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27日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馨阳:对,很多时候枪未必是上膛的,也未必是真的,但是枪即便是真的,它的发射的原理是通过枪口发射出去这个弹丸对我们身体构成伤害,那么枪对人体伤害的点就只有枪口不到一平方厘米的地方,那如果我们在制服犯罪或者是抓捕犯罪过程当中,只要躲开枪口就能有效将对方制服,那如果砍刀和匕首的话,特别是双刃匕首,它两面都是刃对我们人体造成伤害,如果你技术不娴熟,或者是对方不想伤害我们但是有些时候有可能出现一不小心,滑倒了,或者是等等情况就把我们皮肤脖颈就会划到,所以说从这个角度考虑来讲匕首的危险程度要高于手枪的危险程度。

主持人:就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

主持人:这俗话说这么说,如果说对方有这样的凶器劫持或者是想抢劫我们该怎么办呢?

馨阳:不管是真枪还是假枪我们都以它当做真枪去应对,不管对方持砍刀还是比说我们第一时间要去寻求一个安全距离,配合对方,对方要什么我给他什么,点是前提是财物,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寻求寻找一个突破点,看哪个地方如果在野外的话在马路上那我们保持安全距离快速逃跑,如果是在房间内我们就要训练安全门的位置。能逃离。这个是重中之重那如果说我们是在被别人约束和控制一个房间内的时候,尽量不要激化矛盾,配合对方得到他的这个财务就OK了,那么对方不伤害我的前提要两点,第一个是犯罪分子在犯罪过程的安全感,第二个是犯罪分子在犯罪过程当中成功满足的喜悦感,如果我们同时能够具备这两点他就对我们构成杀机的可能性就不大,那如果对方感觉到我有可能会反抗或者很不配合,或者是要钱没有,要卡没有,要什么都没有,得不到他的目的,那有可能会起杀机。说你命是有的那我要命吧。

主持人:实际上就是说真的,当我们说遇到这事的时候如果说咱们没有十足的把握或者说一上来的时候他不明白情况之下的话,这个时候别冒然反抗,这个从专业上讲的话容易造成,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危险。我们今天在节目里面还是回应大家的问题。在这个时段看看大家集中的提问,有人在问了,说想问一下如果说这个作为热心的市民和群众想配合警察做见义勇为有什么注意的事项。

馨阳:首先第一点大家要做到的就是必须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才能开展见义勇为的这种行为活动,如果你对方拿着砍刀,拿着匕首或者拿着枪支,我们没有能力去制服,没有能力去制止犯罪的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第一时间报警,或者是为已经受伤的人员提供及时的抢救而不是盲目的上前去与歹徒对抗,这个时候不但处理不了问题,反而还增加了我们制人的伤害,所以前提是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通过自己的分析,如果对方没有发射性武器,只是一个棍棒、酒瓶、刀等等,我们可以拿更长一点的扫帚或者是棍棒跟对方进行一个周旋,以等待不警察的到来,但是前提必须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

主持人:还是那句话首先你得给自己的安全做一个评估,老百姓的话就是几斤几两你自己心里可以先有个数,你不能说我自己这还不行呢,我还跟人去搏斗去呢。

主持人:然后结果被人逮住了之后还拿你当这个人质在要挟警方,这个还给警方填了麻烦。

主持人:这个你刚才提到了也就是被劫持成人质了,如果我们不幸真落坏人手里面这个刀卡脖子上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馨阳:通过专业训练手段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双手抬起,密切配合对方的行为,一定要对稳定情绪,而且不能够有过大的动作,给我们的进步带来更大的伤害这是一个前提。

主持人:也就是最危险的刀口都已经比脖子上了,就是先稳定住他,对吧?

馨阳:一定要让对方感受到很安全,我是完全配合的,那双手要抬起,抓好机会,给对方的手持刀的这个手给对方一个重创来逃脱,但是如果这个机会没有的话,我们一定要稳定对方的心理情绪,不要让他激怒,不要让他对我构成杀机。

主持人:您刚刚说这个就是抓好这个机会,给对方重创,这个得涉及到一个咱们叫正当防卫,那我什么样的范围内才是正当防卫,别我说他本来是抢劫我的,最后我把他伤了之后最后我还要担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