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馨阳:这个是根据当时的情况,一般来讲我们的中国法律界定正当防卫是正在进行时的侵害和犯罪,包括对其他人构成杀人强奸包括对国家的重要的物质设备进行迫害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这个见义勇为的行为。

主持人:你比如说那正破坏核电站呢,我决定击毙他这都不过分。

馨阳:不过,或者是对方正在杀人,正在强奸,正在一些严重暴力犯罪的行为,我们可以采取这个一些适当的行为制止他的犯罪。但是如果对方在正在行凶或者已经杀了很多人的时候,即便我们措手把对方杀掉我们也不付任何的相关责任。

主持人:就是前提他这个已经犯了很严重的罪了。所以说别说轻易的你见义勇为之后结果把人打死了。

馨阳:这个是不可以的,但是要适可而止。假设对方在一般性的犯罪或者是相互之间有摩擦斗殴的情况,我们过去把人给打死了,那我们要付其他责任的。或者是对方对我在进行犯罪的之前用刀有棍棒,用其他刑事手段威胁我,恐吓我的时候,他犯罪已经结束了,那我们抓住机会,把他手里的刀夺过来,把他再击毙或者捅死或者是杀掉,这个也不可以,这也属于是另外一个案件了。

主持人:这就变成第二个案件了。就是说那个案子他抢完已经结束了,但是我现在进行报复了,这就不可以了。

馨阳:对,除非是正在进行时过程当中,我采取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保护自己的一些行为,造成的一些损害我们不付责任。

主持人:这里面其实讲的这个法律的界定还是很严肃。我们再看一下微信平台上有朋友在问了,如果遇到了团伙作案的劫匪我该怎么办,这是一个人遇上了一群了,一群贼,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馨阳:首先就不要上自己至于这种尴尬的境地,危险的境地这是前提,那么首先第一点就是我们要让自己不到这种危险的地方去,避免自己一个人单身夜间去取钱,去到一些偏僻的地方来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那没有办法避免,遇到了怎么办?那就看我们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和防范能力跟沟通能力,第一时间想办法满足对方的犯罪目的,第二个尽量降低两个人的矛盾,寻找突破口,寻找有机会逃跑的机会,我们要进行一个逃生,那看对方的目的,对方就是以杀人为目的的这种情况那我们肯定第一时间反抗,对方以劫财为目的那可能我们就要破财免灾了。

主持人:我觉得遇到这种任何突发和危险的情况之下的,能够了解和洞悉对方的这种需求,这个其实是我们往下一步化解这个危险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馨阳:这就是在于沟通,在于对他的观察,来去进行分析总结。

主持人:这个我突然就想到有一些电视上演的一些情节,我们比如说突然之间有一些电视上演的一些情节,我们比如说突然之间有一个特别惊慌的犯罪,你看它犯罪分好几种情况,有一种叫做老手,说你别吵吵你别闹我就是要钱的,有的那种你还没怎么着呢,他咋咋呼呼已经是不能控制自己了。

馨阳: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得到一种心里的安全的一个假象。

主持人:所以说甭管他什么样咱们首先要稳住他,刚才阳哥提到一个词我印象特别深,稳定情绪,他稳定情绪以后你下一步你才有空间,你上来你就把他弄急眼了,他可能好几刀扎身上。

馨阳:本来没想杀你。

主持人: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