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31日

2015-03-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亚楠:它未必是它想这么推,它往往更相信自己的人,这个公司都会有这种倾向,所以这样一来,很多没有给一个定论,但是有几个典型,你比如说1999年,埃航990航班,它当时这个飞行员就是机长出去了,它没有锁门,它马上推着操控杆就让飞机进入大角度的俯冲,当时座舱里的人飘起来了。

主持人:就是咱们看过山车人就起来了。

王亚楠:所以机长想回来很困难,因为人失重开始悬浮了,当他费了很大的力气爬到驾驶舱的时候,发现飞机离地面比较近了,它拼命拉杆希望把飞机拉起来,但是这个时候这个飞机结构强度已经承受不了这个大波载,飞机在1900英尺的高度上解体了。

主持人:是下降的速度太快吗?

王亚楠:这个飞机很快的速度在坠落,有人拼命把它往上拉,这个时候飞机整个机体结构破坏了。

主持人:相当于一个向下往上挑,这个机体中间承受不了的,就断了。

王亚楠:所以这次事件后来FBI展开调查,就是说当时驾驶飞机副驾驶有很多的问题,比方说他作为一个在埃及的当地人他有骚扰女性的记录,这个在当地社会是不可被接受的,那么公司已经把他停飞,他的私生活还是比较糟糕的,那么在这种心绪下,谁能保证他正常直飞这么一个越洋航班。所以其实FBI给出的线索很明确了,但是埃及方面一直不承认,所以最后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给出的结论是,飞行员的操作导致了飞机的失事。

主持人:这是美国调查方给出这样的结论。

王亚楠:而没有再指明说,飞行员为什么操作失误,但是现在大部分人都倾向于认为这个飞行员就是精神出了问题。

主持人:我知道有一种精神病,他平时看着跟好人一样,而且我们大家就觉得比如说我现在有一些精神问题,但是我平时跟大家说说笑笑跟没有事人一样,大家会觉得你这个人很好很开朗,但是它在背地里会有特别性格的阴郁的一面,回到家之后,或者没有人的时候,我做一些很极端的事。

主持人:抑郁症。

王亚楠:卢比茨就是抑郁症。

主持人:这个有证据。

王亚楠:现在调查人员已经在他杜塞尔多夫寓所发现了被撕碎的病假条,这个病假条就是给他治疗抑郁症的大夫开给他的,而他本应把这个假条交给公司去,休息几天。调查人员发现他出事那一天,就是假条上中的一段,就在假条规定的时间里。所以说卢比茨并没有把他抑郁症诊疗的过程告着公司,但是这个在西方社会这是可能过去被认为这是人家的隐私,我自己找医生治疗是隐私,你公司体检的时候没有检出来那么是你的责任,这是一个问题。但是在国内这一点好得多,因为国内的飞行人员,他们的体检全部是由公司在组织,所以等于是信息的归集的相对要畅通得多。所以现在西方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如何来重新定义飞行员的隐私和他们职务行为所要求的条件。比如说你都得了抑郁症了这还能算隐私吗?

主持人:而且你从事的工作本身就是高危工作。你要承担这么多公众的责任。

王亚楠:如果你是一个作家,自己坐在屋里没有问题,你这个抑郁症不影响别人,但是你是一个飞行员,你开着一架有着100多人的大型飞机,这样来讲,现在看起来这种结果是社会上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这个我想这么一个事,你比如说像卢比茨的情况,如果真要查他,公司上负责任完全是没有问题的,你这个要去看病去,你肯定有痕迹的,咱们说一句不好听话,你信用卡都得过一个账呢,如果这些东西,按照王老师提的那个,我们按照西方的里程推动的话,这个人彻底监控它所有一种情况和状态这个数据是能掌握的。

王亚楠:完全可以,但是我们话说回来,这个权限就不是航空公司有的了,恐怕得是FBI或者是运输交通委员会这样强力机构,你比如说你去调阅人家的私人的病例,这个公司肯定是没有这个权限的,我完全可以不给你,诊所的医生可能都不给你,你去查跟亲属相处,比如说他的前女友实际上对他了解比较多,他前女友证词里面说过,卢比茨虽然看起来很阳光,但是他内心是有阴暗一面,就是因为他俩多年的相处女友很怕他,后来女友选择离开她。所以这件事本身估计对他也有打击。

主持人:这个女朋友离开是不是因为私人恩怨,也就是说实际上街坊邻居怎么评价他?

王亚楠:街坊邻居认为他很好,我觉得这个认识的差异,在于相处的时间交往的层面不一样,因为邻居最多是上下班在花园里照面,但是女友更有发言权,但是女友这个证词从航空运输公司的角度如何拿到呢,它只有在事后拿到,是因为事后司法机构介入调查了,才能够找到,在这之前没有机会获得,他女友更不可能主动跑到公司汇报一下前男友情况。

主持人:我汇报一下他的精神状态,我对他的感受。

王亚楠:所以说这些信息如何来归结,实际上是有蛛丝马迹,现在一调查发现有,但是在事件发生之前我们为什么很遗憾没有能拿到。这个真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觉得责任重担的行业,它的规定更完善一些,比如说我的健康涉及到这么多人命的,我实际上背负着很重的责任,所以我的很多事情我应该更透明一些,这个规定因行业而定。

主持人:我现在想什么呢,除了航空之外,你比如说像省级大巴车,包括像大货车,这种就是危化品大货车。这种司机师傅咱们叫驾驶人员、司乘人员他的心理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