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比利时连环爆炸案

2016-03-2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来关注突发消息,在当地时间22号早上的八点左右,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了严重的连环爆炸袭击事件。根据当地消防人员证实,爆炸袭击已经造成至少34人死亡,187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布鲁塞尔恐怖袭击负责。具体情况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在昨天晚间发布的报道。

记者:3月22号星期二,原本是个正常的工作日但对于有着欧洲心脏之称的布鲁塞尔来说这一天却被市郊扎芬特姆机场和室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响起的爆炸声打破,位于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当地时间早上八点左右发生爆炸。目击者说,机场内有人受伤,机场内有多人受伤,有人昏倒在机场离港大厅里。还有目击者称,爆炸前机场曾响起枪声,有人用阿拉伯语叫喊。一名侥幸逃生的美国游客表示,他感到爆炸的冲击非常强烈。爆炸发生之后,扎芬特姆机场关闭,进出港航班均已取消,原计划入港航班已经转至布鲁塞尔附近的其他机场降落,布鲁塞尔市区至扎芬特姆机场的轨道交通暂停运营,市区至该机场的高速公路也已封闭。就在扎芬特姆机场爆炸发生后大约一小时,距离欧盟总部只有200米左右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也发生爆炸。比利时华人、欧洲议会议员助理王思昊向媒体讲述。

欧洲议会议员助理(王思昊):因为我今天早上按理说应该是九点钟要到欧洲议会去,然后在九点钟之前欧洲议会已经到的同事给我打电话了,说机场发生了爆炸,让我先在住处等候。然后这个时候正在我们商量的时候,离我住处大约500米左右听到了一声,然后后来马上去和欧洲议会同事联系,他们说是那边的地铁站,叫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发生了爆炸。然后就在刚才,接通电话之前差不多一分钟吧,然后他们又说另外一个地铁站,离这个地铁站应该是下一站的一个地铁也爆炸了。截至发稿,据最新消息,英国媒体报道,比利时武装警察目前已经逮捕了两名疑似与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有关的嫌疑人,此外警方还获得自杀式爆炸袭击者引爆身上炸药时的视频画面。报道称,这两人是在布鲁塞尔火车北站被捕的,此地距离遭袭的地铁站仅隔了1英里。

此外警方还表示,在对机场进行搜索时,还在出发大厅中发现了一把AK-47步枪,怀疑是恐怖分子袭击时所使用的。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布鲁塞尔恐怖袭击负责,比利时反恐专家认为爆炸袭击极有可能是对于比利时上周抓捕巴黎恐怖袭击案主犯萨拉赫的报复。目前布鲁塞尔交通部门宣布,已经停止包括地铁、公交等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服务。比利时联邦警察院已经认定,这两处爆炸均为自杀式恐怖袭击,比利时宣布将安全警戒等级从三级提升到四级最高级。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已在第一时间派员赶赴机场正在多方联系了解有关伤亡情况。

工作人员:我们在跟警方核实,因为现在比利时各个方面都比较繁忙,他们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所以说我们现在也没有掌握一个确切的数字。但从我这边来看,我暂时没有收到中国公民打来的报案电话,所以暂时没有得知就是有中国公民伤亡,但这一情况我们还在进一步了解之中。

记者: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在使馆网站首页发布信息,提醒在比中国公民注意安全,减少外出,避免前往机场及市区人员密集场所,严格遵循有关部门安全警示,提醒拟赴比利时中国公民谨慎前往比利时,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联系驻比利时使馆寻求协助。

主持人:在这也是给大家梳理一组最新的消息,比利时警方在3月22号的下午,在首都布鲁塞尔斯卡尔贝克区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行动,查获了一些化学物品和爆炸装置,并且发现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旗帜等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