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董斌:是这样的,大概在一个小时之前,在湖北监利事发的长江段救援当中,雨已经停了。但是虽然雨已经停了,但是天气依然是很阴,可以看得出来今天恐怕还是会继续下大雨。因为其实从6月1号到今天为止,整个湖北地区包括到湖南,还有浙江很多地方,包括四川局部地区大暴雨,时有发生的。而且直到现在为止,中央电视台的蓝色预警依然没有解除,而且局部地区的暴雨量是比较大的,会给救援带来很大的麻烦,另外一个就是雨虽然不下了,但是整个湖北包括监利救灾的现场雾气是非常的大,空气中非常的潮湿。
    修齐:嗯。
    董斌:而且在所有的地上,地板上只要轻轻的一踩就有一个非常深的脚印,这个给救援也带了非常大的不方便。所以我们现在所有的工作人员几乎能够把在很多重要的地方铺上了毯子,或者说是其它能够让人正式的站立在上面,也是希望能够顺利进行,说到这呢,我也想在刚才播报的时候具体的数字其实有一个新的变化。
    修齐:嗯。
    董斌:那么在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的时候又有一个遇难者遗体的发现了,昨天3点45分,包括今天上午4点零7分,还有刚才救援当中直到目前为止,一共是28人被救,但是说到生还的人数数字依然是未知。
    修齐:嗯,好的董斌,现在因为前方信号可能受到天气的影响,不是特别的流畅。那你昨天一直驻守在哪个位置进行采访,昨天一天当中救援的情况进展的如何呢。
    董斌:好,是这样的,其实现在这个事发的地段呢或者叫做长江监利段,也可以把它称作长江低江段。这个大家可能都知道在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它具体的位置是在监利的县城,然后这个地方距离县城大概距离长江段事发的现场就是十七公里。那么现在有两个重要的地点,一个是在长江的监利段水段的地方有一个码头,这个码头呢是一个对外船,所有的救援船只来往东西都是通过这个码头来上岸。比如说伤者,比如说运送遇难者遗体等等都是在这个地方靠岸的。另外一个就是事发地点,因为现在我们这个东方之星号它在沉船倾覆以后,江流包括随着它现在不断的往下飘移,那其实也出现了以下偏差,但只不过是在昨天晚上20点左右。经过我们工作人员固定,让我们这个沉船东风之号不会漂移,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事情,也会给救援队的救援带来更多方便。比如说再调完其它救援的船只,可以让船体扶正然后进行船体切割或者说是一个破拆,这样的话能够让更多的机会更大一些,这两个地方我主要进行的值守昨天晚上。
    修齐:嗯,好的董斌,刚才你也提到大家非常期待的就是什么时间才能合适并且安全的对这个船体进行破拆,那在今天的救援当中还存在哪些难点和重点,能不能跟大家说一下。
    董斌:好,是这样的,提到这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非常非常的关注,因为很多的情况不是非常的明朗,他们都在徘徊。我在想,其实到目前为止,我得到的消息应该是有这么一个方案,因为具体的方案的话可能也会随着时间不断推移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修齐:嗯,没错。
    董斌:我们实施的方案是,目前的话,有塔吊正在东方之星的现场,但是这个塔吊它的底部也就500吨,而这个东方之星号它倾覆之后,它达到2000吨。那么增援的船只已经赶过来了,目前救援船只来配合一个作业,这是一个,我知道一种方法可能是很有可能是将这个船体进行扶正,然后再进行切割的作业,破拆作业这是很可能,但是目前来讲的话我们由于现场由于塔吊不太够,我们的救援人员目前能做的工作大概是在,截止到半个小时之前,我得到这个消息,还是在进行不断的相对搜救,或者遇难者的搜救。而且目前搜救的范围已经扩展,不仅仅是东方之星倾覆这个位置上,已经扩展到长江下游的两百多公里处,非常的麻烦这种搜救。我们的蛙人现在已经到达现场不断进行更细致的搜救,力争到每个船舱都能做到或者说是没有一个死角,目前在做这样的工作。
    修齐:嗯,好的董斌,我知道今天早上李克强总理也是亲自赶赴了事发地进行了救灾的指示,那他都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都做了那些指示,能不能跟大家分享一下。                 
    董斌:是这样的,克强总理今天是第二次来到我们救援现场。但昨天下午的时候他到了现场,今天上午我们值守地点是在救援的码头上面,就是在倾覆的现场也就是说湖北的监利段。所以我看到了克强总理,但是他的船只过来,但是并没有直接的看到他,因为我们值守的地点并不太一样,所以我没有得到更多这方面的消息。但是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在自己个人的微博上其实也发布了李克强总理昨天他来到我们救援现场的一个消息,因为他确实对这次的事件非常非常的重视,而且据我得知昨天我来到监利直接到达长江码头的时候,在值守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还直接得到我们的监利县人民医院看望伤者,然后做了非常多的这方面的工作,大概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