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修齐:恩,终于可以聊骆驼这个话题了,去中东旅游接触到了骆驼。那咱们日常生活当中接触到的动物,比如说宠物,比如说这个鸟类,咱必要做很大的担心吗?就说这样的动物会不会传播类似的疾病?
    李西泰:这个MERS冠状病毒,主要存在于中东的国家骆驼和蝙蝠,就是经过研究后发现存在于这些地区。在其他宠物里面,就是在中东地区,牲畜,其他牲畜,包括禽类,这个类查出来MERS病毒,其他的,除了骆驼、蝙蝠之外,比如说在中东地区没查出来新型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所以说其他动物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在咱们国家骆驼也没有带毒的。就是咱们国家的骆驼和这个中东国家的骆驼品种是不一样的,中东国家的骆驼它是单峰骆驼,就是咱们查出来的MERS冠状病毒,在中东查出来的也就是单峰骆驼携带的,咱们中国的骆驼是双峰骆驼。就是咱们中国的骆驼相对来说是安全的,动物园的和其他宠物还是安全的。
    修齐:就是有区别的。
    李西泰:有区别的。
    修齐:刚才您也提到这是一个输入性的疾病,所以意味着我们不需要去担心在国内有原发的病例了。
    李西泰:这个可以不用担心。
    修齐:恩,所以说其实我们不用担心,如果出现了一些感冒的症状,不用说怀疑是,如果你没有跟患病者有直接近距离的接触的话不需要担心自己是感染这个病毒,可以这样理解对吗?
    李西泰:可以这样理解。
    修齐:对,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产生太大的担心,那在此之前呢,我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校园观察员,也是专门在广州的一所大学做了调查,那么MERS来了,我们大学生朋友知道如何预防,知道MERS是什么吗?我们来听这段报道。
    (记者):有听说最近新闻微博说的,说的还都挺多的,对于这个病毒您了解多少?
    (学生):首先还不是很了解吧,因为大家在这些方面月没有很多的介绍过,然后其次心里还是比较恐慌,因为我就在广州念书,很担心他这个人的病毒会传染或者会影响到我们。
    记者:关于这个传染病毒您知道怎么去预防它吗?
    学生:目前还不是很清楚,希望能快一点教给我们预防的方法吧。
    学生:特别担心,因为我们很少到校外面去,学校相对比较安全的。
    记者:这些预防措施你知道吗?
    学生:预防措施就是说你要勤洗手,并且尽量少去一些人流比较复杂的那些地方去,别的不太清楚了。
    修齐:李老师,给刚才这些同学们回答打个分吧,他们所提到的这些预防的手段您觉得回答的怎么样呢?
    李西泰:他们说这些手段能起到预防的作用,不但能预防MERS,其他的传染病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修齐:对,其实我们谈到传染病可能会想到勤洗手,注意卫生,不去接触这些患病的人群或者是一样的动物。那针对MERS 这种疾病还有什么渠道可以保护我们的健康?防止来传染呢?
    李西泰:MERS 这种疾病主要防止输入性传播,比如说到中东国家里旅行的时候,尽量保持我们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比如说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咱们的眼、鼻子和口腔,然后就是咱们咳嗽,打喷嚏的时候一定用个手巾或纸巾遮掩住,不要传播给别人。再一个,如果说有症状的话尽量戴上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的停留,再一个旅行期间,咱们要又是规律,就是该休息的时候休息,不要疲劳,就是该吃吃,该喝喝。
    修齐:恩,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非常愉悦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