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修齐:比SARS的致死率要高。
    李西泰:要高出2到3倍,当时要低于禽流感和埃博拉出血热的致死率。
    修齐:那其实没您刚才说的传播是比SARS要更加难一些的,那为什么出现这么高的致死率呢?
    李西泰:这个传播它是根据病毒的活动程度来传播的,但是致死率它是病情的严重程度。它感染了以后,它对病人影响更大一些,它就是不容易传染给别人,但是得了以后它的症状比较严重容易导致死亡。
    修齐:嗯,所以大家还是在关心一个问题看到微信平台上有这朋友小丽她在问了,她说专家想问一下您这个病毒会不会出现像当年SARS一样的大规模的爆发呢?
    李西泰:到目前为止可以这样说,就是不会像2003年那样出现一个大规模的爆发,如果病毒度不出现变异的话,现在没有证据表明市区的社区内的传播和大规模暴发的一个可能性,并且它的传播率比非典要地低,这个疾病目前还是咱们经历了SARS以后,有非常好的防控经验就是这个疾病可防可控的,像2003年一样SARS那样一个暴发流行。
    修齐:嗯,那现在看到只是有一名韩国的病患出现在了广东地区,那全国其它各个地区的卫生部门,现在您建议他们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方式来预防这个疾病的发生呢?
    李西泰:现在咱们全国的各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都行动起来了,首先就是要防控输入性病例。
    修齐:首先还是要防控输入啊。
    李西泰:从中东或者韩国疫区国家来的,咱们都制定了防控方案或预案,就是各个口岸机场,机场这些口岸都有一些防控措施。就是从疫区来的或者从其它地区来的都要进行体温筛查和旅客的一个登记,登记,然后要及时的如果是病例的话及时发现这种病例。防止输入,有病例进行一个隔离,一些接触着进行严格的追踪和管理。
    修齐:明白了李老师,非常感谢您给我们的介绍。其实我们说到民众对于病毒的恐慌,往往就是来自于咱们对它不熟悉不了解。而且可能加之回忆起12年前的非典,尽管说目前没有可用疫苗和药物的治疗方法,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对它束手无策。刚才像您提到的一些预防的手段,包括防治输入都是非常好的一些建议。那么关于中东呼吸综合征也就是MERS,我们今天从最新的疫情追溯它的起源,也是从治疗聊到了预防,相信这些知识能在MERS出现的日子,给您多一些的所谓安全感吧。
    修齐: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55分,今天上午的8点交通运输部是召开了东方之星轮船翻沉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第四次会议,要求继续加强遇险人员的搜救,并且开展遇险船舶后续的处置工作。那具体的情况怎么样马上来连线本台前方记者(林玉),林玉上午好。
    记者:上午好修齐。
    修齐:嗯,那目前你从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搜救工作的进展怎么样呢跟大家介绍一下。
    记者:好的修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