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真的是我们的安全意识无处不在。我就会坐在副驾驶后边的位置。

馨阳:夜间不可以,白天可以。

主持人:您刚才说?

主持人:怎么晚上就不行了呢?

馨阳:我刚才听你说好像是在副驾驶的后面可以,副驾驶不可以。

主持人:而且我要说如果回去太晚了,不管怎么样我一定会打电话,就是假装打电话也好是真打电话也好,比如说跟我妈,聊天,我说我差不多现在还有半个小时到家。我说没事你不用下来接我,你下来万面挺冷的,你要想下来你就在楼门口等我就可以了,就这样。

馨阳:这个习惯很好,但是不要给妈妈打电话,要是爸爸和男朋友,或者是老公等等,一定是男性。

主持人:这就是从心理上给那个,咱们讲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我先告诉你我一回有一个男丁来接我是这个意思。

馨阳:而且停车的方向也至关重要。假设如果我坐在副驾驶后面的时候,下车旁边就是我的楼门,那也就是这个是我很快能够进入到我的楼门道里去,那么如果停车是驾驶员那个位置旁边是楼门的话,那么我就要绕过车到驾驶员那个位置再进楼门,所以这个时候就增加了我们有可能被司机侵害的可能性。但是未必说所有的司机都是坏人,但是有备无患,特别是夜间打黑车,这个是特别不主张的状况。

主持人: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您刚刚说到离门近,如果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又是我自己上楼,我们家的那个电梯还挺高,十几层,我一定是快步走向电梯,然后是按开之后,先点了楼层,然后立刻就按着那个关门键,一直按着不松手,这样的话如果外面有人按上楼下楼这个电梯会开吗?

馨阳:如果它大于了那个门接近点的话它就会自动关上,如果刚刚准备关,还没有关的话这个电梯会打开。

主持人:就是赶紧上,我这个先按楼层也不对,就是先按关门再按楼层。

馨阳:先按关门再按楼层是同时进行是更合理的,而且电梯内的安全位置更重要。

主持人:电梯按照位置你知道吗?你知道电梯里面什么地方最安全吗?我是第一期学员,你是第二期的。

主持人:我猜猜,我每次上电梯之后都靠着这个咱们有按纽的这一面。

主持人:你怎么站呢?姿势呢,脸是朝里还是朝门还是朝后面还是朝前面。

主持人:朝门。如果说后面有人的话,我会稍微侧一点身。

馨阳:很好。

主持人:我这个合格了吗?

馨阳:他这个行为95%是正确的,那么进电梯最安全的位置一定是面对着电梯进来之后左侧一般来讲是85%的电梯在在左手边是电梯按纽,那么我们进入电梯里面之后我们要背对着电梯的墙壁,右手的手肘一定要是第一时间可以触碰到电梯按纽的位置,我们的面朝向是朝向内部,而不是面朝向电梯门,一旦危险来临,有两种情况,第一个是电梯的故障,快速下降,我们有办法第一时间用我们的后备脊柱顶靠在这个电梯内沿的一个墙壁上,之后双腿屈膝,保证我们身体的脊柱和身体不受过分的伤害,这是一个动作。另外一个进入电梯内我们一定要是视觉上能够看到电梯里内所有人的行动和行为的,这样的话如果有人对我构成伤害的话我第一时间可以作出反应。

主持人:这里面你看生活上的安全技巧,刚才阳哥给我们提到了一个个人的安全评估,我们来看看微信上大家的问题,有朋友在问了,说想问一下馨阳老师,如果对持凶器侵害我的时候例如有刀有枪这种情况下,下给大家分析分析刀和枪的危害。

馨阳:关于枪跟刀的两个武器,对于我们人体的伤害程度都很大的,但是如果对方只是要挟或者是恐吓的状态,可以说枪远远要安全于匕首。

主持人:我们都是觉得这个枪的杀伤力不是更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