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31日

2015-03-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亚楠:略有弱视只要能调解也可以。因为现在民航客机它主要识别障碍物主要是依靠电子仪器设备不是依靠你的眼睛,但是战斗性飞行员不可以,战斗性飞行员虽然有先进的雷达装置,但是必要的时候还要靠你用眼睛识别目标,但是民航飞机不需要,到了航线上全靠自动驾驶仪在飞行,你只要监测仪表能够做到履行操作规程就可以,它的这种情况不是很严重,但是弱视会限制他晋升为机长,尤其上升到远程跃洋航班的机长可能会有限制,那么你做副机长可以,因为你是辅助性的工作,但是你作为机长有一些复杂工作让你独立承担的时候,公司会考虑它的个人状况。

主持人:这里面就是说这个事能入门但是它要往上走一步,这就会有条件挡它拌它了。

主持人:而且它的这个弱势的选择就比如说航班使用它作为副机长那么和廉价航空有没有关系,如果说咱们这个普通正规大航空公司会不会在选择人员的时候会更加的严谨一些条件更苛刻一些。

主持人:意思就是说我们花钱花得多,这里面机组人员的素质会好一些。

王亚楠:这个我们手上没有数据,但是有这种倾向,比如说廉价航空它的工作性质跟完全服务公司不太一样,你比如说同样这个飞机都是工作4个小时,我这个大飞机从比如说北京飞到某一个城市飞了四个小时,廉价航空可能飞了两班每班两个小时,那么这个飞行员虽然总时间一样,但是工作强度要大得多,因为它得忙活两次起降,所以同样的工作总时长,但是对于廉价航空来讲,他们的精神压力和身体压力都要大一些,所以某种程度上廉价航空想招到飞行员难度相对大一些,因为你这个都是短程航班都这么密集,有一些飞行员就像卢比茨愿意到远程航班去飞,工作负担会轻一些。

主持人:从实际收入上有差距吗?

王亚楠:收入上其实往往廉价航空还会高一些。

主持人:我这个紧忙活,5乘以2远远2乘5,就是一个道理。

王亚楠:可能会高一点,但是它的工作强度大。你两个小时的飞行,实际上中间飞行可能40分钟,大部分时间在起降,所以廉价航空想招到飞行员,它肯定不如大公司那么有吸引力,那么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存在适当放宽一点条件,特别对于飞行员某些监管做得不到位,因为好不容易弄来一个飞行员不容易,是不是存在这种可能,现在也是值得怀疑的,但是(卢比此)的个人的心理问题,现在被认为是全行业的,而不是独属于廉价航空的,因为这种隐蔽性的心理疾患,精神病专家也说完全能够蒙过心理测试,比如说自杀倾向完全可以蒙过心理测试,这样的人你怎么样防范他我不让他登上满载乘客的飞机,这是一个难题。

主持人:这个事我坐飞机的时候瞎琢磨过,第一个情况,你像伊迪出差也挺多的,你坐飞机不知道你想过没有想过,这么一大飞机的人,咱们就讲了,100多号人,100多条人命,就交到机长手里了,机长说一句实话,按咱们老百姓得话,叫托付姓名的人,其实我们刚才回到知识点里面,我有几个比较好奇的点,机长和副机长怎么来分工的,你比如说像刚才那种情况,我其实在设想,机长对于这个飞机是完全进行掌控的,甚至说他拥有这个飞机上没有能够挡住他的门,没有能够组织他释放命令的条例,为什么会被副机长关在门外了,按照刚才事件的还原。

王亚楠:在驾驶舱里面一般都是两名飞行人员,机长和副驾驶,也可以叫做副机长,那么机长一般资历都要比副驾驶长一些,甚至长很多,飞行小时也要显著得长,他的飞行经验一定是最丰富的,他的职责跟副驾驶也不同,机长主要负责监管或者是监督或者亲自实施复杂操作,你比如说起飞、降落,这个一定是机长,即使他不再驾驶他也是全程监管,他要花费大量的经历,那么副驾驶职责相对轻松一些,往往机长驾驶飞机的升空已经到了寻常高度了,这个时候机长把自动驾驶仪打开,那么这个时候你可以移交给副驾驶了,副驾驶只需要监管这个仪表是不是正常,飞机是不是在自动驾驶仪操作下正常飞行就可以了,等到转入降落的时候,这个时候机长还会来接手,副驾驶主要的任务一个是监管仪表,另外一个也累积经验,看机长是如何操作的,学习的过程。

主持人:相当于学徒,大师傅掌勺的时候,学徒在旁边盯着看,什么时候放盐、什么时候放醋。

王亚楠:没错,所有的机长都是经历了这个过程,逐渐累积经验成长起来了。实际上机长在飞机里是最大话语权的拥有者,但是像驾驶舱这道门对他来讲,目前的状况下比较无奈,因为这道门它设计的坚固性很强的,为了防范外力的侵入,实际上现在轻武器轻易打不穿。

主持人:它能够达到什么程度。

王亚楠:就是手枪子弹是洞穿不了这道门的。

主持人:一旦有人劫机,我这个机长能够保证飞机的安全行驶。

王亚楠:外力是不能侵入,不能侵入就能保证飞行员始终拥有飞机的控制权。

主持人:完全跟外面隔绝开。

王亚楠:设置这道门的假设是机组人员都在里面,但是对于有的时候,机长或者副驾驶也好,他们偶尔会离开驾驶舱,比如说上厕所喝一杯咖啡、喝一杯茶,这个短短10分、20分的时间,实际上没有加以严肃的考虑,这一段时间突发事件怎么办,因为只要一个人离开这个门还是锁的,所以他认为还是安全的。

主持人:他们不会有一个随身带着钥匙这种情况下。

王亚楠:因为一直没有这样设计,如果这样设计,带着钥匙的飞行员离开了驾驶舱,一旦被外力控制的话,那么驾驶舱还是可以被外力侵入。

主持人:你比如说这个哥们自己带了一个备用钥匙,机长出去了,外面真有一个劫机的,把机长控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