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3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6月1日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修齐:生命援救,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别报道,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接下来继续带您关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船事故的最新进展。应该说,在昨天一天,刚才董斌也是介绍到了在湖北的监利一直是持续在降水的状态,所以说对救援也是造成了一些阻碍。那么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当地的天气状况会发生哪些变化呢?马上来连线中国气象局的专业气象分析师朱定珍老师来给我们介绍下,朱老师您好。
    中国气象局专业气象分析师(朱定珍):哎,你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那,那今天这个事发地的天气情况会有怎样的变化呢?能给我们分析一下吗?
    朱定珍:因为现在整个这个强降水但是在向南压,今天应该主要会是在贵州啊,湖南,江西这一带,所以现在这个监利的地区,这个地方的天气应该说比前几天是雨势、雨强都在减弱,那今天中央气象台现在是报着应该是当地阴天可能出现一些中雨,温度也在25度以下。但是明天这个天气又更应该是更有利一些的就是小雨了,而且有可能逐渐停止转成多云。那么到了5号,相对来讲或者说5号到6号左右,5号的时候应该天气更好一些,可能是以多云为主,但是再往后这个7号左右或者是6到8号多。从目前来看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个降水过程,但是可能这个强度不像前几天那么强,但是会出现一个降水过程,所以这个救援过程中,可以关注这个天气预报,尽量利用这个有利的时机吧,主持人。
    修齐:嗯,朱老师那除了降水之外这个大雾和大风这几天会不会发生在这个相关的地区呢。
    朱定珍:现在看风的话应该不是太大,但是对于这个水体因为它这个整是一个江面而且相对还比较宽的江面,但这个夏季特别是夜晚,如果说气转好,它这个地表辐射增强的话,这个早晨或者说晚上出现一些雾还是有能的。
    修齐:好的,非常感谢朱老师的介绍再见,那么在昨上午呢中国气象局派出了专家组到长江沉船江段的现场进行了一个勘察。综合气象监测气象雷达监测的资料和现场的查勘分析,专家认为事发时段当地时出现12级的龙卷风,龙卷风的主体是位于江面水平,水平的尺度不足1公里。龙卷持续的时间在15到20分钟,属于局地性小尺度突发性强的强对流的灾害天气。那么大家可能要问了,龙卷风是如何产生的,可不可以提前进行预报,我们来中央台驻江西台记者姚东明,苏台记者沈阳刘雨薇的报道。
    (记者):南京南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立广教授解释,龙卷风是一种小尺度直径在300米的涡旋气体,在强对流的天气下,夏天初秋有可能产生灾害的特点是暴雨风速大。
    南京南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副院长(吴立广):龙卷风产生的一种我们叫超级自然体一大块云的强对流云的理念,它的那个东西很小,它的风大,这个风速能够转到那个速度的,过去美国400多的一个,飞机快的速度的。
    记者:龙卷风根据产生的地点可以分为水龙卷,陆地上龙卷,沙漠龙卷等。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是否是水龙卷造成,吴立广教授说根据中国气象局信息是有龙卷发生,但是不是水龙卷目前没有资料认定。根据湖北省气象局监测,此次沉船是瞬间风力12级,吴立广说这种破坏性大。
    吴立广:12月份在陆地上少见。基本上摧毁了像木头结构的房子,水面上只要有东西在里面的话,像它的那个船我估计,因为它是游船比较高,所以12月份肯定看不出来。
    记者:吴立广说目前美国这种强对流天气比较多,一年大概有2400多次,而我们国家相对发生频率没有这么多,因此我国没有单独针对龙卷风的预警。
    吴立广:你像在我们国家,稀稀拉拉的有的地方多少年也不出现一个,对吧,再加上他的尺度很小,在加上龙卷风也就是一、两百米的直径,就很难报了,科学讲就是这种尺度的东西,现在就是很难处理,越小越难报。
    记者:同样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也认为,从预报角度来看短期龙卷风很难预报,目前也主要靠雷达监测。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当你用雷达监测的到这种龙卷的特征的时候,它可能都已经这种风力相对比较大了,而且它这个时间也相对比较短,发展的也很快,然后消亡的速度也是比较快,所以它这种可预报性还是相对比较小的。
    主持人:生命援救,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特别报道。接下来还有一路连线要为大家跟进,我们要连线的是湖北随岳高速路政三大队的队长陈英华队长,让他给我们介绍下当地的交通情况,陈队长你好。
    湖北随岳高速路政三大队队长(陈英华):你好,主持人。
    主持人:先来给我们介绍下随岳高速现在整体交通的进展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