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减少火灾损失 畅通消防通道

2016-05-28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再来看一组新闻速递,调查显示高利贷渗透大学校园,利息高达30%。卫计委将在全国开展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专项检查。三名男子在广州地铁上晾衣服、吃花生,一人是网络主播。

好的,我是齐靖文,请您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或者通过手机下载喜马拉雅FM搜索高速公路在线收听,稍后在整点路况之后,是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06分,在整点新闻过后,我们来关注路况。连线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泽鹏,请他介绍一下北京地区大交通的运行情况。

路况观察员(泽鹏):靖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们来看来自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路况信息。目前车辆时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分别是南三环的刘家窑桥至分钟寺桥西向东,西二环的天宁寺桥至复兴门桥南向北,南四环的榴乡桥至马家楼桥东向西,西二环的广安门桥至天宁寺桥南向北,还有南三环万方桥到刘家窑桥西向东。快速路方面,(京通)进京跨河桥到双桥路段流量较大,机场高速出京三元桥到五元桥路段流量较大,京开高速出京方向双源桥发生了交通事故,占据了右侧应急车道,请您注意行驶安全。好的,靖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问题,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可能通过现场的声音你就能够判断出来,今天我们并没有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当中为大家进行直播,现在先来介绍一下我所在的位置是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的直播间,这次展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要是聚焦智慧交通,所以按照惯例,今天肯定请到了关于智慧交通的大咖做客直播间,跟我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今天向大家介绍我的新朋友,来自百度地图交通云计划总经理严孙容老师。严总上午好,跟听众朋友打个招呼。

百度地图交通云计划总经理(严孙容):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其实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思考说我们怎么来给智能交通定个义,我就想起我童年当中的一段经历,因为我小的时候我爷爷一直是搞交通运输行业的,在他家有一个大的柜子,整个的一个柜子全都是地图,有全国的地图,有各个省份的地图,还有各种路网的地图,可以说是他的一个百宝库,但是现在如果说司机出门的话,可能没有那么麻烦,不需要那么大的一个储备,拿起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直接把这些数据储存和运用在我们生活当中,而且现在这个地图从纸上到了掌上,还有一个变化是什么呢?就是路况也可以实时的跟大家分享。所以今天的第一个问题请教下你,我们的地图是怎么从纸上跃然到掌上的,而路况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严孙容:大家好,关于路况,其实有一个非常强的感受,就是很多朋友都抱怨大城市的交流,特别是在拥堵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有时候遇到堵车的那种感觉真的是很难体会。其实路况,我们大家看到的其实就是在百度地图打开以后,我们看到红黄绿有个图层,然后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路况的情况,比如说红色的就代表拥堵的。

主持人:大家最不爱看到的。

严孙容:然后绿色就代表畅通。然后我们现在将路况分为四个等级,分别分为畅通,也就是绿色,缓行是黄色,拥堵是红色,然后严重拥堵就是更红的那个颜色。

主持人:这跟股市不太一样,相反,大家看到红色更加开心,但是在路况当中看到红色有点堵心了。

严孙容:然后这里的四个等级跟不同的路的分法也不一样,比如有些高速路,它只有比如说能超过40,它就认为是一个缓行的状态。等等会有这样的一些数据,不同的等级划分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在好奇说,百度的这些数据到底是哪来的呢?它怎么能知道全国那么多路网,哪一条路畅通,哪一条路拥堵,这个数据是怎么得到的?

严孙容:其实关于路况的计算,我们现在是这么计算的,路况我们其实目标想知道这条路上的车它行驶的速度是多少,然后来判断他拥堵的等级。我们现在计算路况,主要来自于两个数据源,第一个数据源就是浮动车的一些GPS的数据,另外一个数据源用户在使用大量的APP的时候,贡献的那些实时回传的轨迹信息,然后将这两个数据进行融合,最后计算出来的道路路况才是更加精准的。

主持人:所以每个用户也是百度的恩人,都在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所以在这,大家给自己鼓个掌。其实每个半点,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都会播出百度地图的大数据,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刷新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且数据非常的精准,几乎可以达到时速的小数点之后非常的精确,这么精准的数字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严孙容:您是说路况刷新的速度吗?