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比利时连环爆炸案

2016-03-23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王治:我们30万的超采区这里边很大的一块是农业灌溉用水没有计量,农民用水、节水没有动力,所以我们想通过这个制度的建设加强计量设施,加强计量的收费来解决节水的问题。

记者:除了《地下水管理条例》,同时还有一部涉水的条例的制订工作也正在进行,那就是《节约用水条例》,我国水资源短缺,节水将是长期且必要的措施,而节水也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健全完善节水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水效标识制度,加快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设备和器具,促进节水控需。这一系列措施最直观的效果就是您家里沾水的家用电器在未来可能会多一个像能效标志一样的标,比如洗衣机,到底节不节水,您在买的时候,就会知道。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颜勇介绍了目前这项工作的进展。

颜勇:工信部和水利部我们全国节水办我们几家正在制定第一批淘汰目录,落后的、高耗水、高污染的这些技术、工艺、装备,这些必须坚决淘汰掉。那么还有一个鼓励推广目录,水效标识这个办法,它是一种鼓励性质,比如社会不知道哪个产品节水,那么节水的,我们跟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也已经正在制定水效标识办法。这个做法基本和能耗差不多,出台以后鼓励社会大家来踊跃买节水产品。

记者:当然,我国的水问题,不止需要鼓励制度来加以解决,同时更需要执法体系不断完备,来保护水资源。有一个非法营生获得的利润比贩毒高,但风险却远低于贩毒,那就是非法采砂,非法采砂会挖空河床,严重破坏河内生态环境,改变水文状况,对河内生物造成毁灭性打击,也会造成河道阻塞,严重时在汛期会影响行洪安全,酿成恶果。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表示,非法采砂入刑工作已经有了进展。

水利部政法司副司长(王治):非法采砂历来是我们水利的合乎管理的非常难的问题,它是一个暴利,但它违法的成本非常低,今年的这个非法采砂司法解释入刑了,可能会出台。

记者:根本水利部提供的信息,未来五年我国还将加强饮用水水源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的保护,强化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全过程管理,培育和发展水权交易市场,推进水价改革,以河北为试点开展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实施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项目二期,提高水资源计量监控的能力。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在十个月之前,37岁的飞行员赵新宇在安徽省淮北市坠机身亡,那么事发至今没有相关部门发声表示谁应该对空难负责。我国通用航空市场“黑飞”普遍存在,像这样的黑飞飞行员的坠亡一直是无人担责,于是他的父亲就把淮北政府告上了法庭,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记者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