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31日

2015-03-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为什么德国之翼会折翼,其实我们今天互动话题还是这句话,廉价的航空您愿意选,您敢坐吗?我们先回到节目里面,其实我特别好奇一个事,一说廉价航空,王老师您坐过便宜的航空吗?

王亚楠:我说实话真没有买到廉价的航空。

主持人:是因为单位敞亮不给您买便宜的是吗?

王亚楠:不是,主要是国内的廉价航空我们可选择的余地不太多,大多数中小城市,我一般来讲飞就是北京到大一个大城市,很少能够买到廉价航空,当然也没有有意识去选,我个人对这个廉价航空实际上本人并没有什么偏见。

主持人:没有内心里面一听这个吓得变毛变色。

王亚楠:没有,其实德国之翼坠机之后,有两个矛盾点相当突出,第一当时有很多的媒体报道320事故率很高。

主持人:A320这个飞机是不是在历史上经常出事

王亚楠:这个报道,第二个就是廉价航空有问题,这是两个大家很容易产生的印象。

主持人:第一个说飞机不行,第二说谁让你们贪便宜。反正便宜没有好货。

王亚楠:第一个实际上这种猜测缺少一些基本的基本素养,为什么呢?哪怕咱们说飞机出事了咱们来打赌,随便来猜,从历史的统计数据上看,人祸永远是第一位,误操作、外界的干扰,人祸永远第一位。第二位是机械故障,但是机械故障单一的故障现在已经无法直接导致坠机了,它一定会有一个认为的操作去放大,你比如说台湾复兴那个,人家本来一个发动机停车了,结果那个哥们把好的发动机给关了。

主持人:相当于人为把另外一个能干活也停了。

王亚楠:飞行员朋友告诉我,那个机长就当看不见,因为双发飞机一台发动机不工作,完全可以照常再飞一两个小时,但是你不动它没有事,但是你这种瞎折腾就坠机了,这就是实际上它还算是故障加人祸放大之后,直接原因还是人祸。   

主持人:实际上是这个情况,我们要说现在这两天有这个网上传了一个没有经过证实德国之翼航班最后的(CUR)一个录音,我们先来听一个情况,这是友台记者给我们做了这样一段采访,我们来先听一下德国之翼坠机事件里面疑似黑匣子的录音。

记者:录音一开始,机长桑德海默便因飞机延误了26分钟向乘客道歉,在接下来20分钟内副驾驶卢比茨多次告诉桑德海默他随时可以去卫生间自己可以接管飞机。10点27分卢比茨再次对机长说你现在可以去卫生间了。10点29分,机长对卢比茨说你可以接管飞机了。随后机舱传来椅子后退的声音以及关门声,也就是从那刻起飞机开始下降,10点32分空管人员试图联络飞机,但是未收到回应,随后传来巨大敲击声,机长桑德海默大喊看在上帝的份上打开门,同时可以听到乘客的尖叫声。10点35分传来用金属利器砸门的声音,飞机当时距离地面只有2133米,90秒后机长咆哮把该死的门打开。10点38分仍能听到卢比茨的呼吸声但是他没有说话,10点40分飞机右翼撞上山腰,最后的声音都是乘客发出的尖叫声,一场惨剧夺取了150人的生命,而副驾驶卢比茨被暴患有严重弱视,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卢比茨希望通过德国之翼跳槽到汉莎航空,并担任长途航班的机长,但是他的视力缺陷可能使他无法实现愿望。

主持人:这个音频中说到这个副机长卢比茨好像有严重的视力缺陷,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我之前有同学在航空航天大学上学,他们的招人的时候,特别严格好像身上有疤都不可以,而且绝对不能有任何的视力问题。

主持人:我们小时候一传说招飞行员都是人尖里面拔人尖,好像就是完美主义者里面往外抠人。

主持人:而且你不能有任何的慢性疾病,比如心脏病、肺炎都不可以。

主持人:你想像我情况去考,一咳嗽人家第一就刷下去,我其实刚才和伊迪想的一样,说已经很明显眼神不好了,这个不是说刻意藏或瞒,不像咱们身上有隐疾,很明显的事了,为什么航空公司把这样的人放在副机长的位置上。

王亚楠:实际上这里面有一个误解,就是我们说从学校里咱们身边的人招飞主要是军用飞机的飞行员。

主持人:战斗机。

王亚楠:他是在部队服役的,所以他的要求要特别高。但是民航飞机身体要求就是相应的低得多比军队的。

主持人:眼神不好这个也能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