了几秒钟,感觉跟颤了一下,跟过了一电似的。或者是简单的一种胸廓的部位,突然之间疼了那么几下。这个从正常上讲,不是心脏病的一个表现,有可能是什么呢?肋间神经的一个疾病。

图勒:神经的疼痛。

马胜奎:对,肋间神经炎,甚至有的胸壁的情况,胸膜的情况,它都可能出现胸壁的疼痛。还是从症状上讲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图勒:那如果是刚刚您提到的,可能是神经的疼痛,或者胸壁胸膜炎的疼痛的话,这样我们也是要及时的去进行治疗的吗?

马胜奎:如果它经常地发作,或者发作时间比较长,已经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或者工作,还是到医院检查一下。如果偶尔那么一次,它可能没有太多的意义,比如说肋间神经炎的这种,偶尔一次疼,可能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们肋间神经可以对自己进行一个观察。

图勒:这是什么导致的呢?

马胜奎:它这个有时候他有很多种因素,比如说肋间神经炎,可能长期的工作劳累,等等一些因素,可能会出现。但是它也不是很严重的疾病,偶尔出现那么一下,这个我们大家可以不用太去在意。但是如果频繁的发作,我们考虑有一些病理的变化。

图勒:这也是建议大家看发作的频次和这个时间的长短了。

马胜奎:看它的严重程度。

图勒:也是跟大家特别提醒到这个心绞痛,可能跟我们刚刚说到,类似于胸腔胸膜内的一些神经,疼痛的一些区别。它的这个疼痛感可能是不太一样。

马胜奎:对。

图勒:也看到有些朋友再说,刚我们也是提到如果一旦发现,突发心梗的病人,首先我们要做是让他们坐下来休息,或者平躺休息,一定不要搬动他们。但是也有朋友就说,在我们印象当中,一旦如果有个朋友发病了,我们可能第一时间,想把他送到医院。这时候可能就背起他,或者开车一路颠簸到医院了。这个时候是不是对于这种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是特别忌讳的一点。

马胜奎:对。针对心脑血管的疾病的,如果我们一旦发病比较严重的,还是建议,我们要通过,专业的医务人员,来进行搬弄。因为医务人员到现场,可能会给他进行一个诊疗的措施,然后确保平稳的情况下,来转送到医院。如果是比较轻的,仅仅是一个心绞痛的发作,发作几分钟之后,可能就缓解了。含了一片硝酸甘油,或者速效救心之后缓解了。这时候我们是可以把他送到医院通过我们自己的车。但严重的情况下,我们不要慌里慌张的搬着病人,就往车上走,就赶紧往医院跑,有时候反而会加重,可能会加重他的一些病情。

图勒:这个可能因为颠簸,导致这个血管的急速的收缩之类的。

马胜奎:对,包括脑出血。特别是是脑出血的病人,他已经出现了脑出血的症状了,我们通过颠簸、搬运可能会加重他脑出血的量。可能加重病情的危险。

图勒:之前我们也是提到,有关这样一些有关心脑血管疾病,有些心梗发作的原因。像说到情绪的激动或者过度劳累,大量的饮酒之类,生活作息不规律。那还有一点,我看到朋友在提醒就是说,他曾经有这样一次经历,是他的姥姥在上厕所的时候,可能因为太过用力也导致心梗的发作。这个也是有可能的是吗?

马胜奎:这个可能性非常大。因为我们都知道,我们很多名人,有时候突发心脏病去世的一些名人,有很多是在卫生间。等我们急救车到达现场的时候,病人是在卫生间,在马桶上坐着,就去世了。其实它这个诱因它只是加速了它这心梗的发生。因为本身,他是要上卫生间,上厕所,这个本身可能不是他,我们日常的我应该上厕所了,我确实是大便。本身这个症状就是心脏病的表现。

图勒:这个症状本身就是心脏病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