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31日

2015-03-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亚楠:它是属于公共安全相关的高危行业,因为你一旦出问题,会造成大面积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主持人:但是现在说一句实话,我们现在很多配套的工作还是需要不断去完善的,回到我们今天的节目里面,跟大家聊的是德国之翼坠机事件,我们刚才提到了卢比茨蛛丝马迹和他相应的痕迹,我们发现好几个事是这样的,从技术层面上讲我们要去做都行,要不然被法律被绊住了,要不然被程序所绊住了,要不然就是被种种的利益纠葛给绊住了。我突然想到这个买卖让我给干了,像卢比茨这种情况,我公司不给你谈法律,我给你谈制度,如果你不呈交你近期的病例证明,或者你近期情况或者你不按照公司的方法进行评估和进行检测,我就是说你这个工作就得停飞了,岗位上我给你调动,你从副驾驶你去干地勤,甚至说不让你上飞机。

王亚楠:这个理论上完全可以做的,比如有的公司会出台更加的严格的规定这是公司的行为,它作为它的规章制度,但是这样一来就意味着它对于飞行员的要求更严格的,那么它在招收飞行员或者招聘飞行员的竞争过程中,它一定会处在不利的位置上。

主持人:都是干活,人家不逼,你这天天逼我。

王亚楠:你还在驾驶舱里装摄像头,我在驾驶舱一举一动都逃不过你的眼睛,但是所以说行业内实际上来讲,真正需要民航运输业它是一个高度规范化的行业,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认定有这样一个案例,其实美国精神病学家给这类案例起了一个名,叫做飞机辅助型飞行员自杀,他自杀选择最熟悉的飞机这样一个场合,结果破坏性非常大,如果我们真正认同确实这类案例存在,而且有足够的证据作证这一起一起事件就是这样造成的,而且造成了大量的损失,那么行业内就会一次为契机,推动通过一个法规,或者让某些安全系数得以实现。你比如说安全系数其实我们采用起来更容易一些,你比如说现在也在考虑,这个门我是不是可以在外面打开,在外面打开我不是随意打开,你像机长带一个钥匙那肯定不成,那么可能被劫机犯控制或者被人获得,比如说这个门只有在这样像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我认为里面的飞行员失能了,或者他心怀不轨,这个时候我可以让地面的空管人员,或者向舱内比如说乘组或者空乘发送应急密码,用应急密码直接开启,就等于说他是地面授权的,不是说你想开就能开。

主持人:不是飞机上的人能打开的。

王亚楠:这样一旦那个门当时我们回想一下,当时它真打开的话,六个机组,一定能够控制卢比茨的行动,他充其量就是一个人。

主持人:说白了,大家进去把它按在那了。

王亚楠:你把它脱离驾驶舱就有人能挽救这个飞机了。

主持人:或者把他打晕之后拽出来。

主持人:我们实际上在事件的过程当中还有一个关健词是廉价航空,一会儿我们再请王主编王老师再给我们说说关于廉价航空这些事件背后的破解,有一首歌来自于黄渤叫做《去大理》,大家心情郁闷的时候,不妨在外面走走,千万别憋在家里。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52分了,距离节目之前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关于廉价航空这么一个事,先说廉价航空这个事,它便宜在什么地方,老百姓就是任便宜有实惠吗?这个事。

王亚楠:咱们就是说廉价航空为什么便宜呢?因为它简化服务了,简化了舱室服务,饮品供应这个行李的携带量全都简化了,而且在公司的管理上它采用了一个高密度的飞行,这个中短程航线高密度的飞行,这样而且它采用统一机型,所以你看很多廉价公司清一水全是320,或者清一水都是737,这样来讲它的维护成本能显著降低,另外在售票的层面,廉价航空没有代理,它直营,公司直接售票,所以它也降低了它的管理成本,这样一下来它的成本降到比较低的水准,一般来讲,比正常的航空公司降到1/3左右。

主持人:这其实从流程和环节里面把钱挤出来的。

王亚楠:但是大家一定相信廉价航空 从它70年代开始诞生这种概念开始,就没有人把廉价的成本点放在安全上,它使用飞机的技术标准跟它维护保障的标准跟所有公司都一样的,这个是行业法规,不是说你想改就能改的。所以说这个都是一样的,但是廉价航空现在可能近些年有一些案例暴露了一些的管理上的问题,比如说服务有的时候太差劲了,但是在安全上没有证据直接表明,就因为人家便宜所以人家飞机都不安全,这个是行业内一直向社会澄清一个点,廉价航空最早出现的时候,实际上它对民航运输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它开发了新市场,当时有很多人希望能够比正常的票价低一点的价格去做飞机出行,但是没有这种公司服务它就做不成飞机,比如机票钱1千块我刚好没有,我只有800块,所以这个人永远选择火车,单价廉价航空一推出之后,等于从社会上激活了一大批人选择航空,等于说它不是抢市场,而是它发掘了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