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就是北京这个路况,然后这么多人,你在这种地方抢劫,你真的是当做国外,骑一辆摩托车就能飚飞了。

主持人:我们先请阳哥给分析一下,就是说从这个案件上来分析的话它有哪些点是值得我们去观察和关注的。

馨阳:从这个犯罪人员的时间的选择来讲,就是一个很不专业的一个状态,证明他在之前很少有犯罪的经验,如果在晚上7点的这个人流量非常大的情况下进行犯罪的时候,并且这个时候各个地区出行的人员包括店内人员都是相对比较多的,那这个时候采取犯罪可以说是比较不合理的一个时间段,因为人多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当他在犯罪之后被制服被约束,或者是被追捕的这个机会就更大了,所以说对于他个人犯罪安全来讲是很不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也就是说了,其实里面有几个细节我们听到了,当时警方用了一些的警用器械,用警绳把他捆住,我就想几个人按住一个人应该不算一个挺费劲的事吧?

馨阳:原则上如果经过系统训练的抓捕技能的警员的话一个人控制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当时的情形而且在对方在反抗的状态很亢奋,再加上我们这个当时的民警可能由于时间原因或者奔跑原因身体可能会比较累,所以对他的控制起来有难度,所以这个时候非常值得大家去学习的就是见义勇为的行为,这个保安(小蒋)第一时间冲上来帮着警察去制服了这个犯罪人员,这一点是我们要大力提倡的。

主持人:这里面其实讲到的是一个什么,就是路见不平我们要拔刀相助,回到这个事件里面,我们实际上发现有几个点,因为刚才阳哥一直在提时间这个概念,其实我们说从时间上来看的话像是这种抢劫案也好,或者叫劫持事件也好,一般容易在发生在什么时候?

馨阳:像类似于这样的案件一般我们在一个年段来讲的话,在春节的之前的一个月半个月之内是案件高发期,因为很多的在京的外地人员包括一些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在这个时候都要寻找一个过年,回家过年的问题,那么要寻找一些经济利益的收获,他可能就要通过一些非法途径非法手段获取个人得利益,所以这个时候犯罪高发是一个时间段。

主持人:那么现在比如这种3月份的季节,甚至过两天再暖和点、5、6、7、8月份的时候这块时间上看。

馨阳:这个犯罪形式就不一样了,这个时段的犯罪形式主要是以女性被侵害为主体,这种居多。另外一个是因为天气比较热,在外面吃饭,地边摊喝酒这种情况居多。这样打架斗殴的情况也会逐渐的凸现。

主持人:这个就是说跟大家的活动规律还是能够重叠的是吧?

馨阳:跟季节,跟活动规律,跟我们的生活习惯都有关系。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说年前这是一个犯罪高发期,它能到一个什么程度,或者说就是它的典型性的案件的例子有没有。

馨阳:有,在去年的北京的一个著名的一个高档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就出现了一起这样的案件,当然了这个犯罪人员它也是成功的,但是最后很快不到半个小时被抓获。原因也是一个笨贼,他抢劫完之后把被害人的车开走了,那么整个过程当中的路线监控都很快的给他锁定,逃出路线,然后进行沿线的设卡堵截等等行为,就把他有效的制服住,也是很快。

主持人:这是刚才阳哥提了一个点,叫做地下停车场。伊迪你开车去过地下吗,作为一个女孩子。

主持人:去过地下停车场,而且咱们知道这个地下停车场车多,真的是人少。而且我之前看过这样的报道说如果是女性朋友开车的话下车之前一定要先观察好周围。

馨阳:这个就是开车的安全注意事项,一般不都是下车,上车下车都一样。

主持人:你说你怎么做的,我特别关心你怎么做的。

主持人:我真的,我平时自己开车的时候我习惯性的一上车先把车门都锁上。因为我之前看过说这个女司机被挡住。如果说这个上车的话就是上车之后先锁门,但是上车之前我们都要这个摇控器先打开车门,但是这个期间我说说,从来没有观察过周边的情况,看着如果说周边没人的话,我会快步走到车前面然后把车门开开,然后坐上车门第一件事先把车门锁上。但是我之前看网上有人说这个有的时候后视镜被挡住,然后有很多司机他看不到他只能下车,这个时候歹徒就会从后面上来。会有这种情况。

