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比利时连环爆炸案

2016-03-2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杨传堂:当前,规范互联网新业态和促进传统行业发展都十分紧迫。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和论证,完善相关的政策,推动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和实施。

记者:网约车的出现给出租车司机也带来不小的压力,份子钱能够减少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说,改革意见将会让政府和行业协会、工会发挥各自的作用。

刘小明:政府在里面干什么,就是调控你企业,是不是有暴利,从现在的话,出租汽车行业要暴利是不可能,但是有些地方可能利润偏高,这可能是一个需要来改进的一些地方。所以在这样情况下,政府、工会、行业协会,就是代表着不同的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的起一个调控、调整这样一个作用,用这种方法来有利于整个我们整个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也是更好的维护好驾驶员的利益。这一次改革过程里面,我们特别强调和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这样一些新技术,把企业和驾驶员在实际运营过程里面的运营的情况结合起来,每一单我们怎么分成,超过多少单我们怎么来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使得整个的行业能够走入一个更良性的循环。

记者:杨传堂表示对于可以充分体现共享经济的顺风车、拼车,交通运输部也在《改革意见》当中明确予以支持。

杨传堂:对于在节假日时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一部分出行的成本或者免费友好的、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等,这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出行的一种方式,它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于缓解城市交通的拥堵、减少环境的污染,具有积极的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当中,我们也都明确的给予了支持。

主持人:其实国家层面的改革意见一天不出台那么市场自身监管下的出租车市场的这样的一个现状就会更加的混乱,所以我们也像杨传堂部长一样的期待,这份交通运输部深思熟虑的改革意见能够尽快的出台。

主持人:来关注最新的路况,来看一下环线方面,现在北京西三环路,南向北的方向,柳村路到苏州桥有6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西二环路现在南向北,从菜户营桥到西直门北大街有6.6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8公里。来看事故方面,西二环的天宁寺桥,现在南向北的方向是中间车道发生了事故,提示候车司机小心避让了。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回应,那么昨天是第24届世界水日,也是第29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水利部表示,将继续推进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而针对我国水资源问题的种种管理措施和法律也在逐步完善,那么针对地下水过度开采的问题,水利部也是做出了回应,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2016年是推进最严格水资源感觉的关键一年,对于很多水问题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将陆续实施,比如备受社会关注的地下水超采问题,地下水是维系区域生态环境的要素,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提到我国地下水超采的问题,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表示。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现在全国地下超采的面积全国30万平方公里,每年超采量多少呢?170个亿,这个量不多,可是带来的问题却非常严重,它是不可逆的。你比如说地面沉降,地下水还一个重要的战略储备,比如说一旦遇到突发的干旱,但是如果我们今天把它超数开采了,那么遇到那种时候,我们到哪去找水。

记者:针对地下水的问题,水利部已经组织各省区市完成全国地下水超采区评价,划定禁采、限采范围。组织编制地下水开发利用与保护规划、海水入侵区和地面沉降区地下水压采方案。但是颜勇认为解决地下水的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

颜勇:还是你的用水的多,还是你的供水能力保证不了,不得不去开采这个地下水,把能用水的能力要压下来,节水,就是高效的用水。

记者:而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告诉记者,我国的《地下水管理条例》的制订工作正在加紧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