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3月31日

2015-03-3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王亚楠:达不到坚固性的目的了。

主持人:钥匙摸出来,这回就行了,长驱直入就直接奔里面了。

王亚楠:所以这道门它的设计一定从里面打开,那么机长可以通知里面,他可以敲门,里面的人通过监控器看到这个门外人的脸,他觉得这是我自己人我就可以开门,没有问题。

主持人:我们退一万步讲,发生非常极端的情况下,机长和副机长都在里面,两个人都妥妥坐在那,但是两个人都昏厥了,虽然说这个从概率上讲非常低,但是这个门只能从里面开,这是不是意味着飞机眼瞅着往外掉。

王亚楠: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状况下,舱外的人员是没有办法的,至少按照现在民航的技术规范来讲,我们没有办法重新操控飞机。但是这样的机率发生极小,如果人昏厥我们一般认为可能是缺氧,那么可能驾驶舱施压了,那么这个时候,里面供氧系统会起动正常工作,所以这种极端情况发生很少,但是这次事件给我们的提一个醒,一个人出去了,一个人操控飞机,这个时候别人干涉不了,这个时候这个人如果有问题,你甭说他还是故意操作飞机去自杀,即使他突发了疾病你也没折,他开不了门。

主持人:你假如说这个哥们在里面抽搐痉挛了,完全这个人没有行为能力了。我们回到这里面,还有几个点,跟王老师交流一下,求问一下,刚才其实我们听到这段录音,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传说中的黑匣子这个黑匣子在飞机上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跟我们的行车记录仪一样吗?

王亚楠:功能类似,黑匣子一组两个,两台,橙红色的小箱子。

主持人:它不是黑色的?

王亚楠:不是黑色的,它能够让救援人员在外界识别它,它做成橙红色,这个匣子功能也不一样,一个叫做飞行数据记录仪,一个叫做舱音记录仪,舱音记录仪形象说就是一个录音机,它可以通过微型的麦克它是置在驾驶舱里面的,把驾驶舱里所有的声音都录下来。

主持人:只有声音没有图象。

王亚楠:对没有图象,全部都录下来,它是以固态存储,所以轻易来讲,是毁坏不了这个数据,飞行数据记录仪存储方式也一样,但是它通过飞机的控制系统,把驾驶员每一次输入,你是推杆了,你是拉杆了,你怎么扳的操纵杆都记录下来,你的操纵动作全部记录,飞机的仪表上显示的姿态状态全部都记录了,比如说你的高度、速度、航向,俯仰的角度、侧倾的角度全部都记录。那么有这两套东西,它给提供的数据是任何人不能做伪的,相当于两个目击者。

主持人:就是两个人,眼瞅着在那盯着,一个人盯着飞机所有上的数据,另外一个忠实记录所有声音,这个现在科技到这个份上了,怎么还没有上一个录像,你录一个视频,咱们有声、有画,咱们叫有声有真相,有视频有细节。

王亚楠:录像行业内曾经考虑过,但是有的担心录像会不会侵犯到飞行员个人隐私的问题,你全程录像拍很长的时间,所以这个业内是有所顾忌的,但是德国之翼这个事件,包括去年马航370事件,再包括亚航850事件,现在都被怀疑或多或少有人为的干扰,或者人为误操作的因素,那么这种情况真的存在的话,那么其实行业内也在考虑,是不是我能够用图象的方式全程记录飞行员的操作,这也是一个好办法,至少我有一个更形象的东西帮我回溯这个事件。

主持人:按说现在科技到这个份上了,咱们寄一个高清的视频,然后合理进行存放,或者说在飞行时间里完整的记录,这个从技术上不是难题。

主持人:是的,而且我们经常看到很多的科幻大片上,它突然间按哪个钮,或者说有一个记录仪,就会出现一个投影,回现当前的情况,不过我觉得就是个人觉得作为一个乘客来讲,本身飞机它就是一个公共场所,我觉得如果说是真的增添了这种录像的东西,我个人心理上可以接受的,我没有觉得很侵犯隐私。

主持人:但是你想开飞机天天盯着你,你就不知道了。

主持人:但是我们的直播间都是有摄像头。

主持人:说他们不说咱们。

主持人:我觉得工作状态还是很安全的。

王亚楠:主要的问题就是这种东西在西方一旦采用它一定是一个立法的过程,相当于或者准立法,行业内变成一个法规,这个我们知道在西方的司法体制下或者法规制定体制下这是很漫长的。

主持人:这不是咱们几个机长开一个会,公司上层说来吧,安上吧。这是不允许那是有法律的。法制社会。

王亚楠:如果没有推动法规的话,机长肯定不同意,说你这是公司行为,没有行业规范要求我这么做它肯定不同意。这个肯定做不了。

主持人:明白了,这个绊阻就搅绊在程序上和法制上了,11点26分了,您现在正在收听到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节目,在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来自于我们合作伙伴航空知识杂志的王亚楠的王主编做客直播间,跟我们说一说关于德国之翼坠机事件种种疑点和猜想,我们今天在节目里面欢迎大家通过我们的微信平台随时互动关于这一起事件中您感兴趣的话题,和想了解的情况,通过微信平台和我们一起来说,央广高速广播在微信上实名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