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修齐:恩,好的,可以说5月29号是根据广东卫计生委的通报的,在28号发布的这个MERS的一次病例,经过国家专家组和中国疾控中心对患者标本符合检测的结果,在29号的上午判定,也就是确诊为输入型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病例。那目前这名患者正在广东惠州的定点医疗机构接受合理的治疗,截至6月1号的凌晨,他的密切接触者已经追踪到了64人,但是仍有13人失联。广东省卫计委在2号的晚间通报,5月29号发布的却确诊患者今天精神状态有了好转,那么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记者(周宇)发回的报道。
    记者(周宇):这名来自韩国的患者目前仍有发热,体温38.2摄氏度,胸片显示双下肺仍有渗出,生命体征相对稳定,专家会诊意见是患者病情进展程度趋缓,病情谨慎乐观。昨天,中国抗击非典最严的领军人物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与广东省卫计委相关领导及国家和省相关专家一道赴汇中中心人民医院对病人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联合会诊,并对医务人员进行个人防护和感控工作培训。钟南山认为由于广东应急隔离工作做得迅速,因此控制了该病毒在中国大陆的传播,接下来依然要注意院内交叉感染,公众也无需恐慌,我们来一起听一下对他的采访录音。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东呼吸综合征它不是通过大气的甚至在这个医院,应该不会有传染性,那主要是我们这个隔离工作做得比较好,我们有一个相对隔离的空间,也比较注意这个交叉感染,我想不应该担心。汇中人民医院能过做到的条件下,能够很快的隔离,把这个附近的急诊的重症的病房清空,进行处理,尽量减少跟病人近距离的接触。
    修齐:那么与这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搜寻情况目前如何,已经搜寻到的有没有发现不适的症状,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广东省继续加强密切接触者的搜寻和隔离观察,昨天新追踪到密切接触者两人,其中一名为香港新通报的同航班乘客,一名为永东巴士乘客。截至目前,广东省应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共78人,已追踪到69人,全部采取集中方式,隔离观察,暂时没有人出现不适。经粤港两地各部门共同努力,与患者同航班的29名密切接触者旅客全部找到,并已经实行隔离观察,目前,尚有乘坐广东巴士乘客9人没有取得联系。
    修齐:李老师,听了刚才的录音报道,相信局势虽然有好转,但是大家还是要留意。之前可能大家对这样的病毒的认识就只停留在SARS,而且这两个病毒的名称SARS,MERS它的读音还有些相似,我们可以认为它们之间有相同的联系吗?
    李西泰:这两个疾病,它都是由冠状病毒起的,都是新型的冠状病毒,它属于冠状病毒组。但是经过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把分出不同的(亚型),它的症状都是相似的,都是一些像感冒这些,发烧,咳嗽和急性呼吸道菌部综合征这些症状,有时还伴有肾衰竭。但是它的传播力方式还是有区别的,就是经过有证据表明,MERS的传播可能因接触或吸入患病的,如果是飞沫,或者是分泌物而感染,人跟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院内感染或者是家庭成员接触有限的人传人。但是SARS是飞沫传播的,SARS的传播力能力要高于MERS。再一个就是传播方式有区别,传染性MERS明显低于SARS,MERS与SARS相比流行的强度比较弱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MERS病毒的传播过程中,毒力有减弱的趋势。再一个,它的致死率,就是我们常说的病死率是不一样的,MERS的病死率明显要高于SARS,但是MERS 的致死率低于禽流感和埃博拉出血症,这就是咱们的区别。
    修齐:刚才您谈到了这个传播的主要方式,咱们先把骆驼放在后边,因为咱们平时日常生活中,确实很少能够接触到骆驼。从人的角度来说,世界卫生组织也是做出了一个表态,说这个MERS是不容易人传人的。但是我们在最近也是看到媒体在不停地报道,我们在搜寻密切接触者,那这个密切接触者所谓的这个密切要密切到什么程度呢?
    李西泰:就是和病人在一块生活的比如说家里的人,还有救治这个病人的医务人员,或者和病人在同一个病房里面居住的这个叫病友啊,这种密切接触者就是密切到这种程度,它传播的可能性比较大。
    修齐:明白了。
    李西泰:就是说举例两例以外的人员人,和病毒举例两例以外的这个可能性就低一些。
    修齐:恩,也就是说比SARS的传播性其实要低很多的是吗?
    李西泰:是的。
    修齐:我们看到它的名字缩写叫MERS,但是实际上它的全称是中东呼吸综合征。刚才提到了骆驼,这个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不是就来自中东国家,可以这样理解吗?
    李西泰:也可以这样说,但是现在已经除了中东地区以外,像欧洲、非洲、美洲,包括咱们亚洲都有用病例发生。但是他们这些病例都是到中东一些国家旅行以后从中东感染以后,属于输入性。
    修齐:也就是说其实是一个舶来病,可以这么理解吧?
    李西泰:可以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