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还想起来一个事,比如说咱们公交车上经常遇到小偷,然后你说遇到这种情况,而且很多小偷都是有团伙的,有是有人接应的,那比如说我在公交车上我看到这个小偷在偷人东西,这个时候我应该怎么办,我还想提醒,但是之前有这样的一个案例,就是北京的一个男子提醒了之后,遭到报复,下车被一群人围殴。

馨阳:对,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我们假设看到了这个认识的人,如果这个是女施主的话,那我们说王姐你今天去哪啊?简单的用一个语言来提醒一下,但是未必有效果,那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就是靠近司机的位置,就是跟司机说一下有人采取行动,这个就要采取司机的帮忙。那么其他周边虽然有很多群众但是未必有人敢去伸出援手对你进行保护,所以还是量力而行,看对方的情况,如果要是车内空间比较大,而且就是对方可能存在同伙据你分析不是很多,我们可以需语言上提醒失主,那如果要是人很多的话我们可以到司机的位置上去告诉司机,让司机跟售票员采取一些行为和行动。

主持人:那比如说还有很多女性在这个公共交通上,比如说地铁公交上遭到猥亵。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可以说自卫的,就是他真的是没完没了的骚扰我怎么办?我可以说我自卫的还手还击吗?

馨阳:可以啊,因为在我们受侵害的时候我们可以大声的喝止对方。让所有人都观察到认清这个问题的所在,第二个要给他非常严厉的批评教育,或者是跟我身体接触的一瞬间我们可以对它的胸口、颈部乃至于裆部进行一个有效的击打来制止他对我的侵害,但是在这过程中一定要保证让所有人清晰的看到我是被害者。

主持人:这里面就是说细节我其实讲了几点,就是到了夏天了,这个事,尤其是像北京这种地铁,高密度人群还是比较多发的,为什么有些代表委员一直说两会期间专门弄这个女性车厢这种的,保护女性权利。我们说现在情况下包包括身上带的一些东西,阻挡的或者是间隔的作用,挡一下就挡一下。然后同时咱们有时候这个心里面别害羞,别觉得我这丢人,大声的呵斥他。

馨阳:一定要声音非常的大,最有效的方法用包阻挡我们的身体,第二个大声喝止,另外一个就是跟他保持一个距离,我们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这个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的是我们的安全防卫专家同时是我们的国际安全方位学院的院长馨阳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跟我们一块说了在生活之中遭遇到这些突发的情况和突然之间遭遇到的一些侵害该如何应对。实际上刚才有几个关键点我跟大家再梳理一下,安全评估这个很重要,先考虑自己,和自己周边所处的环境的安全系数,第二个就是遇到事情之后千万别慌着,别激化矛盾,我们这个实际上安全这个事它既有战术也有意识,同时还有很多我们应该去学习的一些细节。再次感谢阳哥跟我们聊了和介绍了这么专业的知识,大家有机会的话也可以去阳哥专门和普通人来学习这些专业的课程,来感受。最近我们在什么时候有课程。

馨阳:我们最近大概在4月的中旬有对外的教你做自己的保镖的一个大众安全培训的课程。

主持人:这个该是所有的年龄,全年龄的都可以报名学习。

馨阳:目前阶段我们是针对的专业的军警,安保工作人员,大概在6月份以后可能会面向社会进行大规模的这个安全防范教育。

主持人:可以进社区吗?

馨阳:可以。

主持人:也可以进社区,也可以有集中的课,大家也可以学是吧?

馨阳:对都可以。

主持人:太好了,欢迎大家多多的了解,多多的学习为我们自己的安全也为家人的平安,我们都发出这样的一份责任的倡议,11点58分谢谢阳哥做客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