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李西泰:保持咱们的正常免疫能力,就是有疾病咱们能抵抗。再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和咱们住的地方一定要保持空气流通,勤开窗通风,这些都是特别是年龄大的人员,还有疾病的人员,这是疾病的高危人群,特别要注意些。另外一点,尽量避免到动物饲养,特别是到中东去旅行的话,千万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的时候,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这些动物和它们的一些分泌物和排泄物。另外,有出现呼吸道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到当地医院去就医,在一个犯病期间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就是不要传给别人,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咱们要带上口罩,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毛巾遮住口鼻。另外要将污染的纸巾妥善的拾起放到垃圾桶里面,打喷嚏、咳嗽清洁鼻子时要彻底进行一个洗手要洗个15秒钟以上,它有个时间要求和那个七部法,以后要了解一下科学洗手的一个知识。再一个比如说入境的时候咱们回国的时候,如果有症状的话,MERS的症状,比如说咳嗽发烧和呼吸道症状,要应当主动和咱们出入境检验机构的进行申报和联系,给咱们报告一下,配合咱们卫生防疫部门开展调查以及相应的一个医学检查。再一个就是回国以后,咱们要自行自我监测,如果说在这14天之内它的最长潜伏期,14天之内出现相关的症状要及时的就医,报告给相关的医疗机构。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医院,咱们要自己自行的解决,少接触其他人,并告知救人的时候要跟医护人员说我到中东疫区或者韩国疫区旅行过,说明情况。对,就是以便于他们及早的进行诊断。
    修齐:明白了,李老师您刚才提到的其实是在去到中东国家或者是疫区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其实在这可以跟大家做一个提示,如果说您不是必要的工作上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原因的话,只是旅行的话像中东地区韩国这样的地区,可以暂缓你们的行程,其实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
    李西泰:我认为是这样。
    修齐:但是李老师还有一个问题,你刚才提到的就是中东我们去不去的问题,但是实际现在有很多产品比如说骆驼奶像骆驼毛的毯子,其实也是比较热销的一个产品,像这样的产品当进口进来之后,我们有没有担心会出现病毒的携带呢。
    李西泰:如果说进口到咱们国内的话,因为咱们检验检疫这个工作做得还是比较细的,应该不会担心这个。
    修齐:嗯,就说这些产品会在进口的过程中严格的检疫。
    李西泰:恩,检疫检疫的。
    修齐:目前来说中东地区和韩国像这样的疫区,他们的一些进出口贸易是应该检疫做的更加严格检疫,要比平时要严格一些。
    李西泰:是比平时严格一些。
    修齐: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病毒的具体的一个发展,昨天看到新闻可能在韩国,据说衍生出二代和三代的病毒了,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变化?
    李西泰:这个MERS病毒也叫中东呼吸综合征,它是有限的人传人,它去报道韩国已经现在目前已经有25例病人,其中有2例死亡,而且有二代病例的发生。这个二代病例的发生一般不会发生的,但是在以前报道沙特这个国家也发生这个二代三代病例的发生。
    修齐:我想先请问一下所谓二代和三代是发生了什么样的质变?我们才能命名说这个是这个病毒的二代和三代呢?
    李西泰:简单的来说就是比如说一个病人他传染给另外一个人了,另外一个人再通过别人接触第二代另外一个人而发病的,这就叫第二代病毒。
    修齐:明白了,就是二度的传播,那所以现在在国内我们看在惠州现在进行隔离治疗的那位韩国的患者,我们对他采取的一个治疗的手段是什么样的呢?因为之前我们并没有接触过这种疾病,现在我们采取的治疗手段是什么样的?
    李西泰:这个疾病现在没有疫苗。
    修齐:没有疫苗啊。
    李西泰:恩,也没有特殊的,也没有特意的治疗方法,目前还主要是对症治疗和一个支持治疗为主。首先这个是传染病,他要对比病人进行一个严格的隔离,目前咱们会诊的病例已经在一个定点医院进行严格的隔离,对密切接触者也进行了流行病例调查和相关的处理,密切接触者也没有出现不适的症状。咱们国家疫情处理还是比较科学和强大的。
    修齐:嗯,没错。我这拿到了一组数据说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5月25号的一个通报,从2012年的9月一直到今年的5月25号,全球拥有24个国家累计报告了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确诊病例1139例,其中是有431人死亡这个综合的致死率可以说是在30%上下的一个比例进行波动。我们不太了解,李老师跟大家分析一下这样的一个比例在传染病当中算是一个高的致死率吗?
    李西泰:这个致死率它算是比较高的,咱们都了解2003年SARS的时候,SARS疫情比较严重,当时它那个致死率在10%左右,就是明显低于SARS的致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