馨阳:原则上这种情况很少有,但是一旦有出现这种后视镜被挡住的情况,肯定是人为的。那么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第一时间开车离开现场,找一个安全或者有其他安保人员的地方下车再进行清楚,那么作为上车来讲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上车前观察我自己车辆周围情况是否有可疑人员有可疑车辆,面包车等等在我车周边停留的情况,那么一旦确定之后我们哪怕今天不上车,或者是绕路而行,寻找其他方式也要避免这种风险存在。关键问题在于不要离的很远就把车锁打开,一定要走近,再把车打开,迅速上车之后第一时间落锁,一旦有人对我们的车床打砸的时候,我们不要考虑他的安全问题,第一时间发动车子,可以将他撞倒、刮倒之后然后逃离现场,因为对方是在犯罪,所以我们这个时候可以行驶我们车辆的正当保护自己的行为。

主持人:如果说附近发现什么样的车或者是什么样的人在附近出现的时候就要格外警惕呢?

馨阳:一般来讲犯罪人员使用的车辆肯定是不起眼的,或者是遮挡号牌的。或者没有牌照的车,或者是面包车,在前几天南方的一个上午,早上4点半一个上班的小女孩,凌晨很早就起床了上班,沿途有一个面包车前后牌都挡住了,从她身边通过的时候她没有注意,她继续往前走,车停下来之后,车门迅速打开,把她拽了进去。后果很严重。

主持人:连人一块劫走了?

馨阳:就是把人劫走之后到车内进行轮奸这种行为。

主持人:好可怕。

主持人:就是前后号牌遮着,但是这个姑娘在街上走她就没有发现异常。

馨阳:没有发现,因为当时路上没有人也没有车,突然有一个车靠近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了,看看这个车是什么情况,特别是面包车,遮挡号牌的,或者是比较破旧的等等这一些车辆,我们就要加以防范。因为很多人犯罪的时候,即便自己家里有车他也不会开自己家里车去犯罪,所以这种情况是我们特别注意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伊迪如果你要是再开着车到地下或者是到比较偏的地方,各位朋友,因为北京有一些远郊的地方,你一旦准备上下车的时候先看四周,按照阳哥刚才介绍的这个安全细节,先把周围都观察清楚了,没有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时候你再进行上下车的操作。

主持人:但是我听刚才阳老师讲的这个例子,触目惊心,真的很可怕,而且有的时候我们在路上走的时候,就是比如说我们家到地铁站有一段距离,这个小区里面就是他不是挨着马路,而且有的时候这个小区晚上的时候人也不是特别多,如果说我正在从地铁走回家的路上,这个路上人比较少车也比较少,看到这样的一个车应该怎么办?

馨阳:肯定是车它上不了人行横道,它也上不了有栅栏的地方。所以一旦有车靠近的话我们第一时间选择是有遮蔽物的地方去逃离,并且是反方向,不要顺着他的方向去走。那如果车的车头对的是跟你同一个方向,那么这个我们要奔着车尾的方向逃跑,这个时候他即便倒车或者倒头也会产生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差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富裕的时间来逃离现场。

主持人:这个就是说逃生技巧一旦发生这种情况的时候,朝着车屁股的方向跑。这样他就是要调头也赢得了一个时间逃离现场。

馨阳:即便犯罪人员下车追赶的话我们已经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并且在逃跑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大声呼喊寻求其他人的注意,当犯罪分子在犯罪过程当中,他要有自己的内心的两个感触,如果他在犯罪过程当中自己的安全感的不到满足,那他就会停止犯罪。

主持人:我觉得我的安全意识可能算是还可以的,因为我之前也有过一次,也是挺晚了,回家然后边打电话,去超市买点东西,从超市出来就是边打电话边走的时候,我就觉得好像是会有人跟着我。

馨阳:这种感觉很正确。

主持人:对,就觉得好像背后有人在盯着你,跟着你,然后我回头的时候发现两个男子,有点鬼鬼祟祟的,我停他也停,但是这个时候也会紧张,然后这个时候我就立刻现在了家旁边的这个小超市进去,然后进去之后再打电话,说妈妈你下来接我一下,我到了,我东西拎不动我想买点东西,你下来接一下我吧。

馨阳:好在你旁边有一个小超市可以进去寻找一个庇护。如果周边任何房间都没有,或者是没有人的时候,如果对方还在尾随的话,那我们就要第一时间飞快的向前跑去,如果距离够远的话,如果距离特别近的话那么我们就选择快速的向对方的背后去招手,假设对方背后有你很熟悉的人,爸爸妈妈你看我在这呢,你们怎么跑那去了,等等手段,让他以为他们的背后不远处有我们的人在,所以这个时候他就会放弃对我们的侵害,因为他不会有时间去考虑去分析去观察你在跟谁